微信分享图

大连国际雕塑公园建设正式启动

2017-06-26 09:48:40 未知

  昨日上午9时,由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组织建设的“海纳百川·大连国际雕塑公园”启动仪式在大连凌水湾举行。据悉,该公园计划于2020年建成。

  6.8公顷雕塑公园有望3年后建成

  此次“海纳百川·大连国际雕塑公园”的组织建设,一方面结合大连城市及滨海公园的总体规划,另一方面还要梳理大连与海洋特殊的文脉关系,通过雕塑艺术的表现形式,挖掘城市与艺术、自然与人文、物质与精神之间的内在价值。活动邀请到国际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教授担任学术总主持。为提升本次活动的学术高度,特别邀请了国际著名雕塑家法兰西学院院长克罗德·阿巴吉和白俄罗斯著名雕塑家康斯坦丁·谢利哈诺夫。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高新区海纳百川国际雕塑公园景观工程作为2016年中央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项目的地方配套工程,是大连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项目选址在大连高新区凌水湾内,南面临海,东起跨海大桥,占地面积6.8公顷。主要建设内容有主入口广场、次入口广场、公园绿地、景观小品、滨海栈道、亲海平台等。

  本项目定位于主题雕塑滨海公园、生态文化客厅,设计理念来源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体现高新区以宽广的胸襟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项目以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雕塑作品为中心,通过景观氛围的营造,体现海纳百川的人文精神,集文化、娱乐、休闲、旅游为一体,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赏景观海、集会交往、享受大自然的场所。据悉,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和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将通过3年的努力,组织国际国内著名雕塑家创作100件大型雕塑落户大连,形成“海纳百川·大连国际雕塑公园”。

  80多件雕塑作品尽显滨城风采

  据悉,围绕本主题,国际国内十多名雕塑大家以及28位中青年雕塑家,共创作了80多件雕塑作品,这些作品生动地表达了“海之浪漫”、“海之凝思”、“海之律动”、“海之骄傲”的内容及内涵,立意深远,形式丰富,题材多样,从多维角度呈现当下中国最优秀雕塑群体的创作水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积极响应,在广袤的海岸线上建立起雕塑艺术的森林,将自然生态打造成艺术的乐园,开启地方政府与全国艺术机构共同建设城市文化的新模式。在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凌水湾展出80多件雕塑作品,有《火炬手》、《渔家傲》、《海平面》等,以不同题材和形式表达的海洋文化与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文化形成相映成趣的雕塑乐章。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标志,一组高达7.9米的大型雕塑《问道》在启动仪式现场盛大揭幕。此雕塑由吴为山教授创作,取自《史记·老子韩非列传》中所记载“孔子问道于老子”的典故。《问道》中老子与孔子形体被塑造为两尊擎天柱,高大巍峨,老子、孔子的微笑传递着一个伟大的民族的仁、义、礼、智、信。

  这组大型《问道》雕塑的揭幕,为大连国际雕塑公园的建设拉开序幕,也必将成为大连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