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栏】郑志刚:史上最怪异的酒吧,你还不认识吗?

2017-06-27 08:32:05 郑志刚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瑞士是一个中立国,令欧洲各地的艺术家纷纷前往瑞士的苏黎世避战。其中,雨果·巴尔与他的同伴艾米·翰宁斯就开设了伏尔泰酒馆(Cabaret Voltaire)。

  十八世纪 ,欧洲谈理性丶谈科学丶谈进步,最后换来的却是最横蛮无理的战争。一众艺术家有见世界如此荒谬、无情与残酷,发现温和、理性的创作已经不足以让他们宣泄情感。于是,他们开始了一场颠覆一切传统的“达达”运动!

  艺术,语源于法语“达达”(dada),这是他们偶然在词典中找到的一个词语,意为空灵丶糊涂丶无所谓。它挑战传统的文化和美学形式,希望破坏“艺术”。最初,这群艺术家经常会穿上奇怪的打扮,朗读一首没有任何意思的声音诗。有艺术家曾经形容 ,每晚的伏尔泰酒馆是“彻底的乌烟瘴气”。他回忆:“周围的人大叫丶狂笑丶互相指划。我们则回以爱的叹息、打嗝的声音、诗句、鸣叫。有人在拉隐形的小提琴、鞠躬、吱嘎移动,有貌似麦当娜的人做一字马,有人疯狂击鼓。”

  后来,艺术家慢慢衍生一种新的习惯:创作,不一定需要一张画纸丶一支笔,只要你有新的想法,世间万物都可以是你创作的素材。当中的代表人物莫过是法国的杜尚,他当时将小便斗翻转90度,令其脱离原本的功能,并将小便斗命名为全新的作品《喷泉》。

  就是这样,人们开始以全新的角度去审视本来不属於艺术的东西,思考“美”的真正定义。现在,这个“小便斗”依然屹立罗浮宫呢。

  (原文首发于郑志刚个人新浪微博“Adrian郑志刚”,雅昌艺术网经授权发布。)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郑志刚专栏]

  郑志刚,现代文化投资人,于2008年创立K11品牌,开创先河成立全球首个“购物艺术馆”,成功结合艺术×商业模式。同时创立了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非牟利机构——KAF (K11 Art Foundation) 基金会,支持大中华地区新晋艺术家创作,扶植有潜质的艺术人才。郑志刚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东亚文学系,并曾在日本京都留学一年。于美国史丹福大学京都研究中心修读日本艺术及文化,更于 2014 年获颁萨瓦纳艺术设计学院(SCAD)人文学科荣誉博士学位。同时也是诸多国际知名艺术机构的委员会成员,包括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Centre Georges-Pompidou)国际收藏委员会,英国泰特(Tate Modern)委员会,以及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PS1(MoMA PS1) 董事局等。而且其本人于2014年起连续三年入选《Art Review》杂志“最具影响力100人”,另外亦入选《CoBo Social》的“亞洲100位顶尖收藏家”,被公认为现今当代艺术界举足轻重的人物。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