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胡武功给舒阳张辉的信  写在“保持纪录”之前

2017-07-04 08:38:05 未知

  因故不能出席座谈会,但还是要诚挚祝贺《保持纪录》摄影展的成功举办。

  “保持纪录”这是一个十分难得又十分重要的主题。但在当代艺术如日中天的文化背景下,尤其在西安这块被普遍认为历史包袱沉重的土地上,你们选择“保持记录”作为西安国际邀请展的主题,似有 “保守”、“滞后”之嫌,甚至要担风险。

  尽管有“马后炮”特色的批评家们一再厉声提醒说,摄影并不是真实与客观的。可人们仍然接受“摄影担负着记录社会、揭示人性的功能,并且是最可信赖的证据”这一事实。

  100多年前,英国艺术史学家约翰.拉斯金说由三部书构成了人类的历史,即行为之书、言词之书、艺术之书。他独特之处在于以犀利的眼光洞察到视觉艺术对于人类重构历史的重要作用。那时候,摄影还在挣扎着争取自己的艺术地位。拉斯金未提到摄影,但今天已被公认的摄影应当包括在他说的视觉遗存中。

  我所以认为你们以“保持纪录”为影展的主题十分难得和重要,理由是至今为止,没有那个视觉方式能像摄影那样与生俱来潜在着精确纪录的功能,它帮助人类记下历史细节的留痕,进而成为我们查看经验的特殊图式。

  面对《艰巨历程》展览的影像,我无论如何不会停留在艺术观赏的层面。因为我们面对的是虽然已逝,却仍然激荡历史浪花的影像之书。面对图书影像,如同面对史事。可见,影像与史事的对等关系,绝不是与艺术和情感形式的对等关系。

  今年四月,作为《城墙之外》的学术主持彭德老师把陕西群体列入当代艺术之中,绝非偶然。在我看来,当代艺术的核,就是拷问传统,就是关注当下,就是批判意识。如此看来,《艰巨历程》与当代艺术在思想理念上是一致的,只是使用介质、表现方式不同。 前者绝对以生活自身原形呈现,后者大都通过特殊物质形式呈现主体心像。

  今天你们在这个大型展览上开辟“向陕西群体致敬”专题,诚挚感谢之余,诚惶诚恐。我以为《艰巨历程》影像远没有达到理想的丰富与多彩,而后《艰巨历程》时代,也远远没有展现出苏珊.桑塔格指出的摄影的本质:“它们是现实的一种记录——因为照相器材从事的就是记录。”当然,其中不能忽视的根本原因在于意识形态的禁锢。

  时间荏苒,转眼就进入了数字时代。相机与手机照相的普及,终于使摄影的初端产品泛滥成灾 。人们洋洋自得,弹冠相庆,高呼进入了全民摄影的新时代!于是摄影庙会你唱罢来我登场 ,热闹的节日气氛中,把本是展示艺术成果、交流互鉴的展馆变成推销商品的柜台。这使我想起轰轰烈烈的1958年,全民都是“诗人”的“文化”普及运动。如今我们的摄影家像当年的郭沫若一样,不惜降低身份,迎合世俗,把自己变成泡制和兜售低劣品的推销员。在所谓全球化的诱惑下,中国摄影和摄影教育舍本求木,东施效颦,无病呻吟,脱离社会,闭门造车,还美其名誉“张扬自我”、“表现个性”。在我看来,中国摄影的病已经害的太深了!

  如果说《艰巨历程》还给我们留下一点启示的话,那就是追求思想自由,艺术民主,坚定地拷问历史与现实!我以为,无论纪实摄影还是当代艺术,都必须热恋社会、热恋人性、热恋人类普世价值。在这个乱象横生的当下,应是摄影最好的收获季节。你们没有追赶时髦,适时打出“保持纪录”的旗帜,令我这样的老朽既感动又敬佩。

  篇幅所限,不能深谈。谨以此表示对活动的支持,对二位以及展览团队的感谢!

  胡武功

  2017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刘爽)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4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