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记叙·黑桥茶首发,携手黑桥艺术家泡开记忆

2017-07-10 16:22:42 未知

  一个人要走过多少路  

才能成为真正的男子汗?

  一只白鸽要飞越过多少片大海  

才能在沙滩上栖息?

  Bob Dylan说:答案在风中飘荡!

  仿佛昨夜的黑桥艺术家们也曾问过,要经历多少的拆迁才能找到安定的工作室?也许答案一样只能在风中飘荡,但可以确定的是,黑桥这样的乌托邦不会再有。

  时间定格在2017年的7月。推土机的作业总是冷静而高效的,不到几天的时间,黑桥艺术区连同艺术家无数的日日夜夜悄悄的埋进历史的砖头缝里。

  12年一甲子,最早到黑桥安营扎寨的艺术家钟飙显然已经比大多数人幸运得多,毕竟他在黑桥一待就是10年以上。

  时间要追述到2005年的10月,钟飙等一行人到北京找工作室,先看了位于六环内“壹千栋”别墅区附近的仓库,朋友打车赶来,特地让大家看了看计价器:99元,这个距离超出了计划。

  而离798只有几公里的黑桥成为了首选。房租2006年1月1日算起,每天0.28元/平米,之后逐年递增。艺术家们当场分完了一座位于菜地中空置的2000平米仓库,起名“黑桥艺术村1号”。来自重庆的钟飙和一行朋友成了黑桥最早的艺术客。

  “那天房东跟我说完要搬的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院里的葡萄藤这心里就拔凉拔凉的。”自打艺术家小张夫妇搬来二道八号院的工作室,年年装修,院里的葡萄藤一直都被压坏,没有结过果,去年是第一次吃上葡萄,想着明年的葡萄会结更多,但是已经没有机会了。

  美丽的黑桥二道八号院如今也成了一片废墟。“其实去年初就知道感觉快要拆了,但我们想还是赌一把。”小张夫妇两花了两个月心血把工作室重新装修了一遍,把城里租的小区退掉,住进工作室刚不到半年。“你看厕所多漂亮,会客室那么宽敞、那么明亮。原来住的小区要一万块钱一个月,觉得实在太贵了,就想着我们的工作室那么宽敞,收拾收拾也不比小区的房子差,而且送小朋友上幼儿园还方便,不用来回跑。”又一次“赌”输了的艺术家小张夫妇两搬去顺义附近的艺术区。

  艺术家小贺也是二道八的老住户,他与妻子和孩子一起都住在二道八号院。他的孩子从出生开始一直住在黑桥,园区内还有不少80后艺术家和小贺一样已结婚生子,他们的孩子们有时候可以凑到一起玩。他说:“黑桥散了,就像圆明园散了。”

记叙·黑桥茶发布会现场

  多数艺术家选择黑桥的原因只有一个:低廉的价格,与798、草场地合适的距离以及浓厚的艺术氛围。艺术家小闫2008年来到北京,在后沙峪住过几年之后搬进了黑桥的光华艺术区,对他而言艺术区更像是一个“乌托邦”。来到黑桥之后的小闫说这里有很多同龄的艺术家,大家经常会互相交流,也会聚在一起吃饭聊天。每天吃完饭他都会去周围工作室转转,这是休息和与人交流的时间,在光华艺术区的朋友都很热情,“去到他们工作室里就和在自己家里一样自由随意,这里就像是一个乌托邦。”

  住在一号院的艺术家小康一样依依不舍:“我们一号院是最早的一批租户,印象中房东老张就没给我涨过房租,现在要拆了,真不知道往哪搬呀?”小康除了在工作室画画之余,还把自己的工作室命名为“惊奇的房间”,自己担纲策划人搞了好几次颇为成功的活动,但以后再也没机会了,美好的“惊奇的房间”的所有故事在此刻画上了休止符。

  关于黑桥和黑桥艺术家的故事还有太多太多……每个版本相信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在艺术家们封箱打包,关门离开黑桥的那瞬间,是否也曾问过一段记忆要用几个盒子才能留存,答案也许仍在风中飘荡。

  然而记忆的味道在封存的那刹那

  其实也随时等待着某一时刻来泡开

  正因如此

  这个夏天

  “记叙”君决定把这个味道留住

  曾经在黑桥艺术区居住过的40位艺术家

  共叙茶缘!

  “记叙” 君带着圣种

  从2000多公里的广西南山赶来

  记叙黑桥的故事

  我们等待在记忆的时间里泡开

  然后散发

  ……

  “记叙” 君带着圣种

  约了黑桥的艺术家们

  决定聊一聊无关紧要的话题

  就这么着

  继续黑桥的故事

  记叙黑桥的味道

  ……

  2017.7.9当天,记叙·黑桥茶正式在798大河美术馆开

  这也可能是

  黑桥艺术家群体的最后一次聚首

  记叙·黑茶

  选用广西圣种南山白毛茶秘制而成

  圣种茶,在1810年被列入中国24种名茶之一

  1822年代表中国最早在国际获奖

  1915年巴拿马评比榜上有名

  记载有“南山茶色味胜龙井,品胜武夷”之美誉

  于上世纪末濒临灭绝之危

  一位茶匠人呕心沥血用尽20年光阴恢复茶园

  与一位78岁高龄的制茶人,苦研15年

  将失传已久的「四金钱」

  冷发酵黑茶秘制工艺复原

  才有了我们今天的黑茶经典

  ......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桂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