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画画,是一件修身养性的事儿

2017-07-13 11:07:37 未知

《傣妹》 69cm×115cm

  颜辛羽,1992年生于浙江杭州。201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专业,获学士学位。同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人物画理论研究与创作”方向硕士研究生,师从尉晓榕教授。

  颜辛羽自述:平心静气、全神贯注,去掉浮躁的杂念,忘掉周遭的一切,这是创作者很快进入状态的方法。每当我面对白纸素绢,缓缓地勾勒出那些美丽的秀发,明亮的眼睛,抑或是薄薄的樱桃小嘴,常常仿佛自己就在“她”面前,听“她”和我娓娓道来。

  我一直尝试着以不同于男性画家的把握方式和切入角度去观察周围的现象世界,希望能以一种静谧的女性情怀,创作出令人达到共鸣的女性人物题材作品,并以中国画传统白描的形式展现出来。作品《傣女》正是想通过纯线条的勾勒,体现出与傣族少女时而高洁、静美、素朴,时而又活泼,俏皮的特点相呼应的审美特征。事实上,每当我们在画面里寄托了太多的使命感和功利愿望的时候,只会使这种平静的心境受到破坏,使作品显露出浮躁、浅薄和虚情假意。

  因此,我更愿意把画画看成是一件修身养性的事。比起人类的其他活动,艺术是看似很平凡、朴素的,其实却是必不可少的。

  【藏家说】

  她的白描作品,给人以悠长的回味

  没有赋色的画面,将白描的疏密关系,结构造型都赤裸裸地呈现在观者面前,恰恰更体现了画者对自身造型能力的自信。这样的白描作品意境沉实,十分耐读,给人以悠长的回味,洋溢着一种朴实而清纯的情感,真实、自然、动人。——越晋轩主人 王国平

  【师友说】

  银钩铁画,挥洒自如

  画是无声的诗,颜辛羽绘画功底深厚,笔下女性人物居多,造型娴静秀美,使得画面沉浸在一片生动却又祥和的氛围中。线条干净利落,银钩铁画,笔墨横姿,挥洒自如。正如她的人一般,自然可爱,毫无矫揉造作之意。

  ——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硕士 龚纯皓

  【学术点评】

  师古人之心,勿师古人之技

  绘画是一种平面造像艺术,绘画作品的意境通过艺术语言来表现。线描则是中国式造型观念下的主要表现手段之一,中国画把诗性、意境、精神引入了抽象化的线之中。立意针对作品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这也是对画家升华立意、人文修养、笔墨运用等能力的综合体现。

  颜辛羽师出名门,她的作品清妍秀丽,气息纯正。她的作品《梁山伯与祝英台》,已经体现了年轻画家“以形写神”的能力。因为她的先生曾告知“形”是传“神”的手段,“神”才是描绘的目的。在线面的渲染交汇中, 颜辛羽的画面亦动亦静、 亦虚亦实,线条刚柔相济。她重视继承传统,融汇诸家之长,线描基本功扎实,笔墨简约随性,设色明净淡雅,形成兼工带写、舒缓娴雅的格调。

  人物画作为一个重要的画种,其社会性不容忽视,特别是在主题性绘画中,更是如此。但人们对艺术的需求是多面的,不但有教化作用的创作,也应该有予人以审美的艺术。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社会层面的精神生活,又符合艺术生态平衡的客观原理。 颜辛羽明白传统绘画的表象与本质,但她的审美取向并没有完全定格在传统之中,且不断探索笔墨创新。她甚至无意于故作深刻,也不单纯流连于耽美, 颜辛羽正是基于自身对于绘画的理解,将自己所闻所感,通过创作呈现出对绘画艺术的初心。

  原本,绘画的价值在于开启人的创造力。颜辛羽能以师古人之心,勿师古人之技的治学态度创作,想必她会走得更远。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艺术评论家 杨大伟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