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zip未来的狂想 今日未来馆携手小米炫酷亮相

2017-07-16 10:33:18 未知

 

今日未来馆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7年7月15日,“.zip未来的狂想 | 小米∙今日未来馆”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开幕。新闻发布会上,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国际策展人黄笃、德国ZKM媒体与艺术中心策展总监Philipp Ziegler、SETI A.I.R. Program总监Charles Lindsay、策展人吴珏辉和今日美术馆展览及学术副馆长晏燕等嘉宾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展览的背景及主题。“今日未来馆”概念由今日美术馆于2015年推出,旨在探讨美术馆最具先锋、最具未来性的空间概念,是对实体美术馆、虚拟现实以及对未来艺术形式的实验性讨论。

VIP之夜现场

  2015年“今日未来馆:想象的未来”项目获得了非常高的关注度。2017年7月,今日美术馆再度呈现“今日美术馆•未来馆”,并携手小米手机扩充未来馆概念,推出集黑科技、艺术为一体的全新展览,升级观展互动体验。

  “.zip未来的狂想 | 小米∙今日未来馆”由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雕塑家隋建国、建筑师王晖、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联合作为跨界发起人,国际策展人黄笃、德国ZKM媒体与艺术中心策展总监Philipp Ziegler担任学术主持,著名艺术家吴珏辉、今日美术馆展览及学术副馆长晏燕担任策展人,美国SETI A.I.R.Program总监Charles Lindsay作为国际推荐人。同时,展览也邀请了大量的国内外艺术家参与创作,其中包括著名的法国艺术家Claude Lévêque,美国艺术家Catherine Chalmers和Charles Lindsay,土耳其艺术家Refik Anadol,参与展览的华人艺术家包括冯梦波、郭锐文、洪启乐、王志鹏等最具有影响力的新媒体艺术家。

  展览涉及装置艺术,实验音乐,声音影像,空间交互,也主要展出图像,声音与光源、装置等一系列作品,充分利用空间并与观者建立互动。促使观者从一个主观的、全新的角度来反思现实社会。另一方面,此次展览还利用全新的高科技技术,不仅涉及计算机生成技术,同时也结合了VR、AR等虚拟技术,科技技术阵容强大,也是此次艺术家们的第一次的大面积数字投影的艺术展览。

一号二层展厅现场

  “小米•今日未来馆”以“.zip”为主题展开,策展人将不同艺术家的作品编织成一个全新的展览,从压缩与解压的表意,引申出对未来的理解:在对未来的理解与想象中,艺术的各种表达形式就如“宇宙”大爆发出现的不同维度的作品,未来不能,也不应被定义,也没有时间与空间的限制。

  今日未来馆将这些作品压缩在一起,如同宇宙中的黑洞,作品所提供的沉浸式体验更将宇宙黑洞这个概念结合起来,成为个体或群体想象的外化载体(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等),借助想象力于多重感官频道间不停打破并重塑我们对同一时空(实体空间)的感知经验,观众将穿越并沉浸于各种平行的想象时空,启动对zip文件的再次解压。

  策展人吴珏辉这样表述过“宇宙的膨胀如同一个持续的解压缩过程,新格式层出不穷,旧格式渐渐消退。进入历史,在数字宇宙中,格式是万物的后缀,包括人类自身,如果人类通过格式而得以永生,那我们的意识必将以某种格式而存在。我们在使用格式的同时也在自我格式化,在庞大的格式体制中,每个人都带有格式属性,可能是.txt .jpg .ppt .exe或者只是一个bug...格式决定了想象的维度和表达的语言,似乎所有的劳动都得转换成某种格式才是有效的。”

《我梦中的另一个世界》 克洛德.莱维柯(法国) 尺寸可变 2017年 综合材料、红色霓虹灯、烟雾

  “今日未来馆”本身更注重与观众的互动,本次展览希望通过观众的参与,释放出展览中各种艺术的表达格式。沉浸式的体验,声音与视觉的盛宴,跨媒介交互与信息的艺术处理,虚拟与现实的交叠,人与机器的互动,不同类别的新媒体艺术作品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观展体验:艺术的各种表达格式在不同维度时间及空间概念中启迪着人们对于存在与未来的思考。

  展览将不同格式的作品融合在一起,发起不同维度的参观体验,所要表达的是:未来不只是需要被研究和预见,而是在每个人有限的想象中,投入最大的热情去表达。未来基于我们可想象的格式,却也不囿于这些格式。每个作品都有自己的格式,图像作品对应JPG、GIF格式,音像作品对应MP3、MOV、AVI格式,交互式装置对应EXE格式……甚至我们为他们命名格式。

  今日美术馆再度为观众开启对未来想象的大门,在展览体验的同时,定期推出展中活动。为了方便更多人观展,每周五、六开放至晚九点。据悉,展览持续到9月16日。

 

 

【现场图集】

《无穷之屋》 Refik Anadol(土耳其) 尺寸可变 2015年 装置

Charles Lindsay+苏少禹 风洞:红山试验

策展人说沈立功就是个bug般的存在,通向未来的一个bug

《谜盒》 石川(中国) 尺寸可变 2017年 AR互动装置

郑达x高玉洁x低科技艺术实验室 感官过载

刘佳玉作品 海浪

这件作品来自I&C小组,名字很长:昨天我和阿里斯同的儿子格劳孔一块儿向下走到比雷埃夫斯港

王志鹏/Flower Flow Void

姜俊x宋振熙作品 格式塔中的60日谈格式

 

《采集者》 Catherine Chalmers(美国) 14分钟 2017年 影像

饶广禛作品 吃豆人

策展人说这是“暴露”后台的bug之屋,通过监控视频可看到展厅不同角落

 吴珏辉作品 电血袋

(责任编辑:张桂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