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栏】郑志刚:圣维克多山下的多情与专一

2017-07-17 11:13:53 郑志刚

  做一个小小的统计,如果你们在一家餐厅吃了一道好吃的菜,下次会点同一道菜,还是试试别的?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艺术家塞尚(Paul Cézanne),可以说是艺术史上最专一的人了。弱水三千,唯取一瓢饮,他反反覆覆画了几十幅画,画的都是他家中能看见的圣维克多山。

  另一个经常在他画作中出现的主角是他的夫人,虽然她总是坐着,时而像是忧郁的圣母,时而像严厉的校长,时而像一名其貌不扬的邻家主妇。

  为什麽画同一景物丶同一个人,差异却如此大?原来,在他眼中艺术不是盲地复制现实,而是应该将自己的主观感觉融入绘画,要表现的是它的灵魂和神髓。否则全部画家画出来的作品都一样,不能称之为艺术。

  说到塞尚,不能不提大家都认识的毕加索。毕加索很崇拜塞尚,曾经说塞尚是自己唯一的主宰。除了买下《圣维克多山》这幅画,事实上,他更将圣维克多山区域1000公顷的土地买下。

  毕加索没有继承塞尚的专一,在生命中有过许多不同情人。但在绘画理念上,兩者有一点相同 —— 当朋友说毕加索画的斯坦因並不像斯坦因时,毕卡索回应:「这有什麽关系呢?最後她总会跟这幅画看起来一模一样的。」数十年後,评论界一致认为,这幅画与女作家的内在气质是一致的。

  这说明什麽?说明毕加索和塞尚也一样,画的是感觉,不是外形。

  早前,有个插画家帮我画了几幅艺游漫画,你看是形似,还是神似?

  (原文首发于郑志刚个人新浪微博“Adrian郑志刚”,雅昌艺术网经授权发布。)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郑志刚专栏]

  郑志刚,现代文化投资人,于2008年创立K11品牌,开创先河成立全球首个“购物艺术馆”,成功结合艺术×商业模式。同时创立了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非牟利机构——KAF (K11 Art Foundation) 基金会,支持大中华地区新晋艺术家创作,扶植有潜质的艺术人才。郑志刚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东亚文学系,并曾在日本京都留学一年。于美国史丹福大学京都研究中心修读日本艺术及文化,更于 2014 年获颁萨瓦纳艺术设计学院(SCAD)人文学科荣誉博士学位。同时也是诸多国际知名艺术机构的委员会成员,包括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Centre Georges-Pompidou)国际收藏委员会,英国泰特(Tate Modern)委员会,以及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PS1(MoMA PS1) 董事局等。而且其本人于2014年起连续三年入选《Art Review》杂志“最具影响力100人”,另外亦入选《CoBo Social》的“亞洲100位顶尖收藏家”,被公认为现今当代艺术界举足轻重的人物。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