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小孩子的当务之急是老老实实临摹字帖

2017-07-25 09:25:02 陈昭晖

  7月31日,新快报举行的“翰墨青春·传承岭南”2017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提交作品的通道将关闭。自2015年起,这项大赛就悉心耕耘青少年书画这片沃土,两年来成绩斐然,今年,第三届广东省青少年书画大赛即将拉开帷幕。主办方初心未改,仍要为广东青少年探索书画艺术助力。省书协主席张桂光指出,这一届大赛在导向上要引导参赛者回归传统,“小孩子的当务之急是老老实实临摹字帖”。

  “甚至有些书法家也是错字连篇”

  书法是一项传统文化,涉及文学、美术等,并不仅是简单地写写字。其实上,就是“好好写字”也并不容易做到。从新快报主办的两届青少年书画大赛来看,许多参赛者连“写好字”“写对字”都做不到。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桂光告诉新快报记者:“(有些比赛)写错字的现象很多,甚至有些书法家也是错字连篇,小孩子也照着写错,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张桂光说,有时进行评审,如果把错别字超过3个的作品剔除,最后居然没剩多少作品入选,“只能适当放宽条件”。

  他说,书法界的乱象远不止这些:另起炉灶“创新”、文化水准缺失、投机取巧、盲目迷信专家……正是因为发现了这么多问题,他决定要进行纠正,这便构成了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诞生的初衷。“办这个青少年书画大赛,目的就是要给中小学书法教育提供导向,这个导向很清楚,就是从基本功加强,要从临摹抓起,不要想太多的 创新 。”张桂光一再声明,这一导向就是回归传统,写好临摹。

  “融汇百家终自成一体也是创新”

  然而,路要慢慢走,导向的最终实现,需要结合每一届大赛的具体问题,一次次解决。张桂光向新快报记者介绍,在2015年举办的第一届大赛中,就发现了很多问题:小孩写成人的字,这背后很可能存在“枪手”;一个老师、一个机构带出来的学生,都学老师写统一的字,却不临古碑帖,整体风格都差不多,没有少儿的童真与稚气……这些都证明功利心在作怪,氛围很浮躁。第一届大赛中,通过严格评审,流行书风被踢出大赛,纠偏的导向作用在第二届逐渐显现出来,“第二届的稿件开始变得纯正很多”。

  与此同时,针对第一届大赛浮出水面的问题,第二届大赛主办方也作出应对。“我们现场命题,要求(选手)当场写,千人现场挥毫。”张桂光说,现场写做不了假,临时命题,参赛者就无法用单单学好的那几个字来应付比赛。另外,主办方强调书写风格要多样化,要求临摹古人而不是临摹现代人。

  正是有了前两届大赛的铺垫,今年第三届大赛“回归传统”的导向水到渠成。

  在张桂光看来,小孩子的当务之急,“很简单,就是老老实实临摹字帖”,而且字“不是乱写的,它们有出处”,应该回归到传统中去。

  张桂光说,“创新”更适合少数有天分的人,对于多数人来说,重要的是形成自己的风格。“书法是在学习古人的同时,有些自己的表达。”结合自己的经历,他告诫少年儿童,“先专精一体,后融汇百家,终自成一体”。循序渐进,才会有百尺竿头再进一步,“这不也就是创新吗?”

  办赛模式上力求多元 多方联动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第三届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公益性质不变,在导向上继续加大宣传,力求将书法重新引向传统。在举办模式上也力求更加多元,多方联动,广泛动员。

  2017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在分赛区方面进行了新尝试。以前设置赛区多集中在广州,广州以外地区的书画爱好者难以看到比赛信息。今年,大赛首次设置了分赛区,由当地直接进行宣传,目前以东莞和佛山两个试点为主,将大赛的导向带到各地,让更多人知道大赛信息,参与基数扩大,选调规模和人数较往年都会有所增加。

  新快报举办青少年书画大赛一贯坚持其公益性,但新快报书画院院长洪波表示,今年的大赛提倡绿色办赛,相较于以往无限制供应纸张笔墨,今年会限制纸张数量,参赛者应下笔如有神,一气呵成。同时,12周岁以下儿童组,参赛者课业负担较小,自由时间相对充裕,仍是今年参赛的主体力量。

  在大赛赛事本身之外,配合大赛的联动活动也没停下过脚步,包括派专家带书法进校园,走到中小学生、大学生中间去,在进行书法授课的同时,把正确的书法导向传递给青少年。书法家走进课堂挥毫,亲自写给学生看,从执笔讲起,从一笔一画讲起,这样力图慢慢改变,既刹住不正之风,又普及规范的书法知识。而中小学老师的引导也是其中的重点之一,让他们教小孩子,正确地去指导。

  如今发展书法艺术的责任,并不是仅由书画大赛一力承担,少年宫实力雄厚,起到了突出的辅助作用。在少年宫的带动下,不少机构也加入到这一行列。此外,部分中小学校师资雄厚,也重视书法教育,学生每周一节书法课,课外有书法活动小组,学校成为推动书法艺术发展的重要力量。少年宫、中小学校、各书法学院与大赛形成良性循环,联手互动,为广东青少年书法传统风气的回归,贡献着重要力量。

  家长观念悄然改变不再急功近利

  经过两届大赛,张桂光欣喜地发现,不少家长的书法选择正在变得多元起来,他们不一定让孩子学毛笔书法,硬笔书法也是一种选择,家长们的观念正悄无声息地发生着转变。

  张桂光说,如今他常常听到这样的说法:“我不是让他成书法家,我只是让他把字写得好一点”。学好毛笔字后,家长们常在春节高兴地带着孩子一起去挥毫,孩子们也很愿意参与这样的活动。家长们常幸福地在微信朋友圈晒晒孩子写的挥春,家庭生活焕发新活力,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张桂光乐呵呵地告诉新快报记者:“形势向好”,新的活动形式也在酝酿之中。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樊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