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对清代书画的研究要更新?王原祁题画手稿真迹露面!

2017-07-31 15:04:41 乐梦融

  “四王”的创作与理论几乎统治清代的画坛,其中成就最高者当数王原祁(1642-1715,字茂京,号麓台),他被近代大师黄宾虹等视为师承。

  上海博物馆研究员、书画部主任凌利中新著《王原祁题画手稿笺释》近日出版,梳理、笺释了新露面的上海博物馆珍藏王原祁的题画手稿。该墨迹研究浮出水面,对王原祁传世作品的真伪鉴定提供了最直接的原始依据。

  王原祁承董其昌及祖父王时敏之学,受康熙恩宠,他的作品是后世作伪的集中选择。藏于博物馆、现身拍卖行中,真真假假的“王原祁款”画作将随着这部题画手稿的影印出版,露出真面目。

  定名“诗文册”被忽视

  近年,王原祁书画是拍卖行上热门拍品,真伪交杂,藏家迷眼。学术机构和拍卖公司判定王原祁作品真伪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对照清代传世的《麓台题画稿》(简称《麓台本》)、《王司农题画录》(简称《司农本》)两本画学注录。两本书是王原祁后人誊录付梓,收录王原祁用作书画题跋的诸多画论。

  《王原祁题画手稿》原稿本经收藏家孙伯渊等私人递藏,历经近300多年,未曾公开露面,在此番公开前,世所未知。孙伯渊之后,该题画手稿入藏上海博物馆,谢稚柳先生曾有翻阅,于布套上行楷题名“王司农公题画草稿真迹”。

  该册共计29开58页。凌利中透露,信息库里以《王原祁诗文册》命名,上博所藏古代的“诗文册”众,研究课题繁多,因此这部珍藏在博物馆的手稿价值被忽视至今。

  上博研究员在研究中偶然发现,《题画手稿》与后世的梓行本(主要以被画坛奉为王原祁研究圭臬的司农本、麓台本)多处相异,后人或门人在王原祁去世后将其题画文字编撰成书时,遮掩或歪曲了重要的历史信息,比如王原祁的社交圈、传闻中的学生代笔事实、作画的年份。 拷贝“走样”,有些是故意,部分是无心,但直接影响了后世对“四王”之首的大书画家的认识,不仅淹没了一些重要的史实,且为鉴定比照工作带来了麻烦。

  两字之删,脱漏重要画史

  画史记录,王原祁视元代前辈黄公望(字子久、别号大痴道人)为画坛偶像,是大痴墨笔的“头号粉丝”。在王原祁《题画手稿》上,“仿大痴”、“仿黄子久”出现频次最高。《仿黄子久晴峦霁翠图》(弗利尔美术馆藏)、《仿大痴山水图轴》(苏州博物馆藏)等都是王原祁的传世精品。

  众所周知黄公望最知名的代表作,是台北故宫所藏无用师本《富春山居图》,曾留下过乾隆帝误将真品当赝品的千古笑谈。在征收入宫前,该画为华亭王鸿绪秘藏。王原祁痴迷元代前辈笔墨,到底有没有上手欣赏过这件真迹呢?这在过去是一谜团,而此次现身的《王原祁题画手稿》第一篇就揭开了迷雾。

  有关王鸿绪和王原祁的交往事迹甚少,在《司农本》《麓台本》中所辑录“余前日于司农处获一寓目”,在手稿本中实为“余前于华亭司农处获一寓目”,删除了“华亭”二字,掩盖两人的书画交往,脱漏了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对王原祁绘画创作的重要影响。据考,“华亭”不见与刻本是故意为之,王鸿绪做官名声不佳,后因剽窃明史稿成果而被学林诟病,可推测,后人或门生是为撇清了王原祁与他的关系。

  凌利中指出,藏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王原祁《夏山水阁图》,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录》,曾被七人鉴定小组认为王原祁真迹。此次发现,画作上的题跋将“题丹思代作仿大痴”的信息去除了。前人一再记载丹思(王原祁弟子)是王原祁的代笔人,苦于没有实证。现在看到,王原祁在他的自留底稿中亲笔记录了丹思代作,并有传世画作可以对比,指明了题跋为王原祁亲笔,画作是弟子创作,这保存下来了中国绘画史上有关代笔问题的一个重要而罕见的完整证据链。

  为何手稿如此重要?

  为何原底稿如此重要?通俗解释,今人所见王原祁作品画面上题跋,是他草稿后的定稿,《题画手稿》是他的自留底稿,前者是他希望读者看到的文本,后者最大程度恢复了作者的本意。

  另外,后人辑录是重新排版的印刷文。《题画手稿》中的画论是按照创作年代顺序排列,创作最早为1713年,最晚为1714年,其中数则画论虽无年款,但据其中所涉人物事件诸内容,可以与传世作品相照应,且书风与此时期完全一致。

  百年前刊行的《司农本》已可“被取代”,8条画论则可以校正《麓台本》之舛误。从此往后,王原祁的生平、交际、画论等研究,将以新露面的题画原稿为准。古代画家的题画底稿几乎不存,因此重新发现的这部王原祁题画手稿弥足珍贵,对中国文化画史、尤其是对明清以来以董其昌为代表的文人画,包括对其传派“四王”艺术成就的梳理,其价值是不言而喻的。

  新书《王原祁书画手稿笺释》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在上海书展期间(8月18日下午6点第三活动区)首发。作者凌利中会讲述王原祁题画手稿的发现与研究的经过,并现场签售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