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书画情缘--朱元更艺术浅析

2017-08-14 10:52:29 王乘

  唐代张彦远提出的书画同源之说在经历了一千余年的印证后成为我们中国书画的指导性准则与要求,中国书法与绘画之间的紧密联系使中国书画互相收益,相得益彰,无法分割。作为一个在书法研习上取得成就的人,往往会在中国画的语境中加深对书法的理解,而中国画的基本构成又脱离不开书法的意趣。

  2012年,朱元更在书法上已经进入了一定高度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画院进行了山水画系统的学习,于传统、写生、创作上刻苦钻研,一手抓传统,一手抓生活,使其才情具显,进步神速。

  中国画在思想层面上是中国传统大哲学环境的直接体现,强调笔墨情趣与外延的精神审美要求。而山水画是最能体现其内外要求的艺术形式。朱元更在中国画的表现上平铺直叙,将主观诉求直接地体现出来,他笔下的山水世界,浑厚、平实而妙得天趣,既有一定写实的成分,但又不是对自然物象纯客观的描摹,而是高度凝练之后的再创造。在自然含蓄中蕴含着阳刚之气,运笔苍劲朴拙,笔法凝练简约,却意趣盎然,笔墨纵逸豪放,雄健磅礴,气韵生动,浑厚华滋,形成了厚重豪放,气势磅礴,雄深纵横、形象洗练的风格。在设色上,他以客观物象的固有色为基础,用浓重鲜明的色调来反映自我形态中的大气,使观者体会到色与墨强烈对比的同时又在色墨淋漓中让人觉得酣畅。所以,我们在体会朱元更的绘画作品时能感受到他不矫揉造作,不做无病呻吟之态,对生活强烈的感悟直接宣泄,追求大美的情致。

  但他对于情致的表现与意境的追求是符合中国传统哲学审美情趣的,在笔墨上又不以古法束缚自我,以书法线条的质量在写心的过程中融入现实生活的悟化,这是生活与传统的蒙养的直接体现,是艺术实践过程中自然的反映,是艺术个性的张扬,是多年来朝乾夕惕的回报。

  衷心希望朱元更能再接再厉,继续张扬自己的个性,为我们带来更多的艺术享受与惊喜!

2017-6-6于中国人民大学

(责任编辑:于亚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