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秘不外传”的精武绝技 借全运会主题雕塑展出

2017-08-17 08:51:15 未知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在即,以本市著名爱国武术家霍元甲的迷踪拳为主题的系列艺术作品,今起在天津体育博物馆正式开展。全运会期间,这些作品还将在天津博物馆、全运村陆续进行展示,让参赛健儿和中外来宾记住天津的“精武魂”。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系列作品包括《精武气象·迷踪神韵》群雕、彩绘挂盘《全民健身彩绘挂盘》,及陶瓷彩塑《天津娃娃·精武魂》。三套作品由天津感光空间现代雕塑艺术研究院院长邵宏、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兼雕塑家泥人张传人张崴、大学生创客,与西青区精武镇、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历时一年的时间共同设计、创作完成。

  记者在陈列室看到,“迷踪神韵”群雕,以霍氏迷踪拳30个经典动作为基础,以中国汉瓦当、汉砖为艺术表现形式,弘扬精武精神,作品神形俱佳;彩绘挂盘系列作品,也以迷踪拳为题材,并结合了传统绣像式、现代造型及色彩设计绘制等艺术表现形式,色彩纷呈,视觉冲击力强;陶瓷彩塑天津娃娃,还把迷踪拳与杨柳青年画和泥人张百年传承制作风格有机融合,娃娃小巧可人惟妙惟肖,一招一式灵动传神。

  采访中,邵宏院长告诉记者,从去年初开始,他就萌生了为全运会创作主题艺术品的想法,去年夏天,团队正式接手创作任务,年底开始进入初稿设计。“最初的题材有50多个,我们通过甄选,把范围缩小到11个,考虑到近代中国以来,最能代表天津体育人风采的、知名度最高的,最能展现中国精神与民族气质的,就是‘津门大侠’霍元甲的‘迷踪拳’,和他传递出的‘精武精神’,我们遂与西青区精武镇取得了联系,双方一拍即合。创作中,为了丰富我们的素材,精武镇的武术前辈,还摒弃了门户之别,特别为我们展示了不少‘迷踪拳’秘不外传的绝技,这些绝技都被我们应用到作品中。”

  据悉,展出结束后,部分作品将代表中国,赴法国马赛参加体育主题艺术展,《全运津娃彩绘挂盘》等作品,还将被天津市体育博物馆永久收藏。

(责任编辑:王飞)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