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谈婷紫砂艺术展深圳开幕:传统品相 胜在原料

2017-08-18 18:40:45 未知

  (雅昌艺术网讯)8月19日~9月1日,“谈土不凡——谈婷紫砂艺术展”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相儒以墨艺术空间举办,这也是该艺术空间在深圳的首次展览。展览汇聚了谈婷多年来制作的各种式样的紫砂精品,在精致而内敛的空间里淡淡地散发着紫砂的魅力。

“谈土不凡”展出了谈婷制作的数十把紫砂壶以及各种紫砂原料

  谈婷字亦素,号妙言。生于陶都宜兴。父亲谈建平是紫砂制壶工艺师,邵大亨的第六代传人。其外祖父与外祖母为紫砂村制壶名人,曾指导过同村的制壶后生顾景舟。谈建平自幼受母亲邵梅芳(邵大亨后人)耳濡目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母学习制壶,在艺术方面颇有天赋,心灵手巧、触类旁通。所作紫砂壶造型敦厚古朴,线条凝练,颇受社会各界和紫砂收藏家的青睐。

谈婷在制作紫砂壶时异常的沉静专注

  谈婷自幼受家乡风土人情灌溉及紫砂家学熏陶,后来又游艺于金陵、阳羡两地。师从国家级高级美术工艺师贾益芳,曾向壶艺大师许四海、王石耕(清末民初紫砂大师王寅春嫡子)学习紫砂壶鉴赏和制作,理论先于实践,并受教于众多当代紫砂、全国书画名家,每每沉湎于传统艺术之精彩绝伦而不能自拔。

景舟石瓢 大红袍

  谈婷制作的紫砂壶基本上以继承传统为主,时常将中国古典元素纳入壶身,她试图以传统传递审美,观赏她的作品,无论是对传统壶型的追摹,还是自己创作的壶型,都做到点线面的的处理和交代,有由而不臆造,清晰而不含糊,规范而不随便,在保持应有的仪态中,传达出茗壶的神韵。

龙供春 老段泥

  展览现场的谈婷带着大家欣赏她的作品,面色平静、从容不迫,在她的身上似乎时刻准备着凝神静气下来完成一把紫砂壶的制作。谈婷说自己现在还是以传统的西施壶、石瓢壶等样式的制作为主,虽然结合时代有所创新是必然的发展,但她说预料到了这个瓶颈的到来,不过从她的脸上却看不出面对瓶颈的慌乱。

谈婷在展览现场一一介绍了各种壶的原料及制作流程

  虽然样式没有太大、太多的更新,但谈婷制作的紫砂壶胜在泥料的品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有条件的紫砂艺人基本上都会在家里囤上一些黄龙山紫砂原矿,窖藏炼好的紫砂泥。这些经过炼制陈腐至今的老泥,泥色沉稳,烧制成品极易养成,古雅朴拙浑厚,玉质感很强。所以,谈婷制作的紫砂壶的原料具备天然的优势。

朱泥原料

紫泥原料

段泥原料

天青泥原料

  此次展览是南京丙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落地深圳以后的首次展览,其CEO唐希文是编剧出身,她觉得深圳是一个开放的、可以接受很多艺术形式的城市,所以他们希望在这里打造一个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空间,希望艺术品可以在这里落地,可以得到观众参与式的体验。

巨轮珠 天青泥

  她说,首次展览之所以选择谈婷,一来是因为对谈婷的艺术有长期的、深入的了解;二来很欣赏谈婷耐得住寂寞的专注的创作,她的展览极少,每次问到她,总是在工作室里创作。

小西施 朱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梁侨)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