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讲堂3372期】王加:爱妻狂人伦勃朗

2017-08-20 10:06:41 高阳

  主讲人介绍:

        王加:身为2016年“匈牙利狂想曲”:“钢琴之王”的浪漫主义—纪念李斯特逝世130周年展策展人,并应邀参与策划了2015年北京画院“蒙卡奇和他的时代”特展以及“天然之趣-北京画院藏齐白石艺术”首次出国交流展。数年来作为展览项目人曾负责“路易威登-艺术时空之旅”、“宝格丽-125年意大利经典设计艺术展”、“创建真实:人类情感大师威尔第”、“名馆·名家·名作—纪念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特展 ”、“永远的思想者-罗丹雕塑回顾展”、“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等多个外展。现为香港《大公报》和《美术文化周刊》专栏作者。著有《音画之间》,《艺·境-王加欧洲游记》并于2013年举办同名展览。

王加

  导语  :  "荷兰黄金时代"、阿姆斯特丹港、《夜巡》、肖像画、自画像、光影...这些关键词构成了艺术爱好者们对伦勃朗这位荷兰最伟大画家的最初印象。并非出自艺术世家且在莱顿大学就读古典文学的他,却在拜师学艺短短4年之后的弱冠之年开设工坊教授徒弟。当他在而立之年成为全阿姆斯特丹最富盛名的画家名利双收之后之后,他的晚年却又有着和鼎盛期截然相反的,令人唏嘘的悲惨境遇。毫无疑问,伦勃朗的天赋超越了他的时代,4个多世纪过去了,他的作品依旧鲜活立体,厚重深邃,感人至深且从未被超越。7月15日,是荷兰绘画巨匠伦勃朗·凡·莱恩诞辰411年纪念日。

  主题:“自画像狂人”的内心独白--漫谈伦勃朗的艺术人生

  第四部分:爱妻狂人伦勃朗

  我起个题目叫“爱妻狂人伦勃朗”,伦勃朗特别喜欢画他老婆,喜欢画老婆的画家太多了,包括莫奈,莫奈也喜欢画老婆,但是莫奈的老婆去世的早,去世之后他再也没有画过自己的夫人,包括女性肖像都不画了。

  伦勃朗和他相似,这都是为他老婆画的肖像画,但是主题不同,这就是他老婆穿着很华丽的衣服,这幅画和这一幅画,他把他夫人的肖像套成了什么?希腊神话中的女神芙罗拉,画的就是花神,这个早一些,这个晚一些,画这幅的时候他的老婆已经去世了。

  这幅画现在藏在德国德累斯顿的古典大师画廊,这是他自己嘚瑟了,你看嘚瑟的这个表情,一看就是很嘚的样子,这是他夫人刚刚结婚一年后画的这幅作品,高兴吧,搂着老婆,喝着大啤酒,戴着帽子,一幅人生赢家的感觉。

  然后同样的年份1635年在他结婚后一年,他创作了一幅非常有名的历史题材著作,也是这次国家博物馆的莱顿收藏展,11幅伦勃朗真迹当中最大的一幅就是这一幅,题目已经写在这儿了《书房中的女神密涅瓦》。

伦勃朗 《书房中的女神密涅瓦》  布面油画 138x116.5cm  约1635莱顿收藏馆,纽约

  给大家看一个细节,我已经拍得非常近了,但是可能后边还是看不太清楚,各个局部的细节,密涅瓦是谁?密涅瓦是罗马神话中的智慧和战争女神,转换成希腊神话密涅瓦就是雅典娜,所以你们可以看到在这里有盾牌,雅典娜的长矛、头盔,然后他在阅读。

  说到这里我们要对比一下伦勃朗和卡拉瓦乔。卡拉瓦乔去世的时候伦勃朗才10岁,不能说有直接的关系,而且伦勃朗从来没离开过荷兰,但是,他却是伦勃朗的光影明暗对照画法最直接传承,并且发扬光大的关键艺术家。

  为什么?因为他的老师,就是我刚才给大家放过一张他的老师皮耶特·拉斯特曼的那幅历史画,他的老师曾经游历意大利,他看到了很多卡拉瓦乔的作品,他的老师深受卡拉瓦乔的影响,包括他的朋友扬·列文斯,他之前也是受卡拉瓦乔画派的影响。

  所以这些人,他把这些人的可以说是信息吧,集中到一起就创作出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我给大家做了一个对比,光线的对比,这是卡拉瓦乔的代表作叫《召唤使徒马太》,一缕强光顺着耶稣基督的手指打到了使徒马太的脸上,这束光感觉就像舞台的追光一样,这就是卡拉瓦乔所呈现出的戏剧化效果。

卡拉瓦乔 《圣马太蒙召》,1599-1600年,意大利 布面油画,322x340cm,罗马路易吉·德佛朗西斯教堂藏

  同样是光线和暗色调,到伦勃朗这儿。大家似乎觉得从追光变成了烛光,光线更加缓和了,更加趋向于我们日常能够看到的,这种眼前所见的真实,大家可以看,披散双肩的金发,金色的披风,她的华丽的立体感,她的裙装和桌布布料的质感和垂感,这时的的伦勃朗还不满30岁,但是他对物体材质的精确描绘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之境。

  这幅作品还要跟大家提一下,这幅作品当时莱顿收藏买这幅画的时候大约十年、十二年前吧,多少钱大家知道吗?我们讨论一下价格,现在聊艺术品你不都关心价格吗?十几年前的艺术市场这幅画4500万美金,拿到现在的艺术市场来说这幅伦勃朗就是白菜价了,因为随便一张毕加索都上亿,伦勃朗卖不过毕加索吗?

  好,这幅肖像大家再熟悉不过了,最有名的,最代表伦勃朗鼎盛时期的,也确实是他的鼎盛时期34岁的自画像,是不是衣服更讲究、更高级了,看起来更泰然自若了,我已经成名了,我什么都有了。

  但是,他创作这幅肖像画学谁?提香。提香1509年画的《穿棉袄的男子》肖像,一模一样吧。所以跟中国艺术一样,西方艺术也都是大师之间在不断借鉴,伦勃朗的很多肖像画造型都是从历代大师那里借鉴过来的。

 伦勃朗 《自画像》  布面油画  102x80cm 1640年 英国国家美术馆藏

  我现在给大家看图是伦敦国家画廊的伦勃朗的收藏。这是那幅肖像画,伦敦国家画廊有两屋子的伦勃朗,两屋子。这是他老婆,看到了吗?他的肖像,我只是节选了图,突然间发现刚才跟大家聊的太high,少给大家放段视频,给大家补一下。

  这段视频是关于1630年伦勃朗刚刚到阿姆斯特丹。小城阿姆斯特丹多美啊。

  好,这是一段视频,这段视频接下来我连着给大家放另外一个,刚才视频里面出现了一个老妇人,然后头上包着头巾,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接下来这个视频也有关这幅肖像。

  这两个小视频都是关于肖像的,接下来还聊肖像,这幅作品是莱顿收藏当中的《白帽妇女像》。这幅作品重要的一点是什么?这是莱顿收藏这一家族收藏伦勃朗作品第一幅油画,他们家买第一幅油画是这幅,很小,但是画这幅肖像的年代和刚才片中的那个年代基本吻合,就是属于伦勃朗鼎盛时期所画的肖像画。

伦勃朗 《白帽妇女像习作》 板面油画 47.3x39cm 约1640 莱顿收藏馆,纽约

  创作这幅画的时候他还没有画《夜巡》,还没有画《夜巡》,1641年,又一件喜事,伦勃朗的儿子泰特斯降生了,伦勃朗其实是一个很有悲剧色彩的人物,虽然我前面一直都在讲他如何风光,如何嘚瑟,伦勃朗是一个非常有悲剧色彩的人物。

  他和莎斯姬娅就是他的老婆生了4个孩子,三个都夭折了,没活过几个月就都死掉了,这是唯一一个成年的孩子,他的儿子,所以他特别疼爱他的儿子,这幅画在伦敦国家画廊,就是他年轻的儿子在读书,这是我2014年在布达佩斯举办的伦勃朗和他的荷兰黄金时代特展当中成年的儿子,然后这又是另外一幅他把他自己的儿子画成了一个修道士,伦勃朗很爱他的儿子,他留下了多幅他儿子的肖像画,这是1641年。

(责任编辑:樊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