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讲堂3381期】对话:关于高孝午个展“再生·缘起”的深层内涵

2017-08-25 08:40:19 高阳

  活动嘉宾介绍:

  (1)范学宜:中国著名诗人、词作家、画家,高孝午作品收藏者。

  (2)高孝午:著名艺术家,1976年 生于福建三明 ,1999年 毕业于福建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系 ,2004年 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现居北京。

高孝午

  高孝午一直秉持”当下即是”的观点,在艺术上实践”凡人艺术”。其作品多以轻松幽默,温和无戾气的方式,透露隐喻的、非极端的理性思考,表达对社会的关注、批判和反思。早期代表作有《标准时代》、《城市梦想》、《我们这一代》、 《软暴力》、《出入》等系列,近期作品《再生》系列,着眼“日常”现象,以平等心邀约大众,“用再生唤醒最初的自然”,善巧于心、方便于人,力图发挥艺术作用于社会的最大有效性。

  (3)裴刚:1999年参与创建美术同盟工作;2000年至2007年供职TOM.COM;2007年入职雅昌艺术网工作至今,资深媒体人。

  (4)孙永增:白盒子艺术馆馆长、收藏家。

  (5)、杨卫:著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曾担任北京宋庄艺术促进会艺术总监。现为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秘书长,国际艺术评论家协会(AICA)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北京湘籍艺术家联谊会会长,天津美院客座教授,吉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导语:2014年陆续推出的《再生》系列,是高孝午创作脉络上的最新突破,也是他锋芒毕露的最新力作。他用一种温和无戾气的手段,摆脱了他被大量盗版的图式符号的“前生”,他的“再生”是以鹿、龟、鱼、蜻蜓和蜜蜂等大自然中的动物主题,通过放大、夸张与隐喻等转化的手法,表现自然界的异化与幻生。在该系列作品中,艺术家着眼“日常”现象,以平等心邀约大众,“用再生唤醒最初的自然”,善巧于心、方便于人,力图发挥艺术作用于社会的最大有效性。

  主题:日常——高孝午的艺术缘起

  第五部分:对话:关于高孝午个展“再生·缘起”的深层内涵

  主持人:谢谢杨卫先生刚才帮助大家树立了一下,如何去看高孝午老师作品是一个怎么的路径去找到自我的,那么艺术家可能在寻找自我的过程中,其实是在寻找如何成为自我,如何成为现在这个我的一个过程,他不光是向前看,他还会向后看。

  向后看也许是我们能够停下来驻足当下,能够静一静,高孝午老师的作品和生态有关,这样一种理念在里面包括动物、包括之前的那些软暴力,都是关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这样一种关系,刚才我也提出了一个疑问或者是好奇,就是说高老师你是怎么去面对最近的这一批作品,这一系列的作品,包括造型啊色彩啊是怎么呈现出来的。

  高孝午:简单的说,我不想做人了,就刚才大概你说的,最初我当然在这个再生系列之前做的作品,都是做人与社会的关系,都在这个角度去思考我的的艺术。立足点,思考的方向就是真的是以人为本,感觉就是以人为本。

  当然我们不能抛弃以人为本,我一直给自己提问题,是不是还有一个方向,比以人为本更重要的是什么?那就是抛开自我。那么也要想一下,试一下,一滴水从天上掉下来,然后可能我看到了,后来很快就消失了,它变成了一朵云,或者变成了一个冰雹,又下来,又没了,又去哪里了,它不可能消失了。

  那我想人一定也是这样的,有可能总要有那样一种物质,它其实不会消失,从这个面思考,其实世界上有很多东西他是有关系的,一滴水它会受阳光的关系、空气的关系,变成另外一种物质。那么人也同样会受类似的条件,他会转化成其他各种物质。

  我觉得为什么要重视跳出人的思考方式?所以我不想做人,其实就是简单站在人的角度去思考,我们始终去站在众生所有平等的角度上去思考。我觉得这样一来,突然间,世界跟我们的关系变了,我心打开了,那表达的东西好像更轻松,另外很清楚的看到,各种事物之间,它的关系变得的很明确,明确不是数据上的明确,它是道理上的一种明确,存在的这种明确。

  所以说这个方向,其实就是做一个人,就像杨老师说的做人的三个阶段嘛,我们要思考我们的过去、我们的现在、我们的未来,我们人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我们艺术发展的方向其实就是回归,这个你要去思考它就是一个自然规律。

  我们现代人为什么会胡作非为?其实他不信规律的,他觉得这个世界感觉上没有什么规律,在佛法上我想这个叫因果,就是它的自然对因果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规律,就在我们经常提的日常里头,强大的规律,我们都不懂,都没去思考,那这个我们人的危机就大了,我们幸福的危机、健康的危机就大了。

《染色体》 300*300*300cm 玻璃钢和纱布 雕塑

  所以说这个这是作为,我觉得从以前状态转变到现在状态,对我来说很重要的是,一个信息系统转变的一个状态,无论我活得怎么样,我是以什么方式活着,那我内心清晰的,如果不明白这个事件是怎样的,我们不可能去处理我们内心,怎么去面对,所以首先我们内心要明白。

  当然我现在还在摸索,试着用艺术去表达,那我更希望我去珍惜一些我懂的东西,我要去珍惜那些很宝贵,我明白很宝贵的,这些东西只要我们去重视,我一定会跟它产生联系,我的艺术跟我的生命也会产生关系,我的生命是社会的一部分,我希望我的生命也会跟社会发生,我的艺术自然也会跟社会发生关系,那就从这个艺术自然的角度来说。

  我每一次在创作之前,我肯定给自己设下两个问题,一个是艺术应该怎么做;第二个艺术应该跟社会发生什么关系。那么艺术怎么做的,作为一个艺术家,怎么去表达个作品,他才有价值。

  怎么创作一个艺术语言在艺术圈在社会乃至在社会、在未来的一个提醒上来,他透露的思考信息、创意信息还是艺术很神秘的这种方向,这些都是艺术的特殊功能,这都是对艺术的思考,那么艺术他跟社会发生怎样的思考作用,那我觉得这个就是要引渡到我希望用个最平和的心,你不要忽略普通的东西。

  我们今天常常说,艺术它当然有很特殊的东西,艺术很多跟平庸勾结的,那我不说平庸,我们说普通平常它其实是真理,平庸是庸实,我们不要忽略日常的,这种很普遍的,习以为常的那些问题。

  所以说这个是要我,要思考的两个方向,只有思考这两个方向才能作用给社会。当然我对创作有自己的要求,这是艺术基层给我的一个提示,首先我不能停留在一个阶段里头,我相信人的能力是很有限的,我们要不断突破自己,在艺术上也是,所以这个是我比较普通的描述。

《再生 鲤鱼》 78*79*127cm 不锈钢镀色 雕塑

  杨卫:我补充一下,超越以人为本的这个概念,我觉得这个概念很重要,去阅读他的作品很重要,实际上它的顺其自然里面,包括的信息量很大,他是一个东方文化对世界的理解,我们用的世界的这个词,是个外来语。

  在过去的中国没有世界的这个概念,他一切都是从自然里面引申出来的,我们的存在叫天下,叫天下观,天下是什么?天下是自然,顺其自然里面他包括了无穷无尽的信息,世界这是西方用语,这是从古希腊来得的用语方式,它是人的眼界,像柏拉图对城邦啊这样的一些设计,当然它也衍生出来人文主义衍生出来对人。

  它这个怎么说呢,它有它很珍贵的东西,西方形成了它的一个价值链条,但是东方人他有他的一个东方式的价值链条,但是在我们几个阶段中被终结了,或者是打断了,打断以后形成了误解,打断之后像顺其自然这个的词语还也很多,在我们的日常成语里,曾经是非常高级的成语,现在被我们成为一种贬义词。

  因为也经过历史长久的,这样的一个沉淀以后,污垢越来越多,使很多词语离我们的源头越来越远,那个学宜是写诗的,那么诗人也在去伪成真,使很多词语洗干净之后,重新回到它的源头,从这个意义上说,艺术家也是一样的。

  高孝午其实就是在做这方面的事实,他把社会给我们的很多的污垢的东西重新洗去,再次展现给我们的,再次回到事情的源头。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去理解他说的这个,不是以人为本是以天地、以自然为本,这样的一个东西为本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更大的自我,或者说一方面我们看到了更大的自我,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了一个东方式的文化背景下的自我,而不是一个受西方文化所全面影响的自我,这一点上是非常有意思的。

  我们经常谈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但是很难去谈清楚,乃至我们很多中国人,说要谈我们的东方文化的复兴啊,但是很少去谈复兴什么东西,因为光一个复兴,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你到底要复兴什么。

 

《都睡了》丘比特 125*85*58cm 铸铜  雕塑

  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像高孝午他们这些艺术家,他们所做的事情,实际上是非常具体的事情。那么通过这个具体的东西,可以去概括出一个广阔的背景和文化资源,要复兴这一类的一个东西,而不是抽象的去复兴什么孔子学院啊,那些东西太抽象了,它不具体。

  传统也哈,文化也好,它要具体到一个人的行为方式,也要具体到一个人的思考方式里面,包括它做的很多东西里面渗透进去,它才有力量、它才有张力、它才有这种鲜活性,所以个意义上说,高孝午像他其实在复活我们断裂的,或者遮蔽的某些传统,至少是从自然的认识这个传统。

  高孝午是在复活它,通过自己的作品,也是提醒尤其是年轻的朋友们,希望能够从这样一个角度,这个的一个门径,去理解的高孝午作品,去理解我们东方或者是中国的这种传统文化,好,我补充这一点。

  主持人:刚才杨卫老师从这个传统,或者是东方性是如何承载在具体的作品,或者人的行为上的,那么也让我想到了这个断裂这个词,中国传统文化和今天社会之间的这个断裂,那么首先断裂的可能是,一个乡村宗族问题的一个传统,那么我们也会说今天的建筑和今天的室内的所有的陈设之间的关系,是不是跟传统是否有关系,显然是没有关系的,那么恢复的是什么呢?

  包括这个我们前一阵也在讲乡建和传统的关系,现在我们的现存空巢化,包括这个传统的资源在农村的几尽枯竭,我们在说这个恢复传统文化,或者是恢复一些中国传统里面净化的时候,是不是有一些具体的内容,那么前一阵,孙永增馆长也是实践,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孙永增:前一阵去了贵州,那么去年也在四川有一些跟乡建有关的东西,也想邀请裴刚来,不来,时间关系。今天九月份在贵州还有一些,跟乡建有关的一些活动,这是一个热门话题,那么到底去乡建之间跟艺术之间有什么。

《什么鸟》60*60*84cm 铜着色  雕塑

  那实际上在去年的一个论坛上我提到了一点,实际上我们现在不是去拯救乡村,或者是说我们用我们的方式,回馈给乡村什么东西,实际我们城市人面临着跟乡村人的一种交换,我们太确实对于自然对于空间的感受,对于生命的理解,那么乡村呢,缺乏一种经济现代性的,那实际上大家一种交换的关系。

  那么才会有城市的人到乡村,那么谁能做好这件事情呢?可能艺术家或者当代艺术家对人性的、人本的、人文的这样的一种关怀和认识,或者全球性的一个视野,他适合做这个的事情。而且,当代艺术家确实具备一种人文关怀,具备一种世界性的,一个世界观或者是全球化的一个视野,他具有一定审美的能力,还有建筑师参与到里面来。

  我去年在龙泉我们做了一个竹子建筑的一个展览,高孝午先生拿了几件他的词器跟自然的一件作品,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当时的那实际上是在地性的创作,这个在地性很有意思,就是这个乡建的一定不能用城市的,完全用城市的这种思维方式。

  然后去,一定要用什么呢用我们当时提的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就是在地性的概念,竹子全是就地取材,当地最多的资源就是竹子,满山遍地全是竹子,当时还有大量的窑口,扔的大量的那种烧词的那种匣钵,那个窑口的这些,我们的这个当地的老百姓,把那个东西都当成废弃物,建筑师眼里他就是一个独特的建筑材料。

  还有当地已经失传的那个土夯的墙,建筑师就用那土夯墙,又恢复到现在的一种语言,还是以前的那种材料和工艺来做,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在地性创作,这个建筑我觉得就是大地里长出来的,我们确实,尤其是乡建选择的一种回归,我们认为的回归是一种大部分去复制一个传统的东西,然后变成一个山寨的一种文化思维方式。

  现在农村实际上是需要现代性的思维,现代性的思维要结合当地的习惯,当地的气侯,当地的环境,当地的自然资源,这种情况下作出一些有意思的东西,可能也是当下我们谈的非常有价值的,或大部分都在做的,非常有价值也有意义的。

  主持人:那么高老师在个当地的“在地性”的这种创作,我想包括展厅里面的这些作品,我想也有一些是放在公共环境里面的,高孝午先生无论是在室内的,大型的空间,或者是在室外的自然环境里面,都有一些作品呈现,那么当代艺术和公共环境之间,我想作品的实践已经很多了,包括这种公共话题,其实这个《标准时代》已经有太多的新闻出现,介入到公共性话题的讨论里,那么范学宜女士,您对这些方面有什么看法吗?

  范学宜:我先接着他的话讲,我要接着孙老师的话讲,我有几个概念,因为我做乡创已经三年了,我没有跟任何人讲过,这个事实,孙老师知道,因为孝午已经被我招贤来了,他也是里面很重要的一员,还有今天张一鸣先生,他也是要跟我们一起建这个,在这个问题上,现在乡村什么也没有了,就只剩土地了,就是我们从城里祸害完土地又到乡下去祸害,这是我的认识。

《再生 狮子的梦想》 雕塑

  那么在三年里头,我就举几个例子,乡创不是给农村和土地带来创伤,是平复,但平复不是我,我们的主观的所谓的,概念想法放进去,我们首先要让风水回来,让风和水回来,那么我在洛阳做的这个项目,我首先要把土抓回来,土的力量有多大,我只能用三年的时间,它的植被是什么样子的,先把你的的想法全部抠掉,你得把老天爷请回来,只要风不起,水不起,你再使劲都没有用的。

  我昨天分享一个例子,所有作规划的方案没有办法实施,就是田园的道路规划,那么这个为什么不能实施,我说你看老百姓走路怎么走,老百姓走路永远是一口气吐出去,放下去这叫呼吸,一条道如果全修直了,他那气没法敞啊,所以说你们规划能不能看老百姓走得的路,就按着那走着的路把它保留下来,剩下的再去做。

  包括土壤也一样,我跟很多乡下人说,你们这有皂角树、有槐柏树、有旱柳,这些柳树经过五十年、二十年整个演变的历程里头他发生了什么,这个发生是指自然环境的改变和对我们生活的改变,那么在种树的时候就发现了很多道理。

  我们每一个做乡创的人,你问他怎么去移五十年的树,三年以上的杏树,五年以上的苹果树,你就问他一个简单的例子,你就是说你是设计师你跟我移。他不会回答出这个问题的,移树第一层、第二层、第三层,到第二层的时候,土到三分之二的时候他有点裂缝了,风进来,风进来之后,再培养土,这些全是当地老百姓教给我,我要重新去学习,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建构。

  讲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有一天我去一个老村子,很多老村子就荒废在那,因为河水一干人就不会住的嘛,自古以来人就是住在弯弯的河边,这就是传统,传统不是我们从国学里头出来的,大地里头就有,文化要重建,也要去再生。

  三个最经典的例子。有一个老太太我去那个老村子,跟她们聊完天,她说这个是我爷爷盖的房子,我已经七十岁了,这是我爷爷清代的时候,这是我盖的,他说一代不如一代,这讲了这一段事故,她说我要送你出去,我这是中国人的礼仪,我说为什么,她说后边有条狗我怕吓到你,完了我就走过去,走过去的时候看见壕沟,我们叫沟,沟里面开满了花,我说这是谁种的,老太太说,风吹来就长了一池子花,很诗意啊。

  什么时候我们做园林的时候,就是风吹来长了一池子花。就这样,还有我们因为要去做一个地方,因为设计师要去体验生活,我们没有地方住,我们必须改造当地的民居,但是改造民居的时候,他们问我厕所怎么办?我说不加。

  怎么以前的人怎么上厕所,现在人就要怎么上,就是你许多给他们的是什么。你需要给当地人是什么,这个其实是我们要给的东西,你是不是要先建图书馆,这个图书馆要怎么去建,你应该放什么样的书,一方面你要重新整理这个东西,从土地里去整理。

  另一方面,因为这里头我没有经验,我觉得没有乡村就没有诗歌,城市不可能诞生出诗歌来,早上起来我说到大地上采一把野花,插在窗台上。采完之后,村头老太太就会问你,站那,站那,站那我看看你手里拿的是什么。

  三种东西,有毛毛狗有喇叭花,还有一种叫不出来的,他给你分,他说这个叫狗舔脸,不能往屋里放,就是他有道道吗,你把这个叫狗舔脸不能往屋里放,这个可以放,那个不能放,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东西,什么可以拿进屋里来,什么不能拿。

  我说,艾叶呢?他说艾叶插了根就活,我说那喇叭花呢,他说,喇叭花所有的野花都移不活。那么我就讲这个东西我们就是说,在做这个乡创的过程中,也受到过重创嘛,因为拿的药方是不对的,因为你两层皮。

  我们其实这个也叫再生,怎么要恢复大地的风水,包括孝午我也邀请他来做田园,他的蝴蝶、它的这个鹿、还有它的的蜻蜓,也都会被我们请到大地上,干什么?让乡下的人,乡下的年轻人、乡下的老人,当他看到这个东西的时候,孝午的东西不是模仿自然而是再造自然。

《再生 蜜蜂》 140*150*260cm 不锈钢镀色 雕塑

  知道我们有一种生活在别处,只是要告诉当地人我们用一个雕塑、一首诗、一本书去提醒,包括所有的园林,我让他们去找那个当地有花椒树,他们还要砌墙,我说为什么还要砌墙不种花椒呢?因为花椒很密,他结出来又很香。包括我说有水的地方就方蜻蜓,有森林的地方就放鹿,你要了解自然,我们永远对自然是个前辈的态度,这样我们做事完全不一样了。

  我们就花一点力气先把自己先洗了,自己先学习,从风水里学从当地的习俗里学,花上两年到三年的时间,完了之后去给,然后在从当地人身上来,这样形成了一个完满,这样叫原住民文化。就是先去把原住民文化去整理一下,然后想我们脑子里要给予的那个东西,才不会输血输错了。

  A型血一定要输A的,不能输别的,输别的还是错的,今天讲到这了,也讲到了他的未来的再生,我为什么很喜欢他的再生,因为他的再生当到了我到大地里去表达就这么简单,因为我想跟大地表达,但我表达不了,我又不能站在大地上去朗诵诗,那雕塑站在大地里就像诗歌一样,当我去表达了。

  主持人:有诗吗?

  范学宜:当然有诗了。

  主持人:可以朗诵吗?

  范学宜:那我即兴来一首吧,因为我脑子里什么都没有。那即兴来吧。就《再生》吧。当滴水再一次相遇的时候,我们会在苹果树下再一次唱歌,当鹿沿着野花的路重新闻到溪流,我想芳香会从岸上升起,那早来的蜻蜓啊,还有时不时盛开的花朵,你是否像神在这里为我诉说那往日的凄迷,人类啊,你曾来过吗?你曾看到过我如梦萦般坠入你的沉河中,我曾经是过你,我也曾深深的告诉你,但是我真想谢谢你,给我一次再生的机会,请以自然之名赐我百合的芬芳,请以大地的情怀赐予我再生的力量。当晚霞再一次染遍江水的时候,当蜻蜓再一次起舞的时候,我们依旧在仲夏夜里说着往日的欢言。谢谢。

  主持人:谢谢出口成章。刚刚午老师对这首诗有什么感受?

  高孝午:我觉得我今天为什么请范老师来,我没有意料,这绝对是意料之外的,但是在对我的对她的了解里头,这是正常的,因为我为什么跟她交流,她其实是在她的生命里头,对这个体验我还是能感受的到,因为我表达的就是这些,感谢她出口成章,为这个再生送了一个礼物。她给我下了功课,命题。

  主持人:这首诗里有很多期待,也有一些疑问,包括对自己这几年的在乡下和乡村这种接触,有一些直接的感受,那么我觉得首先是心在起作用,是心带动自己的这个怎么去做事,包括高孝午老师有进入到这些工作里来,那么还是刚才提到的那几问题,就是您的作品在公共环境里的一个状态您是怎么去看的。

  高孝午:这个问题我自己回答吧。很重要这个话题,我现在刚才在前面的表达我作品的时候,分三个阶段,我现在述说你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分成两个阶段,两个阶段中有一个很重要,其实我还是要回到日常,但是我要用佛法的词,非常精准的词,善巧。

  估计大家这个没学佛的人,应该能听懂的两个字,善良的善,巧妙的巧,但这两个字我一口给它描述情况,也没这么容易,但是可以试着用这个字意去理解,首先我们的内心要足够真诚,我们对自己的情感要真诚,对社会说的话要真诚,这样才能打动人,善,其实是我们的用心,是我们的发现,我们要熟悉这个社会的真理是什么,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我们的内心才会真正的发好心。

  还有一个是非常有效的去表达,很巧妙的去传递,我刚才说了如何让我的表达,真正的在社会里头更有效,这也是在我的创作里头,一直给自己提的一些前提,有这些前提的话,我就会在创作前寻找各种方法,寻找各种实验。

  对我在前面的一个阶段,是当时有一个启发我的,一个艺术现象,艺术品类,像那个卓别林的电影,他在思考社会深刻的话题的时候,他的表达方式首先一定要让我们很容易去接受,不然我看到这个问题我破口骂你,你不但不能够接受还会怀恨在心,我一直在思考这种的有效性。

《再生 鹿》 110*80*110cm 不锈钢镀色 雕塑

  在我艺术里头我希望这方面产生作用,大家看我的作品中会觉得可爱讨巧,这是前提阶段,我希望用一个更幽默的方式去表现,当然幽默之后,我们能不能去思考,有没有思考的空间,这个是我对作品的要求.

  第二个阶段就是到后面善巧的作用更大,首先我明白了,我知道我比以前的那个阶段更明白了,什么方式是无效的,什么方式他作用只有一点点.我们还有更好的方式,很清晰,这种方式很有效,我们何不拿来用呢?

  所以我们去建构一种很清晰的一种信号,就能引导大家,能带给大家一个理解,我觉得这个方面一定可取的,这分析一定要往下去研究,当然对我来说,我现在只是一个开端嘛,因为艺术我想永远没有止境,每阶段都是一个开始。

  所以说这个对我来说的要求也是提醒自己,人的理解能力真的太有限了,我们理性的分析系统其实真的很有限,当然艺术品上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有些东西很真说不清楚,有些就是带着绳子,那这些东西是要用心去感应的。

  那我觉得我也能体会到偶尔这些给我的喜悦。为什么我一直坚定信心,而且决心也足够大,要做“再生”这个系列,在厦门做过的个展在北京继续做,在乡村继续做。那我觉得有一些很多微妙的东西,我现在语言无法表达,我现在做一个比喻吧,是一个例子。

  我在那个状态比较好的时候,在做再生系列的作品的时候,我那个阶段,我当时在我的的窗台的前面,在展厅可以看到这个图片,我做蜻蜓那个阶段,当时就有我一直在搜索电脑的图片。

  有蜻蜓啊,比较好看啊,其实这些很吃力,我试图找了方向,但是不够清晰,情感没有跟上,但是那一天突然间一只蜻蜓落在了我的窗台,在那个展布上,太感动了,而且连续好几天就这么盯着,就好像给我当模特一样。这我觉得这种生命是很神奇的。

  当你的内心发生作用的时候,我相信这世界你的气场发生改变了,也许你平常也能见到,但是被你的杂念,被你的眼睛所朦胧,根本看不到这些东西,也有可能是这样,但是我相信你一念起来,一定会有更多好的东西跟你产生作用。

  然后那个时候我要做蝴蝶,我回了老家,中午我要午休,大夏天我躺在凉席上面,我眼睛微微睁开的时候,一只蝴蝶就微微的盯着我的脚指头,扑闪扑闪的,我真的以为是梦蝶呢,我特别小心拍了好多照片,这有照片为证,我轻轻的把手托过去他还会轻轻的叮在我的手上。

  包括我现在做的一个小鸟梦想,它这个取材也是麻雀,那以前有一个麻雀飞进去我的工作室,怎样冲撞就是飞不出去,我的以前的助理啊,给他抓住或者是干吗,我以前也有这种心理,好不容易抓到一只,后来在那个阶段我的心转换了一种心态,我就蹲下来说,兄弟别怕,那个时候好奇怪,麻雀真的不怕,我就抓在手上,到了屋外想放走的时候,好几分钟都没走,这种神奇的事情非常多。

  那我想人为什么要去懂得日常,懂得日常的时候其实我们的心是开阔的,很舒服的,所以站在这个角度上,我们的情感有了,思考有了,那我想它的意义一定也不会差。我觉得对未来的这个创作的方向,其实一直变得越来越清晰,我想这个艺术追求的有效性方面我还会下工夫,才刚刚开始吧。

  主持人:对,这个刚才高孝午老师讲了很多关于自己创作的一些具体状态,包括刚才讲的几个小故事,我觉得这些故事呢,可以和禅宗的公案相提并论,当你的心改变的时候,你和你外面的物质世界的关系也会改变。

  那么这个再生呢一个是从无形的角度去创作,或者是改变重新结构,或者是重组或者是再建构,这样一个过程,那么另外一个还有一个精神层面的,如何去看今天的心态,包括是一个什么样的精神结构,包括刚才杨卫老师也讲了很多高孝午老师的创作方面的轨迹,我觉得都是一个逐渐建构的一个过程。

  那么如何去看高孝午老师的作品,可能他自己已经有一个历程了,就像他往回看怎么成就今天的高孝午的,向前看他可能还会有一个未来的高孝午。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樊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