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林冠艺术中心带你进入全球最高品质的虚拟现实艺术现场

2017-08-28 07:55:26 未知

林冠艺术中心(北京)虚拟现实艺术展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8月26日,继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期间成功举办“新媒体(虚拟现实)”展后,林冠艺术基金会继续与科拉当代进行合作,推出了当今全球最高品质的前卫虚拟现实艺术作品。依次由克里斯丁·莱默茨、埃里克·帕克、保罗·麦卡锡、托尼·奥斯勒和喻红五名艺术家独立参展的五个连续分个展组成。

林冠艺术中心虚拟现实艺术展:克里斯丁·莱默茨个展现场

  虚拟现实现以非常态的速度成功进入全球市场。在艺术世界,该媒介正进入开拓性阶段,为艺术家实践前所未见的跨界和拓宽创作领域带来全新的机遇。虚拟现实艺术作品难以进行客观描述,而只能在直接体验中得以理解。因此,虚拟现实在真正意义上向艺术家与观者双向开启了全新的世界。

  林冠艺术基金会携手科拉当代,与克里斯丁·莱默茨、埃里克·帕克、保罗·麦卡锡和托尼·奥斯勒等几位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家在虚拟现实艺术上探索极富实验性质的创作。北京新展还将呈现中国艺术家喻红的新作。每位艺术家的虚拟现实作品将与关联的草图、书稿及艺术作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

林冠艺术中心虚拟现实艺术展:克里斯丁·莱默茨个展草图

  展览将依次举办:

  克里斯丁·莱默茨:2017年8月27日至2017年9月29日(2017年8月26日开幕)

  《幽灵》

  2017年

  虚拟现实艺术

  舞蹈演员及舞蹈编导:凯特·约翰逊

  ©克里斯丁·莱默茨和科拉当代

  图片提供:艺术家和科拉当代

  进入克里斯丁·莱默茨的《幽灵》世界,出现在观者眼前的是通体金色,受着酷刑的“钉在十字架上的人”,从十字架上释放出来,浮游在无尽黑暗中。他的伤口暴露出血肉,在金属般的肌表下泛着幽微闪光。融合了受难的救世主和健美身躯,临近庸俗的边界,在这个时空内,悲情与讽刺、虚假与真实、“银影侠”与耶稣基督之间,死亡的肢体事件在此经受——人所活的死。

  林冠艺术中心策展人katrine Winther谈到:“此次作品融合了莱默茨一直关注的主题:受难、死亡、身份认同等。作品中的人物融合了受难主与健美的躯体,通体的金色也许是物质世界的象征。伴随痛苦的呻吟,金色的血从他的手中滴落,不断地从他身体流出,最后他的表情开始变得狰狞,甚至恐怖。在整个过程中,观众身临其境地经历了他痛苦的死亡过程。这种死亡与消逝,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肉体上的,抑或物质财富上的,结合虚拟现实技术,使观众更真实地体会到死亡的含义。”

  克里斯丁·莱默茨1959年生于德国,现生活工作于丹麦和意大利。1978至1982年,他就读于意大利卡拉拉艺术学院,1983至1988年就读于哥本哈根的丹麦皇家艺术学院。莱默茨擅运各种艺术表达,作品涵盖电影、行为、雕塑、绘画和装置等媒介。创作材料既有传统的青铜和大理石材料,也常出现不拘泥于常规的特殊材料,如早期用人造黄油创作的器官雕塑或展示在玻璃箱中的死猪。莱默茨的作品常涉及当前和历史事件中有关禁忌的母题,如受难,死亡,身份认同和存在等。重要作品多见人类躯体和雕塑媒介,强调观众的参与性。莱默茨曾在丹麦兰德斯艺术博物馆、丹麦国家美术馆、丹麦奥胡斯美术馆、丹麦现代玻璃艺术博物馆举办过重要个展,也曾在斯塔万格、北京、纽约和圣保罗展览。

  埃里克·帕克:2017年10月1日至2017年10月27日(2017年9月30日开幕)

  《换位湾》

  2016年

  虚拟现实艺术

  音响设计:安德斯·比扬·霍尔贝克·佩德森

  ©埃里克·帕克和科拉当代

  图片提供:艺术家和科拉当代

  埃里克·帕克的虚拟现实作品将引领观众进入艺术家斑斓多姿的色彩宇宙,此前,它仅能以二维形式出现。《换位湾》展现了帕克2014年《异域阻抗》所描绘的热带王国。进入虚拟现实领域时,观者将置身艳丽魔幻的非自然色彩王国中一一一个帕克想象实体化的人造天堂。新科技最终创造了一个参与者能亲身体验的帕克迷人的超现实空间。然而,当观者意识到眼前的虚拟现实可能就是未来,真相竟是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造成的后果,乌托邦也旋即幻灭为异托邦。

  埃里克·帕克1968年生于德国斯图加特,随后移居美国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现工作生活于纽约。帕克曾就读于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丁分校,随后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珀切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埃里克·帕克以他精准的笔触和有序的混乱闻名,将即兴重复的肖像和静物等传统体裁并行于色彩鲜明、层次丰富和高饱和度的画布中。帕克的灵感来源于多种美国亚文化元素——迷幻艺术、地下漫画、芝加哥意象、嘻哈文化和重金属,同时也受毕加索、弗朗西斯·培根和罗伊·利希滕斯坦影响。他于2000年参展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PS1首届“大纽约”展,曾举办个展于英国曼彻斯特角屋画廊、阿姆斯特丹阿贝尔艺术中心、得克萨斯沃斯堡现代美术馆、巴黎柯莱特、洛杉矶霍诺尔弗雷泽画廊及丹麦哥本哈根林冠画廊。

  保罗·麦卡锡:2017年10月29日至2017年11月24日(2017年10月28日开幕)

  《C.S.S.C. 关山飞渡飞渡关山 玛丽和伊芙的虚拟现实实验》

  2017年

  虚拟现实艺术

  导演:保罗·麦卡锡

  演员:玛丽(红)- 瑞秋·阿莉格、伊芙- 詹妮弗·达蕾

  制作:阿雷克斯·史蒂文斯、大田浩、乔迪·乔纳尔

  鸣谢:凯伦·麦卡锡、达蒙·麦卡锡、迪伦·辉格、路易莎·阿奎拉

  ©保罗·麦卡锡和科拉当代

  图片提供:艺术家、豪瑟&沃斯画廊、Xavier Hufkens画廊和科拉当代

  保罗·麦卡锡的虚拟现实实验基于艺术家的长期项目“关山飞渡飞渡关山”(“CSSC”)。项目囊括多种不同的媒介,包含一部新电影,灵感来源于1939年由约翰·韦恩主演、约翰·福特导演的同名西部片《关山飞渡》。采用影视行业常见的番外篇衍生作品形式,艺术家创建了一个电影场景,出现其中两位演员玛丽(瑞秋·阿莉格饰)和伊芙(詹妮弗·达蕾饰)。深陷两个女人和她们的多重替身持续监视的幽闭恐惧中,观者自身成为强烈心理游戏的一部分。所有社会习俗随着情节的展开分崩陷落,演变为一场关乎蹂躏和羞辱的性心理体验。

  保罗·麦卡锡1945年出生于美国盐湖城,现生活工作于加利福尼亚。曾在旧金山艺术学院学习绘画,获美术学士学位,后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学习电影,录像和艺术,获美术硕士学位。1982年至2002年,他在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表演、录像、装置和行为艺术史。麦卡锡的作品包含行为、装置、电影和其他体裁,因具高度挑衅性而闻名。麦卡锡的作品常表达对美国消费主义文化的强烈批判,如被符号化的迪士尼乐园、B级电影、肥皂剧和漫画。他的行为艺术和性心理项目致力于试探艺术家和观者的情感极限。他的作品曾在1993年威尼斯双年展和阿纳姆桑斯比克国际雕塑展展出,也曾展于马德里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和瑞士卢塞恩当代艺术博物馆等。

  托尼·奥斯勒:2017年11月26日至2018年1月5日(2017年11月25日开幕)

  《我的朋友太空人》

  2016年

  虚拟现实艺术

  原始配乐–

  杰·马斯西斯

  后期音乐 - Sunburned Hand of the Man乐队

  乔治·亚当斯基 – 吉姆·弗莱彻

  玛丽·西姆博斯基 – 乔茜·基弗

  音效: 丽娜·帕克、杰克·奥斯勒、科林·莱彻、托尼·奥斯勒、彼得·费舍尔

  编剧: 托尼·奥斯勒

  编辑: 提姆·格拉提、科林·莱彻、彼得·费舍尔

  编剧顾问: 布兰顿·W·约瑟夫

  后期音效设计: 安德斯·比扬·霍尔贝克·佩德森

  ©托尼·奥斯勒和科拉当代

  图片提供:艺术家和科拉当代

  托尼·奥斯勒的作品是对个人思考和故事的探索。观者受邀跟随乔治·亚当斯基——十九世纪四十至五十年代自称有史以来第一个见过外星人并与之交谈,甚至拜访过其他星球的“被接触者”。奥斯勒将观者引入掺杂不明飞行物和外星人的虚假记忆中,进而探寻奥斯勒和亚当斯基延展性的研究档案。作品《我的朋友太空人》取材自曾展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纽约巴德学院赫塞尔美术馆的展览“难以估量与难以估量档案”,探索涉及不明飞行物起源照片的关联特征。

  托尼·奥斯勒1957年出生于纽约,1979年于加州瓦伦西亚的加州艺术学院获艺术学士学位。他的作品涵盖视频、雕塑、装置、行为、绘画等多种媒介,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在新媒体领域以先驱形象著称。他的作品通常根植于电影并致力于诙谐和反讽的运用。奥斯勒探索技术对人脑产生的影响,运用传统和现代技术创造沉浸式体验。奥斯勒的作品曾在知名艺术机构展出,包括明尼阿波利斯沃克艺术中心、第七届及第九届卡塞尔文献展、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惠特尼美术馆、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匹兹堡卡内基美术馆、明斯特雕塑展、科隆路德维西博物馆、华盛顿赫施霍恩博物馆、利物浦泰特美术馆。艺术家现生活工作于纽约。

  喻红:2018年1月7日至2018年2月3日(2018年1月6日开幕)

  《她已经走了》

  2017年

  虚拟现实艺术

  ©喻红和科拉当代

  图片提供:艺术家和科拉当代

  进入喻红的虚拟现实体验中,观者将经历四个场景,追随一名女性角色的年华流转。当人物随着她的成长向前推移,围绕她的事与物则随时间向后退转。每个场景都由手绘完成,第一幅描绘了主人公的诞生,直至最后一幅描绘她的葬礼。然而出生发生在现代,随后的场景带领主人公和观者进入远久的过去,直至时光倒流至所知的远古中国的历史起源。

  喻红1966年生于西安。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她就读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油画专业,1996年获油画硕士学位。1988年起,她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任职。喻红的绘画以人类本质为主体,关注特定社会及整个世界的变迁及存在。她的图绘形象表达了被投放进现实社会中的人的自我剖析之感,所传达的意志通常源于她的个人生活和她周遭发生的日常,构造了巧妙融合时间与记忆之感的世界,同时熟稔地攫取人类经验的零散情绪演变。近期个展包括: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喻红也曾于巴黎Loft画廊、纽约鬲士豪当代举办个展并参与全球范围的群展。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4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