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7年策划、32家博物馆合作,“秦汉文明”展如何通过160余件展品吸引了35万余人次参观

2017-09-01 10:34:45 未知

  2017年3月27日,本年度全美规模最大的中国文化艺术展览“秦汉文明”展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拉开序幕。展出期间,弘博网有幸对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孙志新先生进行了独家访问(链接:独家 | 大都会博物馆孙志新:策展就像拍电影,“秦汉文明”展,我等了七年)。

  在历经三个半月后,“秦汉文明”展也于7月16日落下帷幕。7年策划、32家合作博物馆、160余件艺术珍品,35万余人次参观,这些数字也直观地反映出此次展览筹备之精心、规模之宏大、效果之成功。

  近日,孙志新先生莅临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就此次展览主题、展览内容以及展览实际操作,展开专业解读与经验分享。

  展览主题

  此次“秦汉文明”展览基本上是两个主题:秦汉时代统一国家的创立和秦汉时代中外文化的交流。

  前者阐述了政治统一而文化多元的国家模式是如何形成,后者展示 “丝绸之路”和 “海上丝绸之路”上频繁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交流,追溯“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展示中国与西方文化的联系。

  此外,本次展览还从一个大的视角对秦汉文明进行审视,探究秦汉与这一时期其他文明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如希腊罗马、波斯帝国、印度孔雀王朝以及中亚的一些政权等,以突显中国国家模式与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展览内容

  此次展览基本按照时间顺序,即秦代、汉代以及汉代鼎盛时期,大体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阐述秦代统一国家的形成,展示秦建立统一国家所采取的措施;第二部分则展示汉代对统一国家模式的巩固,以及汉代国家文化的形成;第三部分展示汉代鼎盛时,其统一国家模式下的多元文化与中外交流。

  秦代统一国家的形成

  如何展示秦代国家统一与强盛?

  兵马俑是秦代军事力量和社会组织力量的体现。其中,不同种类的兵俑,如立射俑、跪射俑、铠甲兵俑、文立俑等,展示了秦代军队中的不同分支,包括战斗力量与文职人员,体现出秦代军队严密完善的组织方式。带有彩绘的跪射俑则证明秦兵马俑在最初覆有彩绘这一观点。这组秦俑展现兵马俑真实情况的同时,反映秦得以兼并六国、统一天下的强大军事力量。

  如何展示秦代国家变革?

  秦建立统一国家后,废除世袭制度,采用郡县制度,实行中央集权,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直接影响到中国如今的国家模式。其中,统一度量衡、“车同轨”、“书同文”则是秦代国家变革中非常重要的措施。

  统一度量衡是秦代在行政和经济上施行的新措施,不单纯为了商业目的,更重要是保证国家税收,维护国家统一。对此,展览展出秦代的铁权、量以及钱币,以体现了秦代在政治经济制度上的改变。

  “车同轨”也是秦代国家变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展览展出了秦始皇兵马俑中两件精巧的马车模型,不仅展现秦代机械加工之发达,也体现秦代皇帝出行之威风,更重要的是,展示了秦代“车同轨”的改革以及道路交通的发展。而这种道路交通的发达也展现了秦完善的行政制度和发达的劳动组织方式,得以保证大型工程的实施。

  秦代最重要的一项改革就是“书同文”,即统一文字。从现今考古材料来看,中国最早的文字是安阳殷墟的甲骨文。从商到秦,历经1300多年,中国文字发生了很多变化,一是随着时间推移,书写形式变得更为便利;二是因为地区差异,有些文字写法发生变异,同样字在不同地区有不同写法。展览通过展示这一时期的碑刻,展现“书同文”改革,而这项改革保证了中国文化的统一,加强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以及对国家的认同感。

  如何展示这一时期的中外文化交流?

  秦汉两朝代表着中华文明发展的一个高峰,其意涵与时间均和古希腊罗马文明在西方的地位相当。中西文化的交流,也给秦汉两朝带来很多全新的元素。1999年秦始皇陵附近出土的“百戏俑”,在造型上呈半裸,对人体肌肉和骨骼结构有准确的描绘,这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见,却与希腊雕塑非常接近。希腊雕塑经历数百年才得以创造写实的人体,而中国在完全没有这种造型传统的情况下,却突然出现这种写实性人体雕塑,似乎证明了当时中国与希腊之间存在着一定交流,但距离遥远、交通不便也使人怀疑二者交流的可能性。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