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王静:艺术品评,艺术价值系统的民主机制

2017-09-04 11:43:00 王静

大卫·霍克尼在北京佩斯画廊个展  摄影:王翔

  艺术品评这个词,在今天的语言环境中,已经是一个过时的词汇。讲品评,听起来就有些学究味。但我却觉得很多看似过时的东西里,总是保存着最核心的价值,甚至后来者再怎么花样翻新,也跳不脱这个核心,例如艺术品评这个词。在艺术世界里,古往今来,艺术水准不是价值系统的唯一标尺,却绝对是最重要的标尺。这个说不清道不明的“艺术水准”,是一个千古难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应运而生了艺术品评,历代鉴藏家品评艺术各有心法,不同时代的品评标准也各有千秋,甚至大相径庭。《魏晋胜流画赞》、《论画》、《画云台山记》、《启蒙卷》、《古画品录》、《二十四画品》、《画史》、《玉堂嘉话》、《南阳名画表》、《画鉴》、《墨绿汇观》、《大观录》、《中麓画品》、《石渠宝笈》等等,这些今人大多陌生的文化遗产,记录不同时代艺术品评思想的变化,从而串联起了一部完整的中国艺术观念思想史。世界范围内的艺术史也大凡经历了不同风格流派的更迭,凡高在生前籍籍无名,却在后印象派被开宗立派后得到追认,全因品评观念变了,这样的案例在中外艺术史中不胜枚举。

蜂巢艺术中心展览现场

龙美术馆展览现场

  品评观念谁来定

  以中国艺术史中流传的鉴赏品评专论来看,这些著作记录了历朝历代被视为珍品的绘画作品,也在其中论述了不同视角、不同思想的作者对艺术高下评判的标准。艺术评荐的标准通过这些古代著作的传播和传承得以扩散。

  这是一个思想逐渐扩散,再到接受的过程,进而固化成为共识和知识,影响了相当一部分社会群体的价值观。中国的宋代举国上下崇尚院体,工谨细丽是最高的评语,到了明清就彻底被文人画系统所取代。开山者明代董其昌在《容台别集·画旨》一书中提出的南北宗论,将禅宗的宗派论借用到绘画史,认为“北宗则李思训父子着色山水,流传而为宋之赵傒、赵伯驹、赵伯骕以至马(远)夏(圭)辈。南宗则王摩诘(王维)始用渲淡,一变勾斫之法,其传为张璪、荆(浩)、关(仝)、董(源)、巨(然)、郭忠恕、米家父子,以至元之四大家。”董其昌将唐代以后的绘画史分为南宗和北宗两个源流,褒南宗而抑北宗,认为北宗为行家画,流于程式缺乏雅逸的趣味,而南宗为文人气节,平淡天然。“南北宗论”借助董其昌的地位和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加上同时代的陈继儒、詹景凤、张丑、唐志契、沈颢等具有社会话语权的高级别士绅竞相附和,迅速流传开来,逐渐成为明清绘画史中品评画家的主流标准。“南北宗论”对明末乃至清代绘画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这一标准的形成令文人画自明代开始主导画坛。明代江浙赣地区文人雅聚以书画、鉴藏、琴棋为主展开的交往活动,更加将文人画的地位推向中心,形成从画家到作品及理论三位一体的艺术体系。近代以后,世界开放的脚步在加快,曾经远东与西方是世界的两极,各自的文化圈是两个相对自我运转的闭环。但在一方力量强大之后,不仅是实力的悬殊在拉大,文化的平衡也被打破,彼时处在落后者位置的中国,文化上的自我怀疑与学习者的心态再一次改变了中国艺术史的叙事。

孙原&彭禹 《自由》 金属板 高压液压泵 消防水带 消火栓 电子控制系统 1000x2000x1200cm 中国上海余德耀美术馆装置现场 2009 图片版权:孙原&彭禹工作室

孙原&彭禹 《自由》 金属板 高压液压泵 消防水带 消火栓 电子控制系统 1000x2000x1200cm 中国上海余德耀美术馆装置现场 2009 图片版权:孙原&彭禹工作室

  评价观念以及艺术体系的成型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行为过程,所形成的影响力越来越广泛,意味着所凝结的一定阶层范围内的认同感越强烈,它们虽经一人手写就,却是在更多的追随者和拥趸的成就下流传,形成对某一些价值的认可,或者对另一些特点的贬乏。不同的文化代码或习惯聚集一些事物,分开另一些;这些代码或习惯都有各自的制度的、政治的、区域的和其他的历史要素所决定。

  在任何一个时空阶段中,被追逐的大多是主流标准,对大多数者的追随意味着会得到更多的认同和积极反响,但很多时候,历史的偶然也使得处在暗淡之处的闪光点被遮盖,虽然它们同样为人类社会贡献着有价值的观点和阐释世界的视角。在今天的观点看来,有的思想虽然没有取得主流的地位,但在漫漫的时间长河中,它们的价值也不会全然泯灭。

  回归到艺术世界,也同样如此。艺术的评价行为并非是一小部分人的行为,而仍旧是一个社会层面普遍认知的过程,任何人在过眼的数据样本足够多的情况下,都可以形成自己的评价坐标系,并且通过信息交流和知识增补,完善这个评价体系。

  什么样的艺术作品拥有更大的艺术价值?一件艺术作品蕴含的信息量正比于它的艺术价值。艺术是什么,艺术是人类对自身强大大脑合成能力和创造能力的纪录。艺术和科学都是世界在人脑的投影,区别在于:在科学里,质能守恒,这里多一块那里就会少一块。在艺术里,信息量是无穷的,是可以凭空产生的,艺术所映射的想象空间越大,越能够带来人们对未知世界探索的欲望。

文人四艺之挂画:杜堇《玩古图轴》

文人四艺之烹茶:明 文徵明 《惠山茶会图》

  今日的艺术处于怎样的系统?

  如今是一个越发趋于扁平化的世界。有一个叫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人写了一本书,名字叫《The World Is Flat》(扁平化世界)。书中讲了三次全球化浪潮:第一次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是以国家为单位的全球化扩张时期,在全球范围内摄取生产资料和市场;第二次是从美国经济大萧条、一战和二战开始,以跨国公司为单位的全球化扩张时期,也是为获取生产资料和市场;第三次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以个人为单位开始进行全球性伸展的时代。就是说,你学的可能是很冷僻的印度梵文,却能在德国找到知音,并通过互联网结成网上社区。还比如,过去美国中学生的足球比赛,大众传媒是不可能转播的,而现在可以通过网络全球转播。可以越来越便捷地以个人为单位,在全球范围内,摄取你所要的信息和服务。从现代主义思潮到当代艺术的舞台,就是处在这样一个宏大背景之中。艺术家获取和感知世界的途径越发多元和个人化,因此输出的艺术成果也极其差异化。

  在这个推崇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时代,艺术世界的变化也早已经应声而动,边界不断被冲破,从融和走向寻求个体独立价值,这就是今天看到的处于艺术最前沿的当代艺术的局面。

徐冰《背后的故事:重阳山水图》美国麻州现代艺术博物馆装置现场 2012 徐冰工作室提供

徐冰《背后的故事:重阳山水图》美国麻州现代艺术博物馆装置现场 2012 徐冰工作室提供

  在今天这个信息充斥,思想自由的时代下,艺术随着素材和艺术家想法的不同而不同,与社会变革和文化转型关系密切。精确的表达和真诚的表达是每个艺术家需要面对的核心问题,许多原本技术层面面临的问题,譬如写真的问题,结构的问题,解构的问题都已被无数大师化解。艺术家如今面临的,是如何借助这些被钻研到骨髓的工具表达出自己的意见,艺术家的作品究竟是发自肺腑,非要说之而后快,还是“最近这个风格/题材挺火,要不我也试试”,其中的差别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今天更是一个容不下没有营养和陈词滥调的时代,在经验丰富的艺术鉴赏者面前,有些烂艺术背后的文化和信息是会被揭穿的。

  在共识还远远没有显现的时间段中,相比于丰富与复杂的实践经验与美学经验,当代中国的艺术品评还可以更加大胆和自由的提出观点。体制化的当代艺术和对体制化的反叛同时成为当代艺术的一体两面,身处其中的我们,不知未来的人会怎样为这段历史定义,就如同浩荡几百年的文艺复兴运动和延续明清两代,甚至到如今仍不乏追随者的文人画系统一样,不过今天的行动,必定决定着未来的叙事……

张晓刚个展“记忆与进行时”现场

张羽广东美术馆展览现场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