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值得关注的欧洲古典绘画收藏

2017-12-21 09:36:46 高凡丁

  很多喜爱收藏的人来到欧洲,总会购买一些版画作品或小幅的油画作品。这些作品往往“年岁”不小,创作于18—19世纪,甚至是文艺复兴结束之后的一段时间,但因为创作者的名声不甚响亮,身份证实的难度很高,在面对这些作品的时候,收藏者们往往出手谨慎。但值得大家注意的是,欧洲古典油画市场依旧存在大量未开掘的矿藏。

  7月5日的伦敦苏富比“古典大师与英国纸上作品”专场当中,荷兰艺术家乔基姆·乌提耶沃尔(Joachim Anthonisz Wtewael)的素描作品《鱼市》(A Fish Market)以110万英镑成交,远远超出拍前设定的4万~6万英镑的估价。

  “这是一件最新被发现的、市场上少见的艺术家的作品手稿,主题有趣、作品的品相良好。”苏富比古典大师及早期英国手绘高级总监鲁宾施坦因说,“多种因素的偶然融合,促成了这次拍卖的成功。”

  与此同时,伦敦苏富比的古典大师油画专场里,一件16世纪的肖像画也引发了激烈竞价。这件曾经被视为昆丁·马苏斯(Quinten Massys,荷兰风俗画的先驱)或老卢卡斯·克拉纳赫(Lucas Cranach the Elder,文艺复兴时期的德国画家)作品的油画《伊丽莎白肖像》(Portrait of Elisabet),此次被确定出自弗拉芒画家凡·霍姆森(Jan Sanders van Hemessen)之手,该作也最终以280万美元的高价成交。

  “我觉得古典大师油画市场非常疲软,”经纪人理查德·费根说,“大家现在都关注于当代艺术。”而据拍卖行透露,人们对这些作品的成交价格之高感到惊讶,毕竟“不温不火”才是欧洲古典艺术市场的常态。但中国买家的加入,让这一板块有了沸腾的迹象。

  纽约的艺术品经纪人亚当·威廉姆斯为中国藏家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在收藏的起步阶段,买家应该更多地与艺术研究者打交道,寻求中肯的意见;不要刻意追逐艺术家名气,要学会寻找高质量的作品;为了投资安全起见,最好从购买低价的手稿中积累经验;聘请一位修复师,古典绘画在被清理之后,往往会显现出与刚被发现时完全不同的状态;不要抱着侥幸的心态,试图捡漏。

  除了收藏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陷阱外,对于中国藏家来说,目前高昂的艺术品进口关税税率(33%),也是一个必须考虑在内的因素。

(责任编辑:段维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