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海上吴门邀师友——吴昌硕师友书画艺术展”正式开幕

2017-09-06 10:20:26 未知

缶记签约仪式现场

  9月1日,由上海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吴昌硕纪念馆联合主办的“海上吴门邀师友——吴昌硕师友书画艺术展”在吴昌硕纪念馆顺利开幕。本次展览旨在通过吴昌硕艺术大师的真迹、弟子及友人的书画篆刻作品,展现一个当时大师辈出与精英云集的团队,又能够感受到世人对吴昌硕先生的敬意。

  本次展览除向公众展出了20幅大师吴昌硕的手迹墨宝,还有近40余幅吴昌硕师友,包括缶翁恩师杨岘,缶翁弟子集商人、画家、著名慈善家于一身的“海上奇才”王一亭,南社才子、少吴昌硕卅岁的忘年知音诸宗元,更有同为海上画坛旗手的任伯年、虚谷、蒲华等人的书画真迹,不少作品为第一次对外公开展示。

  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执行馆长吴越隆重介绍了一幅118cm长的画作《缶翁肖像图轴》,该作品为任伯年作竹,王一亭作吴昌硕像,吴昌硕题跋,由三人共同创作完成,集三位海派大师的精湛笔墨于一庐,此幅画作可堪称绝品。

  2017年是吴昌硕先生逝世90周年。在近现代的中国书画文化艺术史上,吴昌硕是成就巨大的一代宗师,是中国海派艺术的开拓者,在书法、绘画、篆刻等方面汇集古今各家之长,开拓了昌硕风貌,与黄宾虹、齐白石、潘天寿并誉为“20世纪传统中国画四大家”。

  策展人李晓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上吴门邀师友-吴昌硕师友书画艺术展”不仅是为了追思前辈,更是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吴昌硕以其开放辽阔的视野、包容大度的胸襟,使海派不再仅是地方性标识,这样的师友、师门,自然能够发展出艺术的重要门派,并呈现了那个人才济济、众星熠熠、大师辈出的时代“朋友圈”。海上吴门的谐音隐喻是海纳百川的包容性,无门槛,无门户之见。海派的意义,与现代城市的市民精神有关,饱含新的生活视野与新的生活情怀。

  除了众位大师们的精品造作,此次展览还对外展出 “缶记”品牌系列艺术衍生品。“缶记”品牌打造的艺术衍生品,传递着吴昌硕先生对艺术的态度和风骨,也传递着众人对大师的敬仰,对艺术的尊重,对海派艺术的发扬,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创新与支持。此外,本次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发起高端论坛和文化雅集等活动,旨在与各界“大咖”共同交流探讨海派文化艺术的无限魅力。

  本次展览活动得到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区政府、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西泠印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10日,公众可免费进入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参观。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