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拍瓷器专场精彩拍品提前看

2017-09-08 11:23:04 未知

  一部中国陶瓷史就是一部中国文明史,中国有近5000年的文明史,这部文明史的每一页都与陶瓷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就是说,中国文明的每次进步都会在陶瓷的身上找到它的影子,如古朴自然的秦汉以前的陶瓷、雄浑大气的唐代瓷器、精致内敛的宋代瓷器、一枝独秀的元代瓷器、浓艳多姿的明代瓷器、繁缛富丽的清代瓷器、良莠不齐的民国瓷器,都是当时社会的理想、审美情趣和科技能力的体现,是时代最耀眼的光环,这就是文物收藏的史料价值所在。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拍,中国书画与瓷器杂项依然占据拍卖成交额的主要份额,分别达到41.54%与40.93%,与往年趋势相似。不过,作为中国艺术品的“三足”之一,瓷器杂项板块在本季度的成绩堪称亮眼:在仍旧持续的市场调整期中,本季的中国书画与现当代艺术板块双双呈现下滑趋势,瓷器杂项则成为中间的平衡点,在2017年春拍中守住一方阵地,实现量价齐升

  今年来,国内瓷器拍卖市场越来越少看到火爆场面,反观国际市场,中国瓷器却是在各国际大拍卖行上呼声一片,买家表现踊跃,天价拍品频现。本次香港皇室贵族拍卖有限公司于9月17日即将在新加坡举行秋季拍卖会,这场拍卖会上将有许多精品瓷器呈现。

 

  胭脂红地粉彩八宝花卉纹贲巴瓶 “大清嘉庆年制”款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01拍品)

  孔雀蓝地粉彩描金枝花卉图双耳瓶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03拍品)

  朝隆年间,盛行以瓷胎绘彩仿掐丝珐琅器,然鲜见如本瓶细腻精致、色彩斑驳。纵使其器形、色调、缠枝花卉及仿古夔龙,均常见于乾隆御瓷,设计相近之器寡,足见此瓶之珍。

  青花开光龙凤纹尊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06拍品)

  此件拍品通体以青花装饰,青花线条清晰,层次丰富,笔触轻松而富有弹性。腹部为主题纹饰,上开光绘出云龙纹,龙昂首,张口露齿,身材飘逸灵动,矫健曲身,极具神采;以手工绘制如此繁复的图案而能游刃有余,实属鬼斧神工。

  粉彩镂空开光鱼戏水纹瓶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08拍品)

  “大清乾隆年制”款。此品,瓶口内沿到内颈施松绿釉,内颈以下施白釉。口沿外沿红地蓝彩回纹,上下弦纹描金,彩绘结合了中国的粉彩技艺和西方的油彩画法。瓶身分四个画面,呈现的是中国传统宫廷文化,四组“吉”字,寓意富贵吉祥。“吉”字红地留白再施淡红彩,用不同颜色串珠缀连一组吉祥图案,串珠上连如意纹,下连蝙蝠再连牡丹纹,蝙蝠和牡丹两组对称,纹饰一样,颜色不同。四组双鱼纹,同样用串珠缀连如意、栀子花和菊花纹,寓意年年有余。

  青花釉里红罗汉人物故事梅瓶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09拍品)

  此瓶为青花釉里红十八罗汉人物故事纹梅瓶。把青花与釉里红组合在一件瓷器上,成为一个新的艺术精品,这是元代景德镇陶瓷艺人的一项创造性成就。该藏品保存完整,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蓝地仕女人物故事纹四开光鹿头尊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11拍品)

  此鹿头尊瓶上开光山水紋,鼓腹蓝地,通体绘画仕女人物故事紋,下棋观画图,肩上鹿头描金,双耳鹿头生动大气,器型端正华贵,实为难得官窑器物,值得收藏。

  钧窑八棱尊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14拍品)

  “雍正年制”款,此尊为钧窑八棱尊,在钧窑中八棱尊非常少见,钧窑胎质细腻,釉色绚丽夺目的特点,又结合了现代审美,器形饱满玲珑。

  粉彩描金山水群鹿纹梅瓶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16拍品)

  “乾隆年制”款。此梅瓶小口微撇,短颈、丰肩、瘦底、圈足。通体红釉描绘山水,腹部四面均有粉彩绘山水纹,群鹿形态活泼有生气。瓶足正中青花署“乾隆年制”二行四字篆书款。器型端庄俊秀,图案富丽华贵,色泽柔和,充分体现了乾隆时期官窑粉彩瓷器制作工艺的最高成就。

  粉彩黄地“百鹿图纹”鹿头尊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18拍品)

  “大清乾隆年制”款,“皇清乾隆禦制”款,说明:此器鹿头尊,收口,双耳为鹿首,腹部上敛下垂,有"大清乾隆年制"款,倒置器身,群鹿绘画生动,器身稳重大气,若鹿头故称之为"鹿头尊"。

  官窑梅瓶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24拍品)

  此梅瓶丰肩,鼓腹,腹下渐收至底,细腻,器型典雅优美,胎质匀净,金丝铁丝明显。通体肥厚莹润,烧造工艺极为精致,以色取胜,滋润失透,传世完整的官窑精品十分珍贵罕见。

  洋彩神犬紋大盤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26拍品)

  “乾隆年制”款,“郎世宁”款,清代曾为雍正、乾隆两朝皇帝烧制瓷器的督陶官唐英曾这样表述:"洋彩器皿,本朝新仿西洋珐琅画法,圆琢白器,五彩绘画,摹仿西洋,故曰洋彩。人物、山水、花卉、翎毛无不精细入神,所用颜料与珐琅色同。此大盘盘中绘有五只神犬,绘画神犬形态不一,生动如像,活灵活现。右下绘有“臣郞世宁恭绘”字样。底款有“乾隆御制”款式,此器非常难得。

  青花缠枝牡丹纹罐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32拍品)

  典型元青花瓷的图案装饰较多层次,在器身上以主纹和辅纹密切结合,构成整体。此件罐器身即由五层花纹构成,纹样满布全器。

  斗彩花卉纹天字罐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38拍品)

  天字罐是明代成化斗彩瓷器。因罐底用青花楷书一无圈栏“天”字款而得名,均为官窑作品。成化时期的“天”字罐因久负盛名,清代康熙、雍正年间的景德镇窑曾大量仿制成化斗彩天字罐。成化斗彩器早在明代晚期已是名品。

  胭脂红地洋彩花卉纹碗一对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43拍品)

  “大清乾隆年制”|此碗隽秀而娇巧,优雅而尊贵,胎体细薄坚致,内壁施白釉,温润莹美,外壁敷设珊瑚红彩为地,色泽匀淨浓妍,以诸色彩料绘就牡丹、秋葵、菊花、兰花、罂粟花、秋海棠、山茶、芍药、栀子花等九种秋天盛开的花卉,构成九秋图,寓意「九秋同庆」,至为吉祥。

  斗彩三秋杯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51拍品)

  “大明成化年制”款,这是一只轻灵秀巧的斗彩瓷杯,在洁白细腻、薄如蝉翼的胎体上绘了两只蝴蝶在山石花草中蹁跹飞舞。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只蝴蝶的翅膀上所施的紫色彩釉色浓而无光,然而这恰恰是明代成化斗彩所固有的特征,这也是后世仿品无法仿效之处,这种紫彩就是所谓的"姹紫"或"差紫"。

  龙泉窑青瓷独角兽四足熏炉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82拍品)

  灰胎较松,施青釉,釉层致润,裸胎处无釉,呈朱砂红。

  龙泉窑三足雌雄香熏(一对)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90拍品)

  龙泉窑三足雌雄香熏一对,一雌一雄,灰白胎致密,施粉青色釉,釉层致润,裸胎处呈朱砂红。

  粉彩青竹节节高梅瓶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097拍品)

  梅瓶筒口、丰肩,胫足内收,底,形制规矩、气派,衬以淡雅清新雅致,瓶身绘竹节纹,节节高升之意。粉彩瓷是珐琅彩之外,清宫廷又一创烧的彩瓷。在烧好的胎釉上施含砷物的粉底,涂上颜料后用笔洗开,由于砷的乳蚀作用颜色产生粉化效果。

  青花云龙高足盘 大清乾隆年制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拍卖会C162拍品)

  香港皇室贵族2017新加坡秋季艺术品专场拍卖会

  拍卖时间:2017年09月17日

  拍卖类别:玉器专场 . 书画专场 . 瓷器专场 . 杂项专场 . 钱币专场

  拍卖地点:新加坡,乌节路地区,22 Scotts Road。

(责任编辑:陈小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5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