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浙博举办“湖上有奇峰——蓝瑛作品及其师承影响特展”

2017-09-14 08:55:38 未知

  9月15日—10月31日,“湖上有奇峰——蓝瑛作品及其师承影响特展”将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与观众见面。展览共展出蓝瑛及相关绘画作品60件(组),除浙博本馆馆藏外,还汇聚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国内十四家文博收藏机构的相关精品典藏,通过“渊源有自”“澄怀味象”“赏石雅观”“嘉木幽禽”“山高水长”五个单元,为观众呈现蓝瑛早年与孙克弘、董其昌等人的师承渊源,蓝瑛的山水、树石、花鸟绘画创作,以及他对同时代和后世的影响。

  追本溯源,缕析蓝瑛绘画作品师承

  蓝瑛绘画师承松江画派,对于活跃于浙北地区的杭州、嘉兴、湖州的画家也有所借鉴。他曾离开家乡钱塘前往文人画中心松江、华亭一带游学,相继得到孙克弘、董其昌、陈继儒等名公硕儒的赏识与提携,跟随他们学习新兴的文人画理论和技法。

  在蓝瑛的人生道路上,董其昌对他起了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蓝瑛在二十九岁时创作的《溪山秋色图》节奏连绵,用笔简远,与董其昌在《昼锦堂图》卷中的结构、布局、用笔、敷色一脉相承。

  《昼锦堂图并书记》是难得一见的董其昌青绿山水代表作,该卷珍贵之处还在于卷后有董其昌行草书写的欧阳修为韩琦撰写的《昼锦堂记》全文,成为董其昌书画合璧的佳构之作。此次展览中,蓝瑛的《溪山秋色图》和董其昌的《昼锦堂图》将同时展出,观众可以通过对比两幅图,感受董其昌对蓝瑛绘画影响。

  承前启后,完整呈现蓝瑛的艺术人生

  蓝瑛是位高寿且多产的画家,目前国内外存世的蓝瑛作品,最早的创作于明代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最晚的创作于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他的艺术生命跨越明、清二朝,长达五十二年之久。本次展览集蓝瑛早中晚三个时期的精品力作,齐聚一堂,整体亮相,这在海内外各博物馆中尚属首次。

  展览中,“澄怀味象”“赏石雅观”“嘉木幽禽”这三个单元分别展示蓝瑛绘画作品中山水题材、树石题材、花鸟题材的精品佳作,如蓝瑛晚年精品力作《万壑清声图》、以西湖赏荷为背景的《荷石图》、得到乾隆皇帝御笔题诗的《秋色梧桐图》等,每幅作品都情景交融、耐人寻味。

  蓝瑛开创的“武林画派”,对清代初期的江浙地区画坛产生了重大影响。展览的第五单元“山高水长”主要反映其生平交游及对后世的影响,蓝瑛的后人和学生中才俊辈出,如蓝孟、陈洪绶、刘度等。展览中,观众可以欣赏到蓝孟《洞天春霭图》,刘度《雷峰夕照图》等深得蓝瑛真传的佳作。

  精品荟萃,浙博“镇馆之宝”重磅亮相

  本次展览中有不少难得一见的画作,如上海博物馆所藏《明五家朱竹墨石图》,系首度公开展出,图分五段,创作作者依次为孙克弘、张忠、孙枝、蓝瑛、许仪五家,各段创作时间不一。蓝瑛所画的这一段创作于他二十三岁时,这幅图是现存蓝瑛年代最早的一件绘画作品。

  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也将在展览中亮相。蓝瑛受董其昌的影响,十分倾心于黄公望,一生创作了大量的“仿黄”作品,贯穿其整个绘画生涯。在展览中,观众也可以看到蓝瑛三十三岁时所作的《仿大痴山水图》卷。

  据悉,《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真迹在本次展览中只展至展览中期。这幅旷世名作自1956年来到浙江省博物馆后,展出的次数屈指可数,上一次展出是在2014年的“守望千年——唐宋元书画珍品特展”中,时隔三年,观众终于又可以一睹真容。

  本次展览也是浙江省博物馆新推出的“明清浙籍书画名家系列特展”的首个展览,未来浙江省博物馆还计划陆续推出该系列的其它展览,为观众带来富有地域特色的艺术盛宴。

(责任编辑:邹萍)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