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访】谢兴涛:绘画文人的生活状态表现自身的理解和看法

2017-09-19 14:33:52 叶旭栋

谢兴涛

  谢兴涛,1983年生,山东聊城人。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现在读硕士研究生。曾任《旅游时报》责任编辑、记者。师从汤哲明研习中国绘画史,传统山水画。著有《山水画通鉴——云间秀色》等及多篇学术论文。

谢兴涛 桐荫写经 48×117.5cm 纸本设色 2017

  谢兴涛:我最早时候是以山水画居多,山水画作为中国最大的一宗,牵扯面广、内涵较多。创作来说相对来说更复杂,在创作过程中肯定遇到的困难就多一点。现在因为我创作偏人画多一点,牵涉到山水,在创作上更灵活,变化更多。这几年画人物画较多,更多的体验人物画本身的内容,尤其这次画的是一些文人雅士的生活起居为目的,表现文人的生活状态为主的一种题材。在这个过程中,牵扯到自己的一种生活状态、生活方式,思考古代文人的一种生活状态,来表现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我们说画画不简简单单是一种技法的问题,还有自己的一种理解。在这个理解和认识过程中,首先是你通过读书,通过对于绘画史的理解,把握整体的问题。画画画到最后的时候,是你的修养和你的知识的一种体现,对于我画人物画来说,里面内容的把握和精神的体验,书读的多才能对具体的东西有深入的体会。

谢兴涛 清溪浴马 41.5x41.5cm 纸本设色 2017

谢兴涛 月下东篱吹箫 41.5x84.5cm 纸本设色 2017

  我觉得现在很多在绘画过程中提到创新和传统的问题,我觉得创新这个问题也可以说是风格,绘画表现到最后,是表现你自己的一种心性。这几年就是因为画文人生活为主的一批东西较多,我想在接下来的过程中,我还会画一些类似的,尤其在宋代明代以后的一些文人,对于生活的一种高品质的要求,特别注重这些东西,然后我想在接下来的创作过程中,会再画一些宋 明文人的东西。我们对他们不光是从绘画上,然后我们从生活上,对他们进行更多的理解。理解多了之后在绘画上体现出来这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 叶旭栋)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8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