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昊美术馆创办人郑好:在上海馆里打造首间“艺术百货”

2017-09-20 00:34:33 彭菲 

  昊美术馆创办人郑好

  9月20日下午,昊美术馆上海馆将推出首场展览:德国艺术家朱利安·罗斯菲德的“宣言”。展览集中呈现艺术家过去12年的作品,其中,2015年创作的电影装置《宣言》首次在亚洲展出。

  《宣言》是一件 13 屏同步播放的电影装置,包括 1 场序幕与12 个场景 。罗斯菲德摘取了上世纪50个里程碑式的宣言,将它们融入到影片的独白和对话中,打造13个新的宣言语境。这些宣言出自:意大利诗人、小说家、文学家菲利波·托马索·马里内蒂,“达达主义”创始人特里斯唐·查拉,“至上主义”艺术家卡济米尔·马列维奇,诗人、评论家安德烈·布勒东,瑞典公共艺术大师克拉斯·欧登伯格,后现代舞代表人物伊冯娜·莱纳、美国极简主义和观念艺术代表人物索尔·勒维特,导演、编剧吉姆·贾木许等大师。

  澳大利亚著名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在宣言里饰演13个角色

  整部影片由澳大利亚著名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出演。布兰切特一人饰演13个角色,塑造了葬礼主持人、女主播、朋克女、流浪汉、垃圾焚烧厂工人等13 个反差巨大的形象。在罗斯菲德的镜头里,布兰切特或高声吟唱,或改换口音朗诵,将激昂愤怒、富有青春朝气的宣言引入令人意想不到的当代日常语境中。

  “这件作品给我非常强烈的震撼。”昊美术馆创始人郑好评价作品《宣言》。

  郑好自90年代后期开始收藏艺术品,于2013年在温州创办了第一家昊美术馆。4年后的今天,伴随“宣言”展出,标志着昊美术馆上海馆正式开幕。

  昊美术馆上海馆外景

  昊美术馆上海馆内景

  昊美术馆上海馆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毗邻万和昊美艺术酒店。整座美术馆共有三层,共计7000平方米。一、二层为展览空间,三层为昊设计中心。据郑好透露,在昊美术馆举办专业展览的同时,昊设计中心已代理全球约140个艺术和设计品牌,致力于打造一个“艺术百货”。

  在郑好的眼中,昊美术馆上海馆的特色是多方融合。开馆前夕,雅昌艺术网对话郑好,他和我们分享了昊美术馆、万和昊美艺术酒店、公共雕塑公园、“国际策展人驻留计划”等多个方面的规划。

  宣言,2015,13频电影装置,彩色双声道,4分钟和10分30秒x12

  Manifesto, 2015 © Julian Rosefeldt

  对话昊美术馆创办人、收藏家郑好:

  雅昌艺术网:您第一次看到作品《宣言》时,感受如何?

  郑好:《宣言》的魅力来自两方面:艺术家对人物的刻画和凯特·布兰切特(Cate Blanchett)对人物的演绎。我第一次看作品时,就和尹老师(尹在甲)说,我们要忘记这是凯特演的,这样,才能注意艺术家是如何刻画不同人物的关系的。这件作品给我非常强烈的震撼,朱利安·罗斯菲德(Julian Rosefeldt)无疑是位很杰出的影像艺术家。

  雅昌艺术网:去年,昊美术馆公布了开馆时间和开馆展览,最后均有所调整,这么做的原因是?

  郑好:昊美术馆的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商议后,一致认为开馆展应该更开放,且有更好的表述形式,最好能邀请艺术家到现场来。在此基础上,《宣言》比之前公布的藏品展“博伊斯和白南准”更合适。事实上,我们将这两档展览的展期对换了一下。

  雅昌艺术网:重磅推出朱利安·罗斯菲德的个展后,昊美术馆上海馆未来的展览方向有哪些?

  郑好:有三个方向。首先,我们不会从单一的角度看艺术,未来会有很多跨界融合的机会。其次,我们保证每个展览都做得专业,这是美术馆的精神所在。再次,我希望每个展览以非常稳健的频率、按部就班地展开。

  小丑,2005,3频电影装置,彩色环绕立体声,10分30秒

  Clown, 2005 © Julian Rosefeldt

  雅昌艺术网:您是从何时决定要在上海开一座美术馆的?

  郑好:其实,昊美术馆上海馆和温州馆是同时计划的。最初,我们计划为美术馆独立选址;后来,我们决定,还是成就一个整体的商业模式比较好——即把美术馆、公共雕塑公园、酒店、驻留项目和商业空间全部结合在一起,希望能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学术和生活方式、和酒店艺术配置的循环运作模式。

  雅昌艺术网:就您所述,昊美术馆最初是独立选址,如今做以调整的主要原因是?

  郑好:我们有这方面的需求。每年,万和昊美艺术酒店的人流在二、三十万人次左右,我们希望酒店和美术馆之间能够相互导流,在张江高新技术开发区里,形成一个“小艺术生态”。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昊美术馆上海馆的空间优势是?

  郑好:上海馆的总面积约为7000平方米,一、二层是展厅,三层是昊设计中心。这个体量,对于目前国内私人美术馆而言很合适。我们把其他功能性空间——比如咖啡厅、报告厅等安排在酒店里,使得整个美术馆的专业空间最大化。在海外考察时,德国和日本的美术馆给我带来很深的印象,它们并不盲目追求空间本身有多大,而是针对空间的特色,在细节上做到最专业。与我而言,昊美术馆上海馆也是如此。我们已为它量好“身形”,以后要为它穿上最合适的“衣服”。

  干涸之地,2015/2017,单频电影,彩色有声,43分15秒

  In the Land of Drought, 2015/2017 © Julian Rosefeldt

  雅昌艺术网:美术馆为何要专设一个设计中心?

  郑好:市场有这方面的需求。如今,我们不能再单一地来看艺术和设计了,它们往往跨界、融合。另外,它们和生活密不可分,投射了当下人们的生活方式。我们想要借此让更多人知道:艺术能有很多种转换和延伸的方式,它最终可以沟通各种产品落实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雅昌艺术网:设计中心需要投入大量的产品,产品从哪里来?

  郑好:商业模式有很多种。首先,我们目前已代理了全球约140个艺术和设计师品牌,比如,我们代理了杰夫·昆斯(Jeff Koons)气球狗,扎哈(Zaha Hadid)的版画和瓷器等。其次,我们签约年轻设计师或艺术家的独立IP,比如,我们这次与韩金鹏合作,他为开幕展《宣言》画插画,这些形象会转化成很多系列。明年,我们会在昊设计中心里设IP中心,到时候会公布更多合作IP的名单。再次,我们会根据不同展览推出相关的艺术衍生品。除此之外,我们也做艺术解决方案,覆盖到B2B和B2C。总而言之,昊设计中心将是一个“艺术百货”,它没有固定的商业模式,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来制定相应的方式。未来,它将是美术馆最核心的收入来源。

  雅昌艺术网:您是想打造一个中国的MoMA商店?

  郑好:我没有这么想。我只觉得,一个美术馆,光一年的租金就几千万,必须要一个商业的配套来支持它独立运营。目前,国内大多数的美术馆商店都是“艺术小店”,里面产品结构不丰富,也很少有很好的视觉陈列引导顾客连接自己的生活方式。昊设计中心不是在打造“昊”自家的品牌形象,它是连接着连接着整个市场需求。大多数顾客会为什么买单?高颜值、实用、不贵。我们来满足。

  雅昌艺术网:您对昊设计中心的投入有多大?

  郑好:很大,具体数字我不方便透露。但没有大量的投入,它无法形成“艺术百货”的雏形。

  雅昌艺术网:昊设计中心在未来打算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吗?

  郑好:会。但不是现在。我们目前没有这个需求。我们不想在天猫上出现别家都有的东西。

  交易,2015,单频电影,彩色立体声,16分

  Swap, 2015 © Julian Rosefeldt

  雅昌艺术网:在您计划中,如何贯通酒店和美术馆的艺术资源?

  郑好:在我眼里,没有“酒店方”和“美术馆方”,它们都是一个身体生出的一双“手”,我们要用同一个“脑子”做事。

  雅昌艺术网:换一种说法,您认为昊美术馆的最大个性是?

  郑好:我们在多方融合,尽可能地整合艺术和设计的力量,并整体布局美术馆和酒店的规划。现在,上海每家私人美术馆都有自己的个性,这都是不断地做尝试的结果。不管做得对错,在这个时候,我们抓住了国内私人美术馆的机会点,就为此很骄傲。我认为,个性不是靠人说出来的,它也需要大家慢慢地体会。相信,等昊美术馆上海馆做了5个展览以后,业界和观众会有自己的判断。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当下,国内私人美术馆的机会和成长点在哪里?

  郑好:我可以说,未来五年,国内私人美术馆都还在探索合适自己的路。我们每个人都在把一年当三年用,这期间可能要不断颠覆以往经验。那些老外觉得不可能的事,在中国都在发生。我想,这正是国内私人美术馆最好的状态。

  雅昌艺术网:谢谢。

  (本文图片由昊美术馆上海馆提供,鸣谢艺术家)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5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