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在东京遭遇这位文艺复兴怪杰

2017-09-22 21:36:07 未知

  国立西洋美术馆正在举办16世纪意大利艺术家朱塞佩·阿尔钦博托(Giuseppe Arcimboldo)特展:“当自然融入艺术”。此次展览由国立西洋美术馆、日本放送协会(NHK)、日本放送协会文化促进会社(NHK Promotions Inc.)及朝日新闻(The Asahi Shimbun)联合举办,是朱塞佩·阿尔钦博托在日本第一个叙事角度如此全面的展览:77件作品,以八个不同主题分区呈现,除了作品展示,亦有对其创作灵感来源以及对后世影响的分析。

  他看到人,更看到了自己

  1526年,阿尔钦博托诞生于米兰贵族之家,自幼便开始学画,师从父亲比亚乔·阿尔钦博托(Biagio Arcimboldo)。从1549年开始,阿尔钦博托跟随父亲,供职于米兰的教堂,负责窗户的设计以及纹章、横幅的上色工作。对于阿尔钦博托来说,1562年是职业生涯至关重要的一年:神圣罗马帝国君主马克西米利安二世(Maximilian Ⅱ)召他入宫奉职,担任宫廷画师及节日庆典的策划人。马克西米利安二世离世后,阿尔钦博托便随其继任者鲁道夫二世(Rudolf Ⅱ)赴布拉格,继续担任重职。1587年告老还乡时,他已尊为享有王权的伯爵,满负盛名。

  文艺复兴席卷欧洲大陆后,画家们纷纷化身人文主义者,通过人物肖像描摹、形态表现,试图展示“以人为中心”的全新视角。十六世纪中期的意大利正兴起一种与传统宗教、历史绘画这类高雅艺术相对的“低俗艺术”。这种艺术创作关注普通人的无聊日常生活,绝非宏大叙事,例如意大利画家文森祖·坎比(Vincenzo Campi)的市集系列,描绘的无非是市井生活、男欢女爱。阿尔钦博托不仅看到了“人”,还看到了“自然”。深受前辈达·芬奇以及各大动植物学家的影响,他将眼光投向自然,投向身边一切生灵,研究植物、动物、甚至病态古怪的人类。

  阿尔钦博托将自然融于艺术,用动物、植物、海洋生物、农事、炊事工具等生活、自然元素组成人形创作,打造出一个奇幻的异想世界。即便天马行空,画作中的每处细节仍旧充满自然主义意味,与现实非常相近。这种现实与想象的并置所产生的反差,丰富了画作的内涵。

  在阿尔钦博托的画作中,不仅有本土的动植物,还有非欧陆生长的珍稀物种,如来自中南美的隼、来自土耳其的郁金香。他之所以能够摹画出这些奇珍异兽,还得益于当时皇室热爱收藏的潮流。鲁道夫二世曾言:“我只爱神奇且不寻常之物。”各大君主、王子们为自然的多样性与无穷可能所着迷,四处搜寻珍奇异宝,并修建花园或者储藏室,将画作、雕塑、武器、科学仪器与动物标本、植物、宝石置于一室,世界因而尽收眼底。身为宠臣,阿尔钦博托得以近距离接触这些珍贵的藏品,作为其妙想创作的最佳灵感来源。

  “组合肖像”与“颠倒肖像”

  阿尔钦博托最出名的“组合肖像”系列是《四季》与《四元素》也在此次展览中展出。《四季》系列正如其名,即《春》、《夏》、《秋》、《冬》四幅作品。《春》由不少于81种来自欧洲、亚洲、美洲的花卉、叶子、植物构成。即便植物种类繁多,种别之间保有很高的辨识度,作为画中人耳朵的芍药、后脑勺的百合,清晰可见。《夏》则由蔬菜瓜果组合而成,作为耳朵的玉米以及脖子的南瓜,纹路条缕流畅,证明阿尔钦博托对于人体肌肉构造十分熟悉。

  至于《秋》,其色调偏暖,包含水果、蔬菜、谷物等元素,巧妙地拼接成一个面色红润、长着胡子的男性形象。《冬》使用枯枝、树根、菌类形成老人家的面部,喉咙处垂坠着两颗暖色柠檬,妙趣横生,活灵活现。

  《四元素》系列则分为《大气》、《火》、《大地》、《水》,不仅采用的元素多种多样,从生物到工具无所不包,元素之间的排列组合更是大胆奇异。

  除此之外,阿尔钦博托的“颠倒肖像”画作也亮相本次展览,如《厨师》及《园丁》。“颠倒肖像”是指画作所呈现出来的双重视觉效果,即一画两看各不同。以《厨师》为例,正看是一只手正在揭开盛满烤猪、烤鸡的美餐,当把画作进行180度倒置,一位带着礼帽且面相丑陋的男子就会跃然纸上,实是惊人又滑稽。

  阿尔钦博托的作品虽然没有恢弘的气势,但是其中蕴含隐喻、典故,于艺术和科学来说,都能让人领悟这位“炼金术师”如何巧妙地将自然融于艺术。此外,无论是其创作角度,还是绘画技法,其作品不仅为后来的自然主义发展起到了积极意义,在当代语境下,同样能够激发全新的思考。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