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孙永增:用公共艺术建构当代艺术的新场域

2017-09-23 11:16:13 未知

 

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

  “我们在这里创作的是一个空间,通过艺术展览活动,使得海碧台艺术中心从物理空间走向了文化空间,这是很的一种转变,在这里很感谢海碧台能够给艺术家们一个展示的平台,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在塑造空间的时候,不仅要考虑视觉质量,更要注重空间的精神含量,而这种精神含量取决于空间中存在的物,小到一把椅子一个杯子,大到一个街区一个城市,物的质量直接决定了空间的质量,这也是我们今天要呈现的,白盒子近年来一直在实践,将当代艺术带入到公共空间,今天的活动证明,社会需要更多的当代艺术,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努力。”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在“对话-当代艺术新场域”展览开幕式中讲到。

  2017年8月5日,“对话-当代艺术新场域”在河北秦皇岛嘉里·海碧台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由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担任策展人,集结了苍鑫、陈文令、崔国泰、高孝午、顾小平、关伟、焦兴涛、李可政、李颂华、李暐、刘芯涛、卢征远、缪晓春、乔迁、琴嘎、任戎、桑迪亚哥·达涅兹(西班牙)、邵帆、沈少民、师建民、宋涛、王书刚、文倵、吴达新、吴永平、肖答牛、徐小国、张旭东等28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涵盖绘画、摄影、雕塑、装置等不同媒介和风格。

海碧台参展艺术家合影

  在嘉里·海碧台的公共空间,以区别于常规展览的展陈模式,进行一场艺术、空间与人的对话,是一次对当代艺术的外延进行拓展的具备实践探讨意义的展览。也是白盒子继“映·景”公共艺术雕塑展、三亚海岸雕塑展、宝溪驻留基地等等众多公共艺术项目之后,又一次实践。

  近年来,白盒子通过白盒子之家举办了众多的公共艺术项目,在孙永增看来,当下的公共艺术活动我们太缺乏了,公众喜欢去的场所,没有很好的艺术或者可以说没有艺术,比如城市CBD、商场、公园等等,而在国外公共艺术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比如韩国的首尔很多年前就提出了城市画廊的概念,每栋楼前面都会放有公共艺术,芝加哥千禧公园的云门,日本直岛草间弥生的大南瓜等,已经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旅游景点。

天津设计周“映·景”公共艺术雕塑展现场

自左至右 艺术家Stefan Pietryga、王书刚、Herman Lamers与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现场合影

  所以,他想要通过公共艺术项目的举办,改变这种状态,就像此次展览的主题,作为策展人,孙永增强调“对话”、“新场域”,在他看来,公共空间作为新的载体,让艺术在脱离教堂、宫殿之后再次回归,穿越了时间也提升了空间格调。嘉里·海碧台的公共空间作为本次展览的新场域,其自身设计的位置之间已经有了客观的结构,而28位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将会在已有的建筑空间网络中,通过位置的经营将碧海台艺术中心、茶书房、艺术花园等空间进行关联,从艺术的外部意义入手,重新建立艺术与人的品味和生活的联系。

海碧台展览现场

  而在参展艺术家陈文令看来,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就像是一座桥梁,不仅通达艺术家的内心,还将艺术家与社会联系到了一起:“通常,我们看艺术品不是在美术馆、博物馆就是在画廊这样的专业机构,艺术总是和人们有很远的距离,此次展览让我们看到,艺术不应该总是在殿堂,还应该走进大众空间,就像德国的明斯特雕塑展,日本的越后妻有,艺术已经融入到了人们的生活之中,所以期待我们也能有这样的艺术和活动。”

  “我们都知道社会对艺术极其渴望,但渴望的是什么?”孙永增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他看来城市化、城市升级更多的不是硬件升级而是文化升级,另外一方面城乡差距要缩小,作为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进入是一种理想的状态,一方面能够提供商业的回报,另外一方面也是使命感,如果不去做的话,低水平的重复和山寨就会造成更大的资源浪费,白盒子想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白盒子之家的组织协调,为社会提供想象力和创造力,使艺术对社会发展更有作用。

白盒子公共艺术项目

  记者:这次是与海碧台地产之间的合作的公共艺术项目,首先,想请您谈谈此次展览的背景?

  孙永增:在今年,我们提出了一个白盒子之家·家美术馆的理念,就是把艺术、空间和生活之间打通的一个理念,白盒子集合了一批优秀的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基于这些资源,包括一贯的艺术介入生活的理念,我们提出了白盒子之家 ·家美术馆的概念,就是倡导生活在像美术馆里的家,或者说把家做成可以住的美术馆。

  海碧台是香港嘉里集团在北戴河的一个地产项目,当他们看到这样的理念之后,觉着和他们的开发和服务理念很像,他们想要的也是那样的感觉,刚好北戴河海碧台的建筑是由加拿大设计师萨夫迪设计的,建筑建成之后嘉里集团对空间的使用上想要一个提升,就这样我们走到了一起,将家与美术馆通过艺术的形式联系起来。

首届隆里新媒体艺术节展示作品

  记者:此次海碧台公共艺术项目,您提出的主题是“对话-当代艺术新场域”,关于主题我们该怎样来理解?

  孙永增:此次展览以白盒子艺术馆&白盒子之家 | 家美术馆项目集合30位艺术家的不同媒介、不同风格的当代艺术作品,在嘉里·海碧台的公共空间,以不同于美术馆和画廊空间的展览形式,通过植入和干预的方式,进行一场艺术、空间和人对话,这是一次当代艺术从视觉层面到观念层面,从艺术的外部意义入手,带有社会实验性质的对话。

  所谓“新场域”,就是将当代艺术从固定的画廊或美术馆的空间抽离,放置于更加机动、变幻中的社会活动空间,原有场域中的空间与艺术的关系在新的场域中被打破,需要寻找新的介入点,构建新秩序,这是艺术脱离固定空间后的挑战,也是对艺术与建筑空间发掘可能性的契机。嘉里·海碧台的公共空间作为本次展览的新场域,其自身设计的位置之间已经有了客观的结构,而28位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将会在已有的建筑空间网络中,通过位置的经营将碧海台艺术中心、茶书房、艺术花园等空间进行关联,重新建立艺术与人的品味和生活的联系。

首届隆里新媒体艺术节展示作品

  记者:这是一次公共艺术项目,白盒子之家在做公共项目时考虑的最多的因素是什么?

  孙永增:之所以提出白盒子之家这样一个概念,更多的是想要和社会空间进行对接,我们主要对接的是政府,地产,旅游等公共空间资源。在做公共艺术项目时,考虑最多的因素是双方对文化艺术的认知和我们是否有共同之处,此外就是,展示空间是否具有典型性,项目的独特性。从这几方面考量来说,海碧台是非常好的对象,他们是一个有着100年品牌的成熟商业地产公司;其次,这次展示的空间是由著名建筑师萨夫迪设计,空间本身非常的有意思,在现有的基础上可以用艺术做很大的提升,这也是一个挑战,其实,艺术与社会空间对接的切入点,还是要有所选择。

云门

  记者:当下有众多的艺术介入项目,白盒子之家也做了很多的实践,能否从您经验谈谈,对于艺术介入的看法?

  孙永增:近两年来,白盒子艺术馆举办了大量的公共艺术项目,比如“映·景”公共艺术雕塑展、三亚海岸雕塑展、宝溪驻留基地等等,其实,我们的公众没有逛美术馆的习惯,但是有逛商场、去旅游的习惯,所以可以看到现在很多的艺术品都进入到了商场里面,进入到了旅游区里面,将来公共艺术有更广阔的天地,其实当下的公共艺术活动不是太多了,而是还不够,尤其是公共艺术项目,我们太缺乏了,公众喜欢去的这些场所里面,没有很好的艺术或者可以说没有艺术,比如我们城市的CBD,像韩国的首尔的城市画廊的概念,每栋楼内外都会放有公共艺术,东京的六本木,纽约的曼哈顿等等,一个城市公共空间的品味与公共艺术发展的程度是有关的,既提升城市文化有吸引公众的参与和文化提升,我们中国现在刚刚开始,未来一二线城市,地标性建筑,新兴旅游区都是艺术很好的介入场所。

  这些公共艺术项目,一方面给艺术家提供了的空间,刺激了艺术的创作;另外一方面也确确实实给参与的公众提供了高品质的精神生活;同时也为推动者树立了很好的文化形象和品牌。

宝溪-首届国际竹建筑双年展

宝溪-首届国际竹建筑双年展策展人葛千涛作品

宝溪-首届国际竹建筑双年展策展人葛千涛作品

  记者:提到艺术介入,想到了日本的“越后妻有”,在您看来中国会出现这样一种形式吗?

  孙永增:中国一定会出现“越后妻有”这样的项目,现阶段,中国的城市和乡村都面临着升级,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他们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同时具有人文关怀,在介入乡村时,可以站在一定的高度上的去规划,设计和整理,从而避免重复建设,可以更有效的利用和保护乡村资源。

越后妻有

  记者:您上面多次提到白盒子之家,白盒子之家的规划是怎样的?

  孙永增:白盒子之家是一个非常优质的和设计、艺术、建筑相关的资源智库,这里面包含了非常优秀的设计师(产品、家具)、艺术家(公共艺术、雕塑家)、建筑师等等,这三个部分会选择国内外100位,服务于中国整个社会,比如正在进行的项目中,设计方面我们有日本的黑川雅之,建筑有同济大学的建筑系主任蔡永洁等。

  公共艺术项目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各个方面的资源,比如有一些项目需要建筑师与雕塑家共同完成,涉及到各个邻域的跨界,在空间中不仅仅涉及到艺术品,还有家具和产品设计,所以我们集合了这几个方面的资源,当下中国社会的发展,文化提升和发展是一个组合拳,通过白盒子之家的组织协调,使艺术对社会发展更有效率。

白盒子之家 ·家美术馆项目

  记者:白盒子之家选择艺术家的标准是什么?

  孙永增:有独特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与我们合作的都是这个时代最优秀的艺术家,当下的艺术创作已经不仅仅是在工作室创作,艺术家还可以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我们之间的合作也是共赢的,通过白盒子之家为艺术家搭建与社会需求的通道,去完成一些在工作室无法完成的作品,另外一方面,社会也有更高的要求,区别于传统城市雕塑,公众需要新的视觉语言和艺术观念,参与到城市建设当中,当然也包括乡村,当这些新的高质量的艺术作品进入到这些空间之后,相信不管是公众还是空间都会发生意想不到的改变。

白盒子金字塔结构

  记者:白盒子之家与白盒子艺术馆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孙永增:它们分别是两个体系,现在白盒子艺术馆的定位越来越清晰,就是要做非常实验性的当代艺术,最好的当代艺术一定是正在发生的,正在实验当中的艺术,我们强调学术和实验性,白盒子艺术馆的展览将会是三分之一国际艺术家,三分之一中国比较成熟的中国艺术家的再突破,三分之一中国新生代年轻艺术家,重要的是当代艺术的学术实验性。

  公共艺术项目就更具备公共性,开放性,同时也具有商业性,与政府、地产等社会资源之间的交换和互补,这样当代艺术项目更好地为艺术家和艺术馆提供商业支持,希望变成良性的循环,也是我一直思考的模式。

  白盒子现在是一个金字塔的结构,最上面是白盒子艺术馆学术展览,中间是公共艺术,下面就是生活化的艺术设计,这样就形成三种通道。

  我们都知道社会对艺术极其渴望,但渴望的是什么?城市化、城市升级更多的不是硬件升级而是文化升级,同时城乡差距要缩小,乡村要发展,作为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的介入是一种理想的状态。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承载艺术,另外一方面也是文化使命感,如果没有优质艺术资源的介入,就会造成低水平的重复和资源浪费。为社会提供这个时代独特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这就是白盒子想要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