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栏】陈履生:在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2017年会上的讲话

2017-09-23 15:44:14 陈履生

  2017年,时逢北京画院建院六十周年、“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与“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之际,为总结几年来的两个中心工作,加强学术交流、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将于2017年9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暨‘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2017工作年会”。

  会议现场:

  Mr.陈作为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在大会上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王明明院长,

  各位专家、学者,

  早安!

  北京画院的两个中心在时光的流逝中脚踏实地的走过了五周年。五年中,很多事物都在变,北京的城市在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在变,而我们当初建立两个中心,并各自承担使命的初心没有变,我们积极参与、努力工作的热情也没有变。

  五年来的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关注以及包括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使得我们这个基于20世纪最伟大的中国画家齐白石和北京画院齐白石作品珍藏的整理和研究,包括对公众的普及以及对外交流,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接下来将会有中心秘书长吕晓女士的工作总结,她会用具体的数字来说明这5年来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这里我首先感谢中心的各位专职的工作和研究人员,是你们的辛勤工作和不懈的追求,成全了北京画院的齐白石研究的事业,带动了全国的齐白石研究工作,造就了齐白石在当代的辉煌以及在国内外更为广泛的影响。当然,更要感谢北京画院的领导集体一如既往的对中心工作的各方面的支持。

  虽然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五年来做了很多工作,给予我最直观的感觉却可以浓缩为最为简单的表述:成果丰硕,新人辈出。在这些具体的成果中,不管是《齐白石研究》丛书,还是配合展览和研究工作的出版以及与齐白石相关的图书、画册,亦或各类活动或各种工作,与都一本一本、一件一件的见证了工作的辛劳和成果的丰硕。而在这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新人和新的面孔,他们带来的是新的成果和新的气象,因为他们的参与而壮大了齐白石研究的队伍,不仅是盛况空前,而且保证了齐白石研究的工作与事业后继有人。

  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是一个具有开放性的平台,它联络和团结着全世界有志于研究齐白石艺术的专家学者。在这个开放的时代中,整合齐白石研究资源,利用数字化时代的新的技术手段,共同推进齐白石研究走向深入,从而进一步提升齐白石的国际影响力,是每一位专家学者的共同追求和理想。无疑,齐白石是20世纪中国的骄傲,可是,基于历史的原因和时代的局限,齐白石的时代有很多的局限而影响了他的艺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而随着中国的复兴和强大,随着国人所看到的“东方既白”所建立起的自信,相信,通过我们这一代人对于齐白石艺术的研究,包括相关资料的整理以及其他有关工作,都会加深齐白石艺术的研究,带动齐白石国际地位的提升。

  今天的中国,需要有与经济奇迹和国家地位相匹配的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文艺大家来支撑国家的文化实力,需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以丰富当代文化来强化国家的文化话语权。因为国家的强大最重要的是文化上的强大,国家的强大最直接的表现是文化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在当今的社会中,学术和学问都受到了史无前例的考验,因为,我们不是处在社会的真空中,我们也有衣食住行,我们也会面对社会的变化。我们每一位学人都可能在社会和公众怀疑的眼神中需要挺直腰杆,而我们在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中更需要“吾日三省吾身”。我们如何保持初心,我们如何恪守学术的良知而不至于迷失学术的方向,我们如何保持学术的热情而不至于失去前进的动力,我们如何在前人创造的学术高原上再造这个时代中的学术高峰,这都需要我们努力,再努力。

  我和我们中心的同仁们在走过五年后也都寄希望下一个五年,十年,甚至更为长远的年轮延展,在已有工作和学术成就的基础上,深入,再深入。

  因此,我们肩负着时代的使命,任重而道远。

  2017年9月23日

  北京画院两个中心的成果: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