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云林太极造新境——王跃奎的山水画

2017-09-23 14:15:57 卢禹舜

  王跃奎是当代画坛富有创新精神的青年画家,在中西融合道路上注重东方笔墨精神与西方色彩内涵融会贯通,东方笔墨语言与西方图式语言紧密结合,成为21世纪新时期开拓新风的优秀画家。

  跃奎试图将道家的无性、儒家的和性、佛家的空性融为一体,创造一种幻象迷离、郁勃沉雄的新境界。这是对自然的礼赞,对生命的热爱,对宇宙的歌咏,是精神逍遥于宇宙洪荒,逍遥于林林总总的微空粒子之间,洞达宇宙万物,鸟瞰时空,传达一种儒雅清新潇散淡泊的人文情怀。其山水面貌有两种,一种是“云林太极”系列,创造了崭新的图式语言与意境格局,以巴蜀大地雄伟壮阔的胜景丽天为母题,或红土翠竹,或花密蕉荫,或飞瀑流泉,或高天峻岭,黑墨亮色,构图饱满,笔墨雄强厚重,色彩饱和强烈,意境阔大深邃,风格鲜明独特,以此弘扬豁达豪迈、深厚雄强的民族性格和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文化气质。另一种是“溪山无尽”系列作品,以家乡长江两岸的美丽河山为母题,或溪深云远,或碧水空流,或江山秀丽,或雨过江喧,这类作品以传统线墨为主,以心写境,逸笔草草,随意点厾,似宾虹遗墨,景物粲然,意象蕴藉,表现了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崇高境界,以此弘扬静思冥想、以心写意的民族文化精神。

  王跃奎的作品在近期又有了新的变化。一类是“梦里江南”系列作品,造型观念和色墨肌理有了新的突破。笔墨奔放,色彩浓烈,信手拈来,不拘一格,充分体现了中国画的写意特质,较好地解决了笔墨的写意性与色彩的丰富性之间的矛盾、中国画的笔墨语言与西方的色彩体系之间的矛盾,实现了笔墨的激情与色彩的激情在宣纸上的统一,在中国山水画写意道路上迈开了新的一步。另一类是“悠溪闲云”系列作品,对蜀中风土有了崭新的审美挖掘,探索了新的艺术语言,挖掘了新的审美内涵。这类作品以川南故乡秀美典雅的梯田溪流、菜花麦田、果园民居、墙瓦竹林、芭蕉石径、樱红梨白为题材,表现了美丽的山居田园,呈现了儿时的美好时光。在块面造型的淡雅笔墨中辅以西方色彩,以线写意,以色写境,虽然色墨繁复,随意布局,却在点线的统领之下,在色调的微变推移之中,清丽雅致,朦胧润泽,似勃纳尔组构,灿烂恢弘,别开生面。

  这两类系列作品,是跃奎对以前创作的延续和发展,是对自我内心和民族文化精神进一步挖掘的成果,风格清晰明确,可喜可嘉。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林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