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迎十九大 :铁岭工笔画打造特色文化名片

2017-09-24 07:17:32 未知

  近年来,铁岭的工笔画成就非凡,在全国美术界异军突起,涌现出一大批有作为、有潜力的专业和业余画家。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著名国画家冯大中曾经说过,“铁岭工笔画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美术现象,它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现实,贴近我们生活中最火热、最壮观、最激烈、最艰难的那些焦点,它描绘的对象是普通劳动者,而它承载的精神却时刻闪耀着时代的光芒。所以,铁岭工笔画家们能够创作出越来越多的好作品,并不断地在全国美展中披荆斩棘,勇夺桂冠,成绩斐然,从而为全国美术界所瞩目,甚至于蔚然成风,这不仅仅是因为这些作品画面精美、制作精良,能够给人以美的享受,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里都蕴含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且饱含深情,让人们感到非常亲切,给人一种久违的清新感和一种心灵的震撼力。”

  大气雄浑,直指内心,独具特色的“黑土画派”,是中国美坛对铁岭工笔画的一致印象。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我市著名画家张策告诉记者,铁岭工笔画一直追求大工笔、大气势、大幅面的创作理念。近年来,铁岭工笔画家致力于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调整方向、整合优势,紧随时代的审美意识,同时大胆融入西方科学绘画色彩甚至素描的技法,以大对比和高节奏的表现手法,不仅包含细腻唯美的花鸟、人物,更令人震撼的则是国内独一无二的黑土风景画,这种只有铁岭工笔“黑土画派”独具的气势、手笔和情怀,形成了朴实无华、个性鲜明的工笔画审美取向,成为中国美坛称道的流派。

  铁岭工笔画的发展和兴起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初,以白国文、张策、金明惠、王久兴为代表的铁岭工笔画家的作品就曾经多次在东南亚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巡回展出,每在一地展出,便轰动当地美术界,白国文、张策、金明惠、王久兴当时便被誉为“关东四杰”,铁岭工笔画从此受到了中国美坛的关注。之后几年,很多工笔画家离开了铁岭,张策接管并主持铁岭工笔画院工作,他开始致力于为众多中青年画家做大量引导工作,多次组织全市美术家集中进行创作,亲自指导每幅作品,同时积极挖掘新人。渐渐地,铁岭第二梯队的工笔画家们逐渐成熟起来。到目前为止,我市已经拥有200多位工笔画家,其中25名画家在全国颇具影响,20余名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庞大的画家创作群体,在中国美坛也是十分罕见的,铁岭已经成为全国画家人人皆知的“工笔画之乡”。以张策为代表的新一代工笔画作家群,笔耕不辍,硕果累累,在国内外举办的各类美术作品大展中,入展人数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在全国美术界更是以入选全国性美展数量多、获得国家级最高奖项多、被国内外各界收藏多的现象被称之为“铁岭工笔画现象”,引起海内外画坛高度重视。

  仅2015年一年,全市就有103件作品在国家级展赛中获奖并入选;70件作品在省级展赛中获奖并入选。这样的获奖成绩和画家阵容,相当于一个文化大省所能达到的成就巅峰。“我市这个成绩,仅次于北京、上海、浙江和河南,我市的工笔画成绩甚至超过了一些大省的成绩。”张策说,近年来,铁岭工笔画作品以入选全国性美展数量多,获得国家级最高奖项多,被国内外各界收藏多而知名。而今年虽然艺术家承担着新疆题材创作的重担,却仍然在辽宁省美协成立60周年暨纪念长征95周年美术展中,摘得4个金奖、4个银奖、8个铜奖及16个优秀奖,成绩列全省第一。

  如今,铁岭工笔画的蓬勃发展带动了一大批年轻人学习和加入工笔画创作队伍。目前铁岭专业从事工笔画创作的200多位画家,不乏以王宏、秦焕爽、付艳、李凤军、丛建辉等为代表的新生代高学历、高素质的青年画家,而他们又几乎全都有自己的学生,促使更多的年轻人涌进了工笔画坛,尤其是80后,甚至90后的学生们,铁岭工笔画的一支新锐之师正在异军突起。

(责任编辑:蔡春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