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看起来不对”胡佳艺个展揭幕 以自己的方式为姥爷“画一幅肖像”

2017-09-26 22:37:45 李璞

展览现场

  2017年9月26日下午3点,由成都当代美术馆主办,SAYA菁英国际青年艺术家支持计划作为支持,蓝庆伟担任策展人的“看起来不对”胡佳艺个展在成都当代美术馆拉开帷幕。

胡佳艺 《行动的方式》 黄土 2017

胡佳艺将姥爷生前的帽子和衣服保留了下来自己穿戴,由于重庆潮湿,衣服发霉生了虫。被扔在阳台的帽子放久了便生了虫窝,姥爷的衣服胡佳艺感受到他的存在,而这些虫窝又让这让她想起了分离。

  胡佳艺,1993年出生于新疆,现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

胡佳艺 《姥爷的肖像》 综合材料 2017年9月

  本次个展艺术家以实物、照片、文献、音频、视频等方式,向观众展现了自己的姥爷——李志超,这个被称为“吐鲁番葡萄之父”的已经去世的老人。

展览现场

  “这次展览呈现了我姥爷和我生活的环境,不是我刻意要做,而是自己生长出来的。我与姥爷关系十分亲近,他对我影响也很深,他的事情比我重要。作为首次个展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给我和姥爷的关系做一份注脚,以我的方式给他‘画一幅肖像’。”胡佳艺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创作其实一直是存在的,自己只是做了本该做的那部分。

胡佳艺 《姥爷的肖像》 综合材料 2017年9月

  2015年,胡佳艺在姥爷去世后开始整理他房间的遗物,通过锁在柜子里的相片、信件、物品,慢慢的对自己的姥爷有了更深的了解。“姥爷去世后没有人再关心一个老人的遗物,每次我从重庆回到新疆,都会窝在他的屋子里开始整理这些东西。通过这些具有集体和个人记忆的物品,追述他的身份,同时塑造一个看不见的肖像。”胡佳艺谈到,生前姥爷作为吐鲁番地区葡萄基地办公室主任,是第一个将葡萄“扶起来”的人。“以前的葡萄都是在地上的,他把葡萄挂了起来。在我们心中他的形象是很高大的,但在吐鲁番葡萄沟想立一个姥爷的肖像是一件挺难的事情。”

现场视频作品

  知道胡佳艺,或许是从她2014年的作品《冰刀》开始,艺术家在两块重叠的钢化玻璃上滑冰,不断摔倒,直至精疲力尽。展览现场,胡佳艺表示,之所以把个展主题叫做“看起来不对”,也是自己的一种态度,不希望被定义为“行为艺术家”的她在以自己的方式进行不同的尝试。

胡佳艺 《吐鲁番葡萄》 2017年9月

黄色小袋子里装的是葡萄干。胡佳艺姥爷生前的的遗愿是死后将遗体火化并把骨灰撒在工作了一辈子的葡萄地里。葡萄地的葡萄不易保存,胡佳艺便将葡萄晒成葡萄干,带在身边,带到展厅中。

  策展人蓝庆伟表示,胡佳艺的作品中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文化比较视角,不是从宏大叙事的角度出发,但都勾连着文化比较、世界观与身份诉求间的关系。“看起来不对”既是艺术家个人展览的题目,也是一种自我警惕的创作态度,是艺术家面对市场、成功学、流行学的必要素养,也是对观众惯性思维阅读作品的提示。

现场部分嘉宾合影(左起:艺术家邓上东、童文敏、刘纬、刘成英、周斌、何利平、王彦鑫、胡佳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

(责任编辑:李璞)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