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798文创出让股权现“乌龙”,赚钱全靠政府补贴

2017-09-27 10:12:50 周永亮

  近日,一条《798艺术区运营方经营效益不乐观拟出让35%股权》的新闻,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据时间财经调查发现,此次出让股权的并非798运营方(七星集团),而是其子公司798文创公司。

  798作为北京的文化名片,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虽然面临着过分商业化和上海西岸艺术区的冲击,但“仍然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心”。

  798运营方出让股权?

  近日,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798文创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拟募资不低于人民币1515.5万元,对应持股比例不高于35%。

  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业务进一步拓展,包括艺术品交易(包括原创作品和艺术衍生品)、会展(包括大师展览、艺术品交易平台推广展、艺术博览会等)、艺术品增值服务(包括艺术品金融、保税仓储等)等方面。

  据时间财经查询,目前798文创公司的股东是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七星集团)和北京望京新兴产业区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7.56%和2.44%。

  798文创公司称,本次拟征集投资方数量为2个。增资完成后,原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不低于47.3441%,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征集的投资者持股比例合计不高于35%,其中一家新进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于20%,另一家新进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于15%,员工持股平台持股比例不高于17.6559%。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798文创公司属于国有企业,是‘北京798艺术区’的品牌持有者和业主单位。另一则介绍显示,798文创公司是“798”品牌持有人和运营管理方。”

  但时间财经采访798文创公司相关人员得知,“这是一个误区,798园区的产权、物业和品牌归七星集团独资所有。”798文创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七星集团的子公司。“我们希望在文化产业方面做一些事情,而且当时国家有一些政策扶持,所以就有了798文创公司。虽然798文创公司有798的字样,但并不拥有或运营798,而是一家以艺术品展览和交易为主营业务的轻资产公司。”

  据业内资深人士罗先生介绍,“798文创公司主要还是以打造艺术展览和交易平台为主,最近他们新盖了一个拍卖大楼,希望为拍卖的生态提供配套设施。另外,他们在798也比较活跃,组织了很多其他艺术活动,比如画廊周、798艺葩等等。”

  798文创公司称,将从以下因素择优确定最终投资方,包括:熟悉大型艺术博览会的商业模式;能依据北京现有的艺术资源和发展机遇,对北京画廊博览会进行清晰的市场定位;具有丰富的时尚产业资源,能为大型艺术博览会项目提供有效的品牌合作项目支持和资金赞助等等。

  通过混改引入实力机构一起“创业”

  之所以挂牌交易,直接原因就是目前北京市正在开展的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北京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继续在竞争类一级国企中推行,重心会放在食品、农业、旅游、新能源汽车四大领域”,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杨秀玲此前介绍说。

  具体到竞争类市属国企的混改,员工持股是重头戏。杨秀玲表示,北京的员工持股试点只会在竞争类国企中开展,目前已敲定新能源、生活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业等领域的6家市属国企作为试点,目前这6家企业还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但名单已上报国务院,审批通过后预计将在年内开始进行相关工作。

  “798文创公司就是混改试点企业之一。我们想通过混改,引入有实力的合作方,以艺博会、国内外大师作品展为突破口,跟我们一起‘创业’。一定要明白是创业。”一位负责人强调说,至于员工持股方面,“比例不高于17.6559%,增资价值为外投资方增资的价格。”

  另一方面,企业经营方面的困境也是此次出让股权的重要原因。根据最近几年的审计报告显示,自2014到2016年,798文创的营业收入基本维持在2000万左右,“展览占据了一大半,交易部分相对较小。”

  但营业利润却连续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在2016年营业利润更是为-870.41万元,最终净利润为-22.23万元,“这主要是因为有政府项目补贴”。这也是2014年和2015年营业利润虽然也是亏损,但净利润为正的原因。

  作为798运营方七星集团的子公司,798文创看似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为什么还连年亏损呢?“虽然母公司是七星集团,但并没有对我们有任何的政策倾斜。我们是完全独立法人,自负盈亏。混改之后,估计也不会有。”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其次,团队的不专业也是导致亏损的重要原因。根据公开资料显示,798文创目前拥有39名员工,“大约50%来自798老厂,核心管理团队基本是来自老厂。我们之前大部分是做电子类的,做文化产业并不是很专业。798很成功,但我们公司并不是特别成功。”

  据时间财经查询,798文创董事长、798艺术区创始人王彦伶是工程师出身。“文化产业本身就比较难做。虽然大家都认为王总很谦虚、热心、爱学习,但似乎让然不能跨越文化产业的独特性”,罗先生评价说。

  798仍是中国当代艺术中心

  此次事件之所以引起大家关注,还是因为涉及到798艺术区。作为北京文化名片,798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大山子地区,是聚集在七星集团下的798、718等几个工厂的厂区,其核心区域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

  据了解,798艺术区主要由三大业态构成:第一类是文化艺术产业,主要由美术馆、画廊、艺术中心构成,也是798的核心业态,目前有250家左右;第二类是文创机构,包括平面设计、时装设计、动漫创意公司等,约有230家;第三类是旅游服务类行业,包括酒吧、咖啡店、创意小店,共近80家。

  “我们的机构数量是逐年向上递增的,但仍然以第一业态为主,他们所占的面积是最大的。同时这两年我们也进驻了一些国际机构,例如丹麦国家文化中心、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等”,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钢说。

  “798仍然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心,在这里落户可以使艺术家、藏家、业界对我们更加信赖”,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负责人孙宁说,2015年他们离开了经营10年的草场地空间,迁入798艺术区。“798就是靠艺术家画廊自发创造出来的,并没有太多规划在里面的,所以难免有些时候太野生了,而现在798艺术区的管理团队也想着逐渐把艺术区规划的更加规范,这都是让人值得期待的地方。”

  但798的发展也受到了过分商业化和上海西岸艺术区的冲击。“一些艺术家和机构撤离798的原因,主要是798艺术园区的定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自从798知名度提高后,它逐渐从纯粹的艺术区转变为商业区和旅游区,随之而来的就是房租的不断上涨。”太和艺术空间的创始人贾廷峰说。

  针对这些声音,王彦伶表示,798的房租确实是随着行业的发展而水涨船高。“但我们一直对于发展798艺术区有明确的政策导向。我们对这些艺术机构,包括艺术家是有明确政策支持的。所以无论是画廊还是艺术家,798一直是以增长的状态发展到今天的。”

  另一方面,上海也在争夺当代艺术的话语权。短短几年时间,上海西岸便容纳了包括龙美术馆(西岸馆)、余德耀美术馆在内的诸多大型美术馆,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以及香格纳画廊、没顶画廊、艾可画廊、阿拉里奥画廊等在内的诸多画廊。

  “如果说798的发展是一种自发性的‘自下而上’,那西岸艺术区则是典型在政府的支持下‘自上而下’而发展出的新的艺术区”,罗先生说。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