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保利山东第四届拍卖会“冰上鸿飞——黄宾虹”专题作品赏析

2017-10-24 09:02:44 未知

  保利山东第四届拍卖会日程安排

  预展时间:2017年10月27日至28日

  拍卖时间:2017年10月29日

  拍卖地点:山东济南喜来登酒店

  拍卖日程:10 月29 日

  A 厅:09:00 传承—中国当代水墨

  13:30 经典—中国近现代书画

  16:00 保利茅台会—贵州茅台酒专场

  顺延 历久弥香·益寿延年—陈年名酒与养生珍品

  B 厅:09:00 余闲—雅士生活

  顺延 尚·书房—经典明式家具

  自然之妙,在于有断续联绵,处处有情,节节回顾,若隐若现,不即不离。隔者可使之连,远者可引之近。其法又层次,有布置,切不可误入邪道,只墨守规矩准绳,自不能有所变化。古人有含毫吮墨,皓首穷年,不得其法者,皆由不审求于笔墨,未尝虚心请益于名师益友。

  ——《黄宾虹画语录》

  黄宾虹是中国现代绘画史上一位承前启后的山水画大师,素有“千古以来第一的用墨大师”之誉,与花鸟画巨匠齐白石在美术界并称“南黄北齐”。在50岁前他驰纵百家,溯追唐、宋;其后饱游饫看,足迹半天下;70岁后融会贯通,卓然成一代名家。他身体力行地实践着中国传统文化承传、演变和发展的动态过程,给后人留下了超凡脱俗、意象万千的山水画艺术,开创了蕴含深刻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美学价值的“浑厚华滋”的现代审美境界。

  保利山东第四届拍卖会“经典——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冰上鸿飞——黄宾虹”专题,囊括宾翁4件佳作:画家居北平期间绘赠给友人郭味蕖的《深山泛舟》;唐恩溥提款、1935年所作的《闲居苍崖》;描绘黄山天都峰的《黄山小景》以及新加坡袖海楼旧藏的《阳朔山水》。四幅宾翁佳作精彩各异,奉与君欣赏。

 

 LOT 027

  黄宾虹  深山泛舟

  立轴 水墨纸本

  129×44 cm.  约5.1平尺

  RMB: 4,200,000-5,800,000

  签条:1.黄宾虹墨笔山水。精品。知鱼堂藏。钤印:郭味蕖

  2.黄宾虹山水精品。知鱼堂藏。怡孮题。

  著录:《中国近现代书画十二大名家精品集》,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年。

  上款人郭味蕖(1908-1971),原名忻,后改慰劬、味蘧、味蕖;曾用别号汾阳王孙、浮翁,晚号散翁;堂号知鱼堂、二湘堂、疏园等。山东潍县人。毕生从事山水花鸟画教学及创作,尤擅花鸟画。精鉴赏,善画法,重视史学、画论、画法的综合研究。

  1937年黄宾虹先生应北平古物陈列所邀请鉴定故宫南迁古代书画,并对故宫书画失窃案提出审查报告,举家迁往北平,同时兼任古物陈列所国画室导师。此时郭味蕖先生也在古物陈列所主办的国画研究室任研究员,主要整理我国书画家传记碑志一类的资料。所以郭味蕖就有机会经常到黄宾虹先生处,学习中国美术史和书画鉴别,宾虹老详尽地向他讲述了治学之法和从艺之道,味蕖从中受益良多。此幅《深山泛舟》便是此间黄宾虹绘赠给郭味蕖的,此画可谓见证了两人间深厚的情谊。

  据悉,该作品是为了筹建郭味蕖美术馆,从2005年北京华辰拍卖“知鱼堂藏画暨郭味蕖家族作品”专场中释出。

 

 LOT 024

  黄宾虹  闲居苍崖

  镜心 设色纸本 1935年作

  107×43.5cm.  约4.2平尺

  RMB: 800,000-1,200,000

  说明:上款人唐恩溥(1877-1961),字天如,广东新会人。光绪二十九年(1903)癸卯科乡试中举。后北上投靠梁启超,在司法部任文案。次年,跟随梁启超辞职。民国四年,投直系军阀吴佩孚幕下当秘书。唐氏既治文,也擅医理。辗转于港粤之间,直至晚年旅居香港。著有《文章学》。

  宾虹老人此幅雄秀浑朴,水墨淋漓,五彩墨色,层层积染,辅以淡赭石花青,浑厚华滋之气满纸。上有唐恩溥题跋,从题跋可知此幅作于一九三五年,实为宾虹老人晚年山水精品之作。

  

LOT 025

  黄宾虹  黄山小景

  镜心 设色纸本

  99×33 cm.  约2.9平尺

  RMB: 3,200,000-5,200,000

  著录:《名家翰墨》总号第15号,黄宾虹特辑,第129页,香港翰墨轩出版有限公司,1991年4月。

  说明:上款人纫秋即为翁纫秋,曾任广东汕头市长,与多画家友善、富收藏、黄宾虹曾在1946年7月书信中提及:“汕头翁纫秋君嗜古今书画,今任市长”。后与黄居素信中也多次提到翁氏,可见二人友情之深厚。

  黄山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之四绝风采,古往今来,吸引着无数大画家们前去游览、写生和采风。在近现代绘画领域,黄宾虹对黄山更是情有独钟,他自称“黄山山中人”。一生九上黄山,迭入烟云,笔底黄山无数。宾老此幅黄山小景,移丘壑,搬林峦,苍劲笔墨中显出老辣功力。画中右侧远山飘渺,左侧苍松老树,以古篆法写之,笔法古朴苍劲。整幅构图平中出奇,墨色光华焕发,韵味无穷,足见黄宾虹冥心玄化之匠心。大师留存了黄山的美景,画作则记录了大师的人生际遇。观此黄山小景,细细品味大师令人高山仰止的艺术情怀和魅力。

  

LOT 026

  黄宾虹  阳朔山水

  立轴 设色纸本 1936年作

  135×58 cm. 约7.0平尺

  RMB: 600,000-800,000

  说明:1.新加坡袖海楼旧藏。

  2.“以沙弥墨法写之”中沙弥为元代吴镇(1280-1354),字仲圭,号梅花道人,浙江嘉兴人。早年研习儒、释、道经典,后往来杭州、嘉兴地区,卖卜为生,以诗文书画自娱,终生不仕。其画以山水、墨竹著称,为“元四家”之一。

  这张作品作于1936年,是黄宾虹还没有形成强烈的“黑、密、厚、重”的风格时的作品,画家题跋云:“阳朔舟中所见,以沙弥法写之”。从画面的整体风格来看还是受四王影响较重的一件作品,用的是中国画中经典的披麻皴,画面前方的一株树立于山坡之上,点叶、夹叶互用,树后有几座房子,树干、房子的用笔结实沈稳已渐露扎实的功夫,房中的桌上有几卷书,村庄之后则是有开有合的高山大岭,山上有条小路通往一座小亭子,山峰则形态各异,交错纵横,千态万状,所以气象万千,它如人的状貌,各不相同。用笔有节奏,山头的下方飘起一段云雾,使画面的变化更多。变化之丰富,都从画家平时的观察中来,所谓胸储丘壑气象万千。先生的绘画,从风格上看则代表了早期的工致,是处于由“白”宾虹向“黑”宾虹过渡的时期,用笔的沈厚,皴法的演绎相当纯熟,是研究黄氏风格转变的重要作品。

(责任编辑:常华)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