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萧色幽微—萧沛苍油画艺术展”在长沙美仑美术馆开幕

2017-10-31 17:37:28 未知

南塘·静寂 180cmx180cm 布面油画 2014年

  由湖南美术出版社、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美仑美术馆承办,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的“萧色幽微—萧沛苍油画艺术展”于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下午3点在美仑美术馆举行了开幕仪式。本次展览由著名批评家尚辉策展,展览展出了萧沛苍先生从上个世纪末至今创作的100余幅作品,包括描写故乡记忆的《琼湖》系列,充满文人笔墨意蕴的《南塘》系列,透露时代审美痕迹的《窗》系列,具有冷抽象意味的《7212库纪事》系列,以及自然主义的风景和肖像等系列。

南塘·玫红暮色 100cmx100cm 布面油画 2013年

  按照艺术批评家尚辉对萧沛苍作品的解读,萧沛苍的作品里带有明确的乡土意识作为文化回归的审美痕迹。如描述上个世纪80年代的作品《窗》系列,以湘南民居变化丰富的花窗为创作母题,创作了一系列被称为“流年”意涵的作品。他以细微的笔触绘写了富有民俗寓意的木质窗棂以及各种富有造型感的窗楣与窗口,却在具象与意象之间来回把控视觉维度的转换。而这些造型奇特的窗孔,也总是被镶嵌在风雨剥蚀的砖墙上,透露出曾经昔日岁月的苦涩。在萧沛苍的《琼湖》系列里描写了故乡记忆,画面被一层雾气笼罩,艺术家将视野落在一些平凡的脚落和局部,对平凡小景的描绘却蕴藏着博大的生命意识。就如艺术家自己所言:“几棵树,一块石头,是大自然中小到不可以的一个角落,但我觉得它所包含的对于表现大自然来说,已经足够”。萧沛苍90年代末创作的《南塘》系列更有一种传统文人笔墨下的审美意味,形式却包含了抽象的构成元素,透露出对于万物生死轮回的哲学思考。他笔下的石泉溪流都是充满灵性的,仿佛能听到那亘古的声响,在黑白色调间跳跃,荒远、寥落却暗隐着一种令人过目不忘的古朴幽深般的柔情。尚辉对其评论到:“他总是在具象与抽象、表象与内涵、意境与哲理之间寻找着某平种衡,这种对于物象描写的选择、对于抽象形式的解析以及对于形象寓意的观念化探求,或许也成为他们这代艺术家一种带有共性的独特印记。”

琼湖·逆光 30cmx40cm 布面油画 2008年

  批评家周功华更是从视觉与观念的维度上去解读,他评论到:“他并不在意什么主义,也不关心所谓的风格,更不炫耀自己的艺术才情,而是真诚地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以敏锐的视觉感知世界,以理性的态度认识世界与表现世界。不论是一片树叶还是一块石头,不论是一片田野还是一座山林,不论是一束光影还是一朵云彩,他总是小心翼翼地用油画笔触去触摸这个世界,又仿佛是在用精微的色调去重构这个世界。因此,他的每一张作品与其说是一幅画,毋宁说是一个世界的视觉存在”。

小溪之秋 120cmx120cm 布面油画2011年

  罗曼·罗兰曾说过:“艺术的伟大意义,基本上在于它能显示人的真正感情、内心生活的奥秘和热情的世界。”时代的脚步匆匆,当我们跻身在充满浮华躁动的都市中,在“现代性”的感召下,是否还能唤醒那段早已忘却的故土记忆。走进萧沛苍的油画艺术世界,你会找到答案。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20日。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