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张子康:美术馆需要结合品牌企业

2017-11-02 19:15:35 未知

  库艺术(以下简称“库”):首先请您谈谈现在中国民营美术馆发展的基本情况。

  张子康(以下简称“张”):最近几年来,不少民营美术馆,发展方向独辟蹊径,以其现代性视野、国际化平台,以及相对规范化的运营,力求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生存、发展之路,它们对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前进和发展是功不可没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今日美术馆就是一个可供参考的范例。今日美术馆作为一家按照国际美术馆规范建设和运营的民间美术馆,于2006年7月成功转型为真正意义上的非盈利机构。这种转换对今日美术馆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国际上对美术馆的定义,强调它的非盈利性,具体来讲就是,美术馆不以盈利为目的,应以建设文化的生态结构为主要任务。作为一个美术馆,最重要的一点是它所建设的文化和艺术是否具备长远性。2004年的时候,今日美术馆还是一个经营性的,类似于画廊概念的美术馆。在中国的过渡时期出现了很多这样概念“不纯粹”的美术馆,这些美术馆大都没有很好的定位,并且没有找到自己的资金链和经营模式,因此很难发展起来。从2005年今日美术馆开始转型,转换成公益性的美术馆,具备了非营利性公益美术馆的社会属性,更加符合美术馆自身的发展规律。

  库:近年来,民营美术馆数量增多,但要成为一个相对健全的被认可的民营美术馆却并不容易,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具体经验。

  张:美术馆作为社会化的艺术机构,应该由社会来推动,这是美术馆的发展条件。因此,在美术馆的经营上,最重要的是利用社会各层面的资源整合,放大成美术馆的几个链条,从而完成机制的运转。首先,美术馆应该是一个建立学术高度的场所,因为新的审美是需要普及和推广的。美术馆建立的学术高度应该是金字塔式的,高度越高辐射面越大。假如一个美术馆学术高度不够,即使宣传力度大,慢慢地也会萎缩,因为宣传超越了本身的学术价值和高度,学术价值有被虚化的成分。所以,学术高度的建立对一个美术馆的建设至关重要。在建立高度的同时,注重对辐射到的群体进行科学的整合和分析,从这些整合和分析中制定建设美术馆的战略。假设美术馆的辐射的广度是全中国,辐射到10%的中国人中,其中2%的人可能是收藏家,其他的人有可能是企业家或者是观众、爱好者和艺术家,各个层面的人都有。那么如何让所有辐射范围内的人群成为有效人群,从而进行美术馆概念的推广呢?这就需要完善美术馆的推广机制。

  另一方面,美术馆的推广机制需要品牌企业的赞助。而赞助的前提是让品牌企业了解我们,让品牌和美术馆形成联系之后,品牌才会支持我们。品牌企业需要艺术文化支撑,需要文化渗透,品牌的概念只有和文化艺术相结合才能更好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品牌企业和美术馆结合是最好的选择。

  美术馆的推广机制、教育机制和展览机制,都需要针对高端人群的进行放大,那么就要求展览必须要有学术高度。一个美术馆的学术高度是从展览建立的。美术馆的教育也具有推广功能,教育推广也同样很重要,比如我们给收藏家讲课,同时也给企业家讲课,让他们来了解美术馆的概念,同时形成互动,美术馆就和品牌形成了连接。这一切连接的建立都与美术馆的战略分不开,我觉得,这是建立一个美术馆的文化内涵。

  库:请谈谈您在美术馆运营方面的具体经验,包括是如何与赞助商发生关系的?

  张:今日美术馆的主要资金来自社会品牌的赞助,我们的推广机制做的比较好。在中国这样的条件下,原来中国企业家不能够接受对美术馆的赞助,我们是第一家以企业赞助为主要资金的美术馆,也是第一家以这种模式来做的,我们不断的渗透,致使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赞助美术馆的行列中来这样,形成了美术馆完整的推广模式,同时也影响了中国很多其他的美术馆。当然,今日美术馆仍然在不断的发展,不断的推进,不断的调整之中。这两年大家比较关注金融危机我们为什么没有受到影响,其实中国的金融危机不是特别严重,时间也比较短。原来今日美术馆的赞助大部分来自国际品牌,现在我们从国际资金的运作模式转向跟国内结合,扩大国内赞助模式。现在国内有好几家企业在和我们谈,它们也在追求文化品质。现在国内有好多品牌的战略是错误的,茅台酒之所以在国际上没有影响,是因为它不懂得和文化结合,品牌需要和美术馆结合,以完成文化渗透。品牌和文化相互影响,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

  库:美术馆事业的发展问题对整个社会文化系统会有哪些影响?

  张:美术馆文化的不发达,会直接影响品牌的建设,甚至影响一个国家的经济,这是整体的动态的链条,现在中国还没有形成这样一个整体的链条。在美国的艺术产业中,博物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的博物馆把整个世界的艺术中心转移到纽约来,美国通过博物馆来放大自己的文化产业,博物馆给本国文化和品牌注入了活力。而在中国没有形成这样的政策生态,在这个发展时期,中国也在不断调整,今日美术馆作为一个民营性美术馆在这个时期出现,至少是给中国的美术馆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新鲜血液。民营美术馆的发展,对这两年国内美术馆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林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