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松美术馆开幕,王中军把收藏留给北京

2017-11-03 16:10:49 未知

北京。企业家、收藏家、画家……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创始人兼主席王中军近年在不同身份中切换,而他最新的动作是成立自己的私人美术馆。

9月27日,王中军创立的松美术馆正式对公众开放,首展取名“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共分为印象派及西方现代艺术、中国现当代艺术和王中军油画三个部分,意图通过运用一个宏观的背景展示“印象派”以来部分艺术大师的灵感之作,以及他们对于中国现当代艺术的作用与影响。

巴勃罗·毕加索《盘发髻女子坐像》,1948年

谈到为什么选用印象派和中国当代艺术来对话,王中军在接受《艺术新闻 /中文版》的采访时说:“这个展览的标题不取决于我的选择,首展在我的私人美术馆中,又以我的藏品(为主),严格说来我的藏品就像馆藏一样,第一次馆藏展总结为‘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

松美术馆总占地面积 22000余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约 2200平方米,共12个展厅。“‘松风雅会’这几个字就和美术馆的环境设计有关,我非常喜欢松树的造型,雕塑、水墨、油画,各种感觉都在其中。”王中军这样描述了松美术馆的来由。

文森特·威廉·梵高《雏菊与罂粟花》,1890年

如今在中国,由私人藏家创办当代艺术的美术馆已不鲜见,对于收藏家创办的美术馆而言,其创始人的趣味与品味往往对美术馆的定位施加更大影响,频频在拍场“掐尖”的王中军曾说自己不会刻意去开一个私人美术馆,但收藏家创立的美术馆与更多人分享艺术,也是用另一种方式回馈于社会。

曾巩《局事帖》,图片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人的生活中很多东西都是自然而然的,很多年前我就说想做个美术馆,但是都没有提到日程上,做个美术馆还是要有点思想准备的,但这的确是回馈社会的一个重要部分。追溯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历史可以发现,它们都是从有钱的家族或财团出于自己的收藏爱好,逐步从私人收藏转型成一个美术馆。”

谈起美术馆项目的起源,王中军说,“当时我自己有个马场,很久不骑后,觉得搁置是一种浪费,就请了设计师做设计,也没想好用什么名字。西方人爱用藏家的名字,古根海姆、普拉达、皮诺,算是个传统,对文化保护的延续性比较强。我这个到底是叫中军美术馆还是什么呢?个人做的美术馆,不能跟公司的品牌混在一起。所以最后做院子的时候,找到了‘松’这个最有文人气质的中国元素,199棵古松营造出东方和禅味。植被是最后确定的,也给自己美术馆找到了个名字。”王中军希望让未来进入美术馆的参观者品到中国文化的内在气质:“纯粹、峻然,象征着君子风骨。”

而对于美术馆的规划,王中军还在探索,“每个地方都有自己最著名的美术馆或藏品。我希望中国像北京这种大城市,未来也有年轻人、艺术爱好者们必去的地方。要实现这个目标不能一蹴而就。美术馆都是百年大计,就像很多博物馆的创始人,尽管他们的家族虽然如今不复以前的荣光,但他们留给世界的好东西一直在那儿。”

(责任编辑:陈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