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行进之力”广州美术学院水彩画传承谱系作品展 陈朝生水彩工作室

2017-11-08 19:23:04 未知

如果追溯广州美术学院的水彩画文脉,我们无法回避广东珠三角地区对于中国油画和水彩画的发生和发展的重要作用。近现代中国美术史的研究表明,水彩画与油画都是从西方经广东传入中国的画种,二者密切关联。就其艺术创作的基础和形态来说,与油画并无太大区别,只是在媒介有水和油的区别,形成了不同的艺术趣味和追求。作为西方绘画引入中国的一个画种,水彩画在许多时候成为油画的伴生品,作为画家色彩研习的方便法门,但在后来的发展中,却日益具有了独立的视觉语言和经验表达。在这一过程中,传统中国画对于水墨淋漓,融合滋润的艺术特点被借鉴和引入水彩画,成为中国水彩画具有“民族特色”的一种基本样式。百年中国水彩画的发展从无到有,从粗陋到精致,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涌现了一批水彩画大家,了解今日中国水彩画,不能不将广东水彩画置于一个重要的位置进行研究,这也是今日中国学院美术教育的重要课题。

综观广州美术学院画家的水彩画作品,呈现了一个清晰的艺术脉络,从早期李铁夫引入西方油画和水彩画的启蒙实践,经王肇民一代画家对造型语言规律的研究,中青辈画家对水彩画语言特色的探索,近年来青年画家对水彩画格局的拓展。广州美院水彩画已经以其坚实的基础,多样化的形式探索,对现实生活的持续关注,对艺术家个人内心世界的深入开掘,构建了岭南水彩画的绚丽天地。想到广东,我们就想到南国那灼热的阳光和灿烂的色彩,这里四季如春,雨水充沛,万物蓬勃,充满生命的活力。广州美院水彩画家的作品超越了写生对象的再现性真实,充分发挥了水彩画材料与色彩的特性,由艺术家主观性的激情所启发,以大开大合的纵情挥洒,表现了天地鸿蒙的抽象意境,传递了大自然的神秘声音。可以说,广州美院水彩画家的不懈努力,已经成为了中国水彩画发展的重要部分,对当代中国水彩画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引领。广州美术学院水彩画家的创作成就,源于他们对自然的深入感受,以及在此基础是画家激情的抒发,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现代转换。从他们的水彩作品中,我们可以触摸到中国当代水彩艺术的发展脉博,感受到一代又一代南方水彩艺术探索者的执著热情与高远胸怀。

此次以广州美术学院画家为主体的广东水彩画展,是广东水彩画的一次历史的汇报和展示,意在展示广东水彩画在中国水彩画格局的重要地位。广州美院水彩画家的精彩创作表明,当代中国水彩画已经处在了重要的历史转型期,中青年优秀艺术家的探索,已经呈现了与前代水彩画家和流行样式的明显差异性。它既表明与众不同的创作观念与艺术追求,也表明当代水彩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新意识。这些充满多元价值取向的水彩创作,具有人性的温暖,让我们重新感受到人的双手和心灵对于艺术世界的创作主权。水彩艺术由于其不便更改与覆盖,会呈现很多偶然性,而偶然性与随机性与心性自由有关,正是一种现代艺术的特质。艺术家主体精神的解放,会释放出心灵的多彩之光,将自然与人心的丰富展现为一种令人击节的畅神快意。广东水彩画的发展提示我们,当代水彩意味着一种精神与感觉的自由,它会穿越画种的藩篱,将当代人从艺术感受力的衰退中解放出来,让水彩艺术成为我们持久观看的对象与心灵的家园。2017年3月24日

殷双喜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研究》主编

(责任编辑:陈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