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百年老建筑里,品味传奇影人的水墨奇缘

2017-11-14 18:50:28 钟菡

  展览现场

  夏振亚的《画苑掇英》里,记录了一代海派书画大师的鲜活影像,他与水墨的缘分也由此展开……

  《儒忆·儒墨·儒影——夏振亚艺术展暨大师作品收藏展》11月1日—11月30日在新天地壹号亮相,展出夏振亚水墨书画约50幅,以及刘海粟、朱屺瞻、王个簃、关良、唐云、陆俨少、谢稚柳、程十发等艺术大师友赠夏振亚的作品,夏振亚回赠大师、与大师们合作作品,交往的通信手札等。

  夏振亚,国家一级导演,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夏振亚在上世纪80年代用电影语言,对海派大师们的绘画艺术作了“抢救性”的纪录,拍成一部大型历史文献纪录影片《画苑掇英》,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在此之前,从未有过用电影胶片全景式记录一代海派书画大师的鲜活影像,随着大师们逐个仙逝,之后也不可能再现,这也使得这部大型历史文献纪录影片弥足珍贵。在此次展览中,这部珍贵的历史文献大片《画苑掇英》以影像的形式再次与观者见面。夏振亚还撰写了《和海派大师们》散文集,回忆与当代书画大师们相处在银幕背后的生动故事。

  夏振亚与书画艺术的渊源,也是在这些艺术大师们“撺掇”下开始的一段奇缘。当年正是在陆俨少、唐云、应野平、吴青霞、方增先、林曦明等诸大家的“起哄” “敲边” “撺掇”下,把他“逼上”了中国水墨画创作的“梁山”。刘海粟曾挥毫“云水襟怀,松柏气节”描述夏振亚的艺品;程十发曾为他题写“诗书画溶蒙太奇,声光电化精气神 ”;谢稚柳、唐云则曾题写:“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继往开来,创一代新风”……

  夏振亚的书法雄浑大气、刚健潇洒,在他的书法作品中,被传播最广的要数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影报》的报头题字。在展览中,还可以看到他擅长的“夏氏鱼”,画时好像很简单,几乎一笔下来,再用线条勾勒而成,但每条鱼都要画出鱼的“活力”和“神韵”,画出“水中精灵”的独特风采,这是旁人不易模仿的难点。《芦荡图》是他的典型风格,他喜欢画各种气氛、各种景象的芦荡,在画幅上题字,也总离不开一个“芦”字,如“年年只有南来雁,常带秋声入芦丛”“十月天青大雁归,相呼相唤芦花里”“数声芦笛渔歌晚,一丛芦叶慰相思”“芦苇秋风叶叶凉,何处渔郎晚笛吹”。这些作品,寄托了他的诗意情怀。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