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讲堂3609期】猪子寿之:数字自然

2017-12-05 08:52:18 高阳

  主讲人介绍

  猪子寿之(Toshiyuki Inoko):1977年出生,2001年本科毕业于东京大学工程学.日本超级数字艺术团队teamLab创始人,曾为日本偶像团体岚(ARASHI)演出定制交互视频,Twitter上一个月点击量超过260万次;设计睡眠应用 MUJI to Sleep;《漂浮在飘落的花朵中》等作品备受欢迎。

猪子寿之

  导语:以新媒体技术为核心的日本艺术团体teamLab在全球非常活跃,这个2001年创立于日本东京的团队成员近400人,包括艺术家、计算机工程师、建筑师、CG动画师、应用设计师甚至数学家等,利用新媒体技术与观者产生互动,形成极具想象力的浸入式观展体验,作品展现着数位艺术最为极致的一面,模糊了科学与艺术之间的边界。

  2017年5月下旬起,teamLab将举办其在中国的首次大型个展“花舞森林与未来游乐园”。借此机会,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本次讲座,邀请teamLab的主创人员,与中国的观众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主题:teamLab创作理念及其背后的故事

  第二部分:数字自然

  以上是我所为大家介绍的,“未来游乐场”这样一个理念,接下来还有另一个不同的设想。数字当然这是一个非物质的事,一直以来人们所创造的,比较多的都是物质的,这些物质的东西都被认为,是与自然相对立的。但是数字这是一个非物质的东西,所以我认为它是可以与自然共享的。那么我认为是可以利用自然本身,来创作艺术,所以我们把这个称作为,“数字的自然”。

  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花园当中的一个食堂。船和人当然是真实的存在的。船的位置,所以他们去船的位置不同的游戏走。这些受到船的位置影响的人,他们所游走是通过来进行的。这个是溪谷谷底。溪谷做了一个作品。实际上在这个实际的瀑布上,会有花不断地产生 生长、到最后枯萎,循环往复。

Crystal Universe / 水晶宇宙 teamLab作品

  当然生命或者说,自己现在所处的自己的生命,其实是建立在数十亿,数百万人时间的基础上,建立在无数生死循环的基础上,但是实际上作为自己本身,是很难真正实际去感受到,这样一个生命的基础。我所创作这个作品,就是希望通过长时间出来,年复一年,这样的时间出来,在这个基础上所循环往复的生命,通过观察这些希望观众能够感受,或者是稍微能够感受到,自己生命存在的价值。现在我给大家所看到的,是古老的寺庙。

  这个可以看到接近一棵树之后,这棵树的颜色会有所改变会发出声音,它相临近的树,会产生共鸣也会改变颜色,也会发出声音来。也就是说假如说从远方,会有颜色变化,往这边逐渐的变化,也就是说从远处会有人走过来。这个是一条河流,在河流上漂着很多的球体。像有一些地方是河流,河流跟陆地相接壤的部分,这部分也会有球放在这里。触摸到这个球体之后,同样也会有颜色的变化、声音的变化,相应的你会产生共鸣。通过看到河对岸,或者说河远处颜色的变化,也更能切身地感受到,生活同一个城市的其他人的存在。这就是新加坡的一个艺术展馆。

Waterfall Deep in the Mountains

  这是通过自己的手机,选择需要的汉字,把它投放到荧幕当中,会呈现出跟这个汉字相关的,其中所包含的世界。这个正是现在正在日本的横滨举办的展览。这是通过自己的手机,选择自己喜欢的烟花,把它投放上去就会有烟花绽放。那么绽放的烟花的颜色,会渲染到旁边的树上,当然它与人也是相互关联的。以上就是利用自然,以及后半部分去尝试,利用它们本身,然后把它们变成一个,巨大的艺术空间。那么最后我希望讲一下,从明天开始在北京有一个展览,它的主题是“迷失重建与重造”。

  这个作品所呈现的是,在这一个奇妙的环境当中,不断地寻找和迷失自己 迷失道路,甚至后来会迷失,整个空间和时间的概念,到最后会迷失自己。那么我希望观众可以在失去了空间 时间,甚至是自我的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把自己完全浸入在整个作品当中,从而寻找新的自我。这个展览也是可以希望观众能够,在花的森林当中去发现,一些新的东西。

Sketch Aquarium  / 彩绘水族馆  teamLab

  那么在这里面我想介绍一个具体的,其中有一个是,以乌鸦为主题一个作品,当人观众站在这个空地的时候,会逐渐地失去对墙、对地面的认知,这里的乌鸦会起飞,会飞到天空当中会呈现它的痕迹,呈现一种线性的痕迹,在这个空间就会发现,人完全进入到这个空间当中,消失了自己原有的认知。那么可以看到在花的森林当中,是有各种各样的作品,也希望各自可以到我们的作品当中迷失,迷失自我、迷失道路、迷失各种各样的东西。谢谢各位,谢谢!

(责任编辑:樊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