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为什么这篇写王洪涛的文章,我们要发在“最美情话”?

2017-11-20 16:04:27 未知

  编者按

  您将读的这篇文章,是王洪涛先生的太太,写给洪涛,和一直以来关注与支持洪涛的友朋的。

  王太的文章写得很克制,有千言万语欲说,在笔下流淌而出的,却是过滤后的尽量的“轻描淡写”。

  我们都是生活的过来人,在这轻言曼言中,却已然读出一位贤雅女子对画家丈夫的疼惜和千钧之爱。

  本来是王太太写于朋友圈,友朋们一读的文字。今日斗胆未作征询与商榷刊文于此,与大家分享一个画家背后的另一个创作之源泉、情意之依仗、精神之动力、体己之爱慕——

  王老师写生作品展在书院门海霞天地的开幕式完美收官,展出依然继续。开幕式邀请的嘉宾虽然不多,却都是陕西的画坛泰斗,业界大咖。虽是二十多年的寂寞之道,大浪淘沙留下的,都是二十多年的同道之人和发小朋友。谢谢,谢谢亲爱的你送来的不谢之花,虽然我们不经常见面,却情感依旧。谢谢,谢谢我的战友发小和朋友,对王老师的支持和厚爱。谢谢,谢谢王老师的朋友在画展中给予无私的帮助。

  王老师说他的运气好,艺术之路遇上了好的老师。是的,好的老师不会让人走弯路,还学会了独立思考,在绘画之路大步前行。朋友们说王老师非常接地气,不像想象中的艺术家,其实性格不仅决定命运,性格也决定形象,接地气就是王老师的形象。王老师说,老师,朋友,同道中人看的是我的作品,我又不是演员,又不是看我,好像大家吃鸡蛋就好了,不要管那个母鸡到底长的什么样子。好吧,可是,有鸡蛋,鸭蛋,鹅蛋,当蛋不同的时候,我还是想知道那个下蛋的到底是什么样子,为什么蛋的大小不一。

  发小并不懂绘画,和我同看,问我,这是写生,写生不是用铅笔吗?我说,画国画,也可以用毛笔,只是工具更难掌握一些。她说,你这是抢钱吗,这么小的一幅写生6000元。我和她继续说笑,但却思绪万千,王老师二十多年的绘画之路,我最有发言权。从本科到研究生,从西安到北京,从西美到央美,和陕西国画院各位恩师的学习过程,历历在目,二十多年从未间断,外出写生更是家常便饭,每年除了带学生上外出写生课,还要自己去画,和他的老师去画,和他的同道中人去画,一年又有多少时间,绘画几乎占据了他的全部生活。

  王老师的老师无一不是大家,无论是陕西国画院的郭全忠,西美的刘永杰老师,央美的刘墉老师,还是首师大的刘进安老师,对他的影响都极其深厚。让他对绘画的感受不停留在具体的画上,而是在对绘画的思考上,在创作路上探索。面对大自然表现出对自然的爱,郭全忠老师说,洪涛的画确实很好,就他的山水对我而言,是青出于蓝。画不是盲目的抄写客观对象,而是敢于打破眼晴所看到的东西,画出自己心中感受想象的内容。王老师的画是鸡鸣的桑树颠,是湘西苗寨的桃源,是窑洞外红艳艳的生活,是有男有女,有山有水的烟火气,是亲和的生活心存欢愉。在王老师的画里,陕北的一年四季都是浪漫的,春天,黄土坡上浅浅的绿芽。夏天,蓝天白云下的婆娑碎影。秋天,满山红灯笼一样的柿子红枣。冬天,皑皑白雪合着窗花盖头和唢呐。

  我就站在最高的山顶,眼前的景色一览无余。青山,绿水,村舍,窑洞,他的画如他的人,是俯视的,自信的,心气极高的,却也是接满地气的。

  二十多年的绘画之路已然走过,像王老师说的,我就是我,我就展现现在的真实的我,艺术之路永无止境,祝愿王老师的诗和远方永远在艺术的路上。

  名家简介

  王洪涛

  陕西省咸阳市人

  1991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本科

  1996年于陕西省国画院师从郭全忠先生

  2005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硕士研究生

  2008年作为访问学者在中央美术学院深造

  2012作为访问学者在首都师范大学深造

  现为咸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

  陕西省国画院特聘画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