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刘双舟:银行艺术品质押融资合作对象分析

2017-11-30 23:26:42 刘双舟

  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面临诸多风向,其中有些风险是银行自身可以解决,但是绝大部分风险,诸如鉴定、评估、托管、保险、变现等都是银行独立无法完成的,即便是世界上最好的艺术银行,其自身具备较好的鉴定评估能力,也无法独立完成艺术品金融业务。因此,寻找有实力、懂技术、信誉好的合作伙伴就成了银行开展艺术品金融业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以下是几类常见的合作伙伴。

  ◎拍卖行。

  国际上著名的拍卖行都是艺术品银行最可靠的合作伙伴,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成功就得益于拍卖行的帮助。这是因为拍卖行本身就有较多的合作优势。首先,像苏富比、佳士得这样的国际头牌拍卖公司都拥有最优秀的艺术品鉴定和价值评估团队,能协助银行较好地解决最棘手的鉴定评估难题。其次,拍卖是质押艺术品变现的主要渠道,这恰恰是拍卖行的优势,可以帮助银行解除质押艺术品变现的后顾之忧。第三,拍卖行拥有最完整的艺术品市场交易数据库,对市场的预测较为准确。第四,大的拍卖行同时拥有较好的艺术品托管技术和设施。因此,与拍卖行合作可以解决银行在艺术品质押中的绝大部分难题。

  ◎画廊。

  画廊是艺术品一级市场的代表,作为一类艺术品的经营者或某艺术家的经纪人,与拍卖行相比其经营范围更为专业。在国外,大的画廊通常也是艺术品银行最为紧密的合作对象。画廊对其所代理的艺术家的艺术风格与市场行情更为熟悉,因此可以协助银行完成更专业的鉴定和评估。画廊通常也具备托管艺术品的条件和变现艺术品的能力。在国外,画廊本身就是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的主要客户或者质押艺术品的预购商。但是在我国画廊属于舶来品,由于文化政策与艺术品税收等元原因,画廊始终没有发展起来。但总体上看,艺术品拍卖行强势,而画廊弱势,长期存在着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倒挂”的现象。导致我国的画廊专业化程度较低,事实上大多数画廊沦为了工艺美术商店。因此在选择画廊作为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合作对象时,应当慎重行事。

  ◎博物馆和美术馆。

  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博物馆和美术馆得到国家政策支持,许多民间资本也开始投资博物馆和美术馆。在我国由于历史原因,博物馆拥有最优秀的鉴定专家队伍。因此,与博物馆和美术馆合作,可以解决银行对鉴定评估专家的需求。另外,博物馆与美术馆是专门的艺术品托管机构,可以成为银行最好的托管合作对象。

  ◎大型艺术品网站与指数发布单位。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际和国内艺术品市场产生了一些专业的艺术品网站,如国外的Artprice,还有国内的雅昌艺术网等。它们不仅形成了较为庞大的艺术品交易数据库,而且还研制和发布艺术品市场指数。目前有些艺术品网站正在开展艺术品备案登记制度,旨在利用数据库解决艺术品鉴定问题。大型艺术品网站与指数发布单位可以成为银行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的合作对象,帮助银行建立专家库、数据库和案例库等。

  ◎权威性鉴定和评估专家及机构。

  目前我国尚未形成公认的权威性艺术品鉴定和评估机构,既无官方的,也无民间的。但是权威性专家是存在的,他们可以以个人名义与银行合作,组成银行的专家顾问团队或专家委员会。

  ◎国外艺术银行。

  在艺术品金融领域,国外银行比我们发展的较早且相对完善,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应当纳入合作对象的国外著名艺术银行有:加拿大艺术银行、澳大利亚艺术银行、摩根银行、瑞士联合银行、德意志银行、世界银行、新加坡大华银行等。

  除了上述几类合作对象外,还有保险机构、担保机构、律师事务所、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典当行等,也是常见的合作对象。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