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视频】岳敏君:从“愉悦视觉”到逾越视觉

2017-12-02 07:37:17 洪镁

岳敏君

  “我选择了最传统的一条路”

  雅昌艺术网:这次的展览有您90年代的作品,也有挺多您这几年的创作,算是近期的一次系统梳理吗?

  岳敏君:这次的50多件作品画的基本上还是这几年的想法。考虑要提供一些过去的线索,就拿了早一点的作品放在里边,希望能够连成完整的线;另外也考虑到展览的结构,就没有把这几年的作品全部拿出来,想让展览看起来更清晰一点。

岳敏君《琐碎-5》 综合材料  200×400cm  2014年

岳敏君《琐碎-2》 综合材料 200×400cm 2012年

  雅昌艺术网:从《迷宫》、《场景》、《琐碎》几个系列以及您的代表作品来看,相互之间的区别还是挺大的。

  岳敏君:这其实是这个展览想回答的问题——在我们所处的这样一个时代里,我为什么会呈现这样一个状态?我希望把自己对这个时代的感知和阶段通过不同形式的创作呈现出来。

  跟大多数人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个点上不同,我会把我的注意力分散在好多个点上。但是我不会故意把不同的思考放一起让它变成某一件或者某一个系列的作品,我希望每一件作品都是独立的,通过这种独立和矛盾的交织、不相融合的繁杂,让我能感知更多、更远、更广阔的一种状态。

  就像这次的展览主题“再偶像中的原形”,“偶像”可能是我最早被观众接受到的信息,“原形”是我在“偶像”背后想传达出来的思考,和对不同东西的探索,从“偶像”到“原形”,应该是能够对我的状态有一个比较立体的呈现。

岳敏君《笑的伟大,死的光荣》 布上油画 240×200cm 2012年

岳敏君《逗号》 布面油画 250×201cm 2016年

岳敏君《公元3009》 布面油画 300×400cm 2008年

  雅昌艺术网:所以您的创作状态是几条不同的线一起走?

  岳敏君:曾经一国外的朋友跟我聊起这个,“为什么你要画不同的东西?对于艺术家来说,这是很忌讳的”。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选择了最传统的一条路。

  你看我们的历史里都是众神共生,很少形成像西方那样有唯一性、排他性的宗教,对政治来说,它可能并不好——多样化的危险是不稳定,个体与个体之间矛盾丛生;单一的文化容易消失却也容易创造出特别辉煌的东西。但是对人的思想解放来说,多样化就是一个靠谱的状态——我们就拿艺术史来说,你是没办法把其他民族的艺术形式放在西方艺术史体系里边去的,因为它是用线性的、唯一性的方式来描述的,这就是单一文明的束缚。

  所以我是想通过不同形式的艺术探索来告诉观众,我们的历史文化就是一种非唯一性的东西,是众神存在的一个世界,尽管有着混乱的形态,但是也充满着活力。

岳敏君《八大山人》 布面油画 DIA.=200cm 2011年

岳敏君《道者盗也_A》 布面油画 200×400cm 2011年

  《迷宫》与《场景》系列的关键词

  雅昌艺术网:《迷宫》是大家讨论得比较多的一个系列,这系列其实您也做了并不短的时间了。

  岳敏君:这是这次展览最重要的部分,我们把它放在第一个展厅,这几年画的《迷宫》系列基本上都拿出来了。在创作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东西要完全成熟需要漫长的时间,尤其是这种绘画结构性比较强的、还带有一些观念的作品。《迷宫》系列打破了传统东方绘画里比较讲究的结构,我想通过这样一种处理和改造来重新认识传统,这个过程事实上也需要特别长时间的思索才能达到完全成熟的状态。

  可能是作为中国人,有意无意地在很早就接触到传统绘画,它也就慢慢进入你的血液之中,想要重新认识它、从新的角度或者用新的观念去看它难度都特别大,所以我们看到不少做得好的作品都是换了一种材料进行转换。

  换材料固然是一个好的办法,但是可能跟它的本质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所以在我的这些作品里,我选择的那些传统形象符号实际上是从波普的角度来认同它的。这些形象和符号在画面中变成有点儿像说明书似的结构,形成一种图像和图像并列的方式,我想这个或许可以帮助我们重新认识传统绘画。

岳敏君《孔丘》 布面油画 异形框H=120cm,W=112cm 2012年

岳敏君《迷宫-3》 乾隆 布面油画  240×200cm 2013年

  雅昌艺术网:从96年开始做的《场景》系列在这次的展览中也展出了部分作品,大致上也看得到您在这个系列上的延续。

  岳敏君:《场景》系列做下来都20年了,做这种作品还是挺需要时间的,有时候一年也就画一张。

  主题性的绘画有很强的地域性,跟历史、民族、文化关系非常紧密。我在韩国、越南逛他们的博物馆、美术馆,在他们的每一个重要历史时期都会有一两件这样的重要作品;美国历史教科书里也都会刊登这一类作品,对于美术馆来说,这类作品都是人尽皆知的。但是到了中国之后,这个类型的作品就无人知晓了。这种对比的奇怪结果能够说明一个问题,这些作品可能不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形式。

  96年我在画《开国大典》的时候把人物去掉了,对于去掉人物的做法考虑很多,后来也形成了各种不同对这件作品的解释。在我们去“一大会址”、“八七会址”这些地方参观的时候,看着这种场景睹物思人,是能够缅怀当时的氛围和历史状态的;但是同样是参观这样的地方,有人也会有人去楼空的感慨,所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观看,事实上得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答案。把这个概念放置在任何一种类型的作品中,都可以得到完全不同的两种解释,所以解释一件作品、认知艺术的过程充满着权力这样的概念。

  我画《开国大典》也得到了这样的效果,大家认为这件作品有一种影像的残缺,需要你用历史的眼光去补齐这个东西。但是由于它很强的地域性,在96年展览的研讨会上,大陆的批评家一看就明白这件作品的出处,在场的台湾批评家就会困惑,也指责过我为什么要画这样一件像年画似的作品,从那以后我就意识到这一类作品的地域性和权力感,是它被阅读的障碍,也是被阅读的特性。

岳敏君《古田会议》 布上油画 250×380cm 2011年

岳敏君《****在井冈山》 布上油画 257×376cm 2006年

  雅昌艺术网:您排斥这样的被阅读吗?

  岳敏君:这也是我画这个系列的最有意思的回答。这种所谓的解读,其实是一种权力的展现——或者是知识的权力或者是政治的权力,当自身没有这种政治或知识力量的时候,就没办法解读,所以作品的观看与文化背景、社会阶层都有很密切的关系,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人看同一件作品,获得的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和体验。

岳敏君《迷宫-5》 布面油画 异形框161×108cm 2014年

岳敏君《破碎的梦花园8》 布面油画 200×240cm 2015年

  从“愉悦视觉”到“逾越视觉”

  雅昌艺术网:所以现在更多地会去考虑传播方式、观看方式这些超越画面本身的这些因素?

  岳敏君:实际上我所感兴趣的很多东西都在画面之外,而不是在画里面。我们现在这个阶段看美术作品,和现代主义时期已经完全是两回事了,和古典时期也不一样。古典时期大部分作品都是解说式的作品,在叙事上会有一些故事性、文学性、象征性;到了现代主义实际上是更纯粹、更本质的一种绘画,简单的追求愉悦视觉或者是节奏这些更本质的东西;阅读今天的作品就变成有门槛的,你没有一定视觉文化知识没法欣赏,这就是所谓的当代艺术需要知识背景的解读,它有阶级性、文化性和文明性;现在我们看到一些影像、交互艺术作品特别强调和人的互动关系,所以我觉得当代艺术从过去有门槛的状态降低到稍微亲民一点了。

  雅昌艺术网:那在这样的创作过程中,您如何把握画面之外和画面本身的平衡呢?

  岳敏君:艺术家研究的是和视觉之间的关系,可能有时候发现了某种观念和想法,但是呈现的方式还没有达到成熟的状态,就不会很成功。在视觉技巧和视觉领域里,需要品味的建立,需要视觉认知的不断实践、经验积累等到一系列的东西加起赖,才能完成风格的塑造。

  所以我做不同的系列、画不同风格的画也存在一种危险性,因为每种不同类型风格的作品,都需要花时间去琢磨,需要经验的积累和思考,还要把握到恰到好处,到最后把一个有意思的想法彻底完善地做出来,这个难度还是挺大的。

  雅昌艺术网:所以对于视觉,可能我们最开始需要一种愉悦,到了最后就不仅仅是需要这样一种愉悦。

  岳敏君:当然,毕竟这只是艺术的某一个阶段或者是某种状态之下,而不是艺术追求的本质。艺术的本质,总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去转换,而不是从一开始有了绘画到现在,艺术的本质永远固定不变。因为人类的变化和发展,会让我们在每个时期对视觉有不同的要求和感知,所谓的艺术家最重要的是在你这个时代里如何去把握这个时代的视觉本质,通过我们所说的视觉语言、通过精神性的表达去展现某种本质的东西,这其实是一个挺复杂的综合问题。

  雅昌艺术网:谢谢岳老师!

(责任编辑:洪镁)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