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徐里:学好本土文化助力国画发展

2017-12-02 07:05:57 未知

  在西方艺术盛行海内外,如何做到更好的传承本土的国画艺术,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艺术家徐里表示,传承国画,首先要了解中国文化,研究中国文化,落实对国学经典的研读和研究。只有对本土文化,对中国文化有深入的学习和研究,使个人整体修养、素养提升,加上对国画本身绘画语言的研究,以及对生活的感悟理解,综合多种元素在一个人身上完美结合体现时,才能传承出真正具有中国韵味和中国精神的创作作品。

  近几十年以来,我们的美术教育,对国画的教学,虽然仍保有传统方法,但更多开始引用西方的教学模式,用西方的速写、素描、透视、解剖、色彩、人物的造型塑法来对中国画进行创作。引入西方教学能够对国画发展起到一定的互补作用,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已经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国画画家,但徐里同时表示,这还是不足够的,中国画的创作除了外来的优良文化补给,更重要的还是要把自己的本土文化学好,把历朝历代优秀的中国画经典研究透彻,在这基础上再进行国画的传承和发展,这才是重要的。

  对于油画、国画双栖的画家徐里,当记者问及如何在绘画中既表现出油画和国画各自的绘画特点,将中西方的文化相结合,同时又区分去创作艺术作品时,徐里告诉记者说:“我是学油画出身,油画是地道的西方文化,西方油画讲究造型和写实,比如西方的肖像画,画的写实而传神,真实的去呈现客观物象。油画传入中国已经一百多年,这期间我们一直面临着一个问题,中国画油画的画家是永远学习、模仿西方的油画,永远做西方油画的徒子徒孙,还是经过一百多年的研究,作为中国画家,我们应该把油画融入到中国文化的大氛围中来。因为我们的文化背景,身上流淌的血液,我们的思考模式与西方人是不一样的,如何画出有中国特色,民族特色,中国气派的油画,这是身为中国油画家应该思考的问题同时也是努力探寻的方向。”

  中西方的文化不同,造就中西方的艺术风格也有很大的区别,徐里以山水创作举例,西方画山水它就是风景,它的透视点很准确,国画与此大不相同,国人画的山水,它是画家看到的山,是画家心中的水,它既是现实的山水,同时它还是画家心中的山水,这是一种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中国人将自己的情怀、境界,通过他的山水表达出来。所以中国的山水与西方的山水差别是非常大的,国画中的具象山水里会包括许多抽象意象,画家将自己的人文情怀和精神追求融入到画面里,所以中国的山水画显得更加宏大、高亢,更具有想象力。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房卫)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