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恐惧症”“从何开始”? 看周范阎洲如何延续OCAT西安馆秋季展

2017-12-04 21:24:01 刘爽 

艺术家和嘉宾们合影

  (雅昌艺术网讯)12月2日下午,OCAT西安馆自我空间和西安角新项目“恐惧症”和“从何开始”开启,青年艺术家周范和阎洲延续着秋季展内容。

  自我空间项目:周范的“恐惧症”

  展览《恐惧症》中呈现的作品反映了周范对如今充斥于日常生活的恐惧的思考;从全球变暖到疾病蔓延,从侵犯隐私到人尽皆知核爆炸带来毁灭性的威胁。但在他所强调的饱含深暗尼采哲学思想的审美概念中,艺术家的绘画像是对此刻的现实感官注入了一剂令人愉悦的迷幻光晕;在这些景色中漫步畅游,设想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周范导览作品

OCAT西安馆自我空间里周范作品展现场

  这次展览作品是两年来最新的一个系列,为什么叫恐惧症?周范这样告诉雅昌艺术网:“这个词语对大家来说多多少少有抗拒,有负面情绪在其中。对我来说未必是这样,从字面意义上去理解,每个人都有最薄弱极端敏感的点,这个点可能是像放大镜或显微镜一样放大的感觉,可以把完全把跟你没有任何关系的东西投射到你的心里状态,它会无限放大或者说变异了。总结来说是潜意识去创作,我作品没有太多去描述一个具象的问题,举个例子,类似于讲一个故事,我会将所有的形容词比喻去掉只希望干净的内容和信息留下。感受是属于所有人的,作品完成后是属于大家的,我基本将感情这一块切割到变成零,完全是一个理性化的产物。或者说是把整个绘画还原成一个图像的性质,图像本身没有什么意义,它就是一个单纯的图像而已。”

  自 2012 年起,常驻上海的艺术家周范决定将他的创作聚焦于景观绘画,而他在绘画中的个人表现力也因此变得极具特色而引人入胜。意想不到的是周范选择了景观主题后,在创作中反而回归艺术家熟悉的话题或延续一些传统的表现形式。在他的创作语境中,景观是一种形而上的概念;是对一个人特有的空间体验和一个深奥而又野性的自然观念的视觉隐喻。在周范的作品中自然生长与和人造城市景观间的矛盾如一种心理语言一样被运用于视觉中。

周范作品座谈

  初次见到周范复杂精细的作品会感到十分惊艳。作品色调明亮、纯净,不同色彩互相间充分衬托达到最高饱和度。这些画作尺幅或大至 3 米,或只有 A3 纸张大小,但每一件都格外地精雕细作。2012 年的一系列大尺幅作品完全由一排排线条相互重叠,勾勒而出,画面形成非常精细的网状结构,好像由机器绘制的一样。周范首次创作的这些作品灵感始于一次真正的旅行,每一幅作品可以被理解为由艺术家引领着观众走进他的世界,更确切地说,或穿越一座山谷,或跨过一条河流并最终消失在画面的深处;似乎一个人永远也无法抵达确切的目的地,而这个目的地总在水平线的无限远处。

  此前,周范的世界由丙烯颜料绘制于画布之上。真正的转变从 2014 年开始,他将创作从画布转移到纸张上。这看似是一个无关紧要的差别,但颜料被溶解后在纸面上得到充分的延展。周范的创作风格也许不依赖在表面堆砌厚厚的颜料,也不依赖将颜料在调色盘上冲洗后四散于画面,自然地沉淀、吸收,最终固于纸上。那些线条、圆点与笔触即使呈现在质地最为坚硬的纸张上,也显得脆弱让人感到压力。

  “恐惧症”展期为2017 年 12 月 2 日至 2018 年 1 月 28 日。

左起:西安角策展人杨西、阎洲、凯伦·史密斯馆长、周范

  西安角项目:阎洲的“从何开始”

 一座巨大的被水半淹了的墓室。盗墓者独身一人背着大袋子,淌着水从几十个耳室的远处走来,贪心地将袋子盛满文物。待到近处时,镇墓俑身份的他竟发现那是自己。这是“校尉”最近反复梦到的情景。这位身着美国陆军作战服的男人,朋友给他起了“校尉”的外号。他长期参与某类非法的采掘工作,接连的失败。然而他仍对这项工作饱含热情,甚至自认天赋所在。阎洲通过影像记录了“校尉”与同伴的工作情景,以及“校尉”自述其兄长因塌方死在墓中的经过、兄长的死以及自己的重病对现况的影响。

西安角阎洲作品展现场

那是一片中转之地

可以有三条不同的小径通向山顶

每一条小径的风景和艰辛他都烂熟于心

每次短暂的回到这个未曾有过的地方

都会觉得踏实

天亮了

推窗看去

还是昨日早晨的那片天

那片熟悉不起来的天

他走向办公室开始工作

用他并不熟悉的语言

这是展览现场播放了一段“小吕”关于道具的声音注释,他常年生活在一座中国的内陆城市,远离当代艺术发声地。长期封闭的创作环境和艺术行业的现状错开了一道很长的时间线,由于感受到了这种错位,以及对展览与创作关系的怀疑与焦虑,到了2008年以后,这位艺术作者便决定不再创作了。

阎洲作品《小吕》

阎洲作品《校尉》

在OCAT西安角即将展出的阎洲个人项目《从何开始?》中,艺术家将视线投向两位不同行业的人物(“校尉”、小吕)身上。“校尉”和小吕的生活充满了界定自我实践及自我价值的困惑,无能为力的平面滑行在此时此地。 阎洲将他得到的一些信息布置在项目空间里,让某些来自边缘地带的相似气氛相互投射。

  展期为:2017 年 12 月 2 日至 2018 年 1 月 28 日。(实习生:陈秋童)

(责任编辑:刘爽[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