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表现古人趣事题材的画

2017-12-13 14:06:21 曹留夫 

ENAPAA2F0IxDSfjUg6E2JkxBJ3p1AiGjFMqP2gEj.jpg

  我喜欢画古人题材的画,如“竹林七贤”“敦颐爱莲”“板桥听竹”等,古人的故事可寄托画者的情思、腹论。尤其是古代文人的奇闻逸事会引起我极大的创作欲望,如“怀素书焦”“米芾拜石”“渊明玩菊”“羲之爱鹅”等是我经常画的题材。前段时间我画了几幅文人题材的斗方画,拿到博客上晒一下,博朋友一哂。

gz3XNMOlYnttdgzQwlrUaE8I7TYjKDRIoIrMzydu.jpg

  《点睛之笔》 顾长康画人或数年不点睛,人间其故曰:四体研蚩本无关于妙处,传神写照正在阿睹中。并吹嘘说:一旦点睛便会神去。

VGNBVgIJ1LqzlKEZGF8Q1R2FxNdkblPw9oP9xcgx.jpg

  《东床快婿图》 晋太傅郗鉴欲谋婿于世族王家,王家子侄集于东厢待选,唯一人袒腹瞌于东床。郗鉴闻报便选袒腹者为婿,此人便是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

P1qhjwcsmKOKv1uPjX6UyPuZIX2FYgb7BmcxWuAI.jpg

  《梦蝶图》 庄周是继老子后又一道学大家,世称“老庄之学”。庄子昼寝梦自身为蝶,醒后突发遐思:不知是周梦化蝶还是蝶梦化周?

h9NtFLHzr8VKikPwCse73bZzRKlzICbjl5j95J69.jpg

  《酩酊图》 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归田耕锄种菊饮酒,常常酩酊而醉。

u2FNCITJ2ThCcXngiGC8AzDVh414niI1JsU9GVNX.jpg

  《入裤图》 刘伶嗜饮,每饮后辄解衣赤裸至身不挂丝,或曰:“何其不雅乃尔”伶曰:“吾以天地为宅,屋宇为衣裤、君何故入我裤中?”

eLyGeEufPa4XCGabUbcqq06tnK4lWCVWiCfxtv5x.jpg

  《书蕉图》 怀素和尚为练字而植蕉万本。呜呼!植蕉一万本,下笔见精神!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红柳[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