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保利秋拍预展】洪波作品《青岚碧嶂》赏析

2017-12-13 15:13:53 未知

  青岚碧嶂

  水墨语言的地域性、时代性和国际化,一直是全球视野中发展与审视中国画艺术的焦点课题。旅美画家洪波,以自信的心态和开放的视野,通过多年的艺术实践,力图打通两相隔膜的东西方话语体系,重新构建一个超越时间与空间的审美新范式。

  洪波用大量时间在美国西海岸写生创作,异国风光与中国画惯常表现的雨意空濛大为不同,那里光照强烈,空气透明度高,色彩反差大,萧疏简淡的水墨技法不能表达眼前之景和内心感受,经过多年艰苦探索,以美国加州山川为粉本的“云影透光法”逐渐成熟,并成为洪波独有的语言符号。他将传统水墨与西方油彩效果相结合,墨撞色、色撞墨,先墨后色,反复积染,直到表达出内心的真实感受。

  对于洪波在美写生的技法探索,著名美术评论家薛永年先生有诗赞曰:异域山川腕底收,奇峰搜尽在加州。天怀意境开生面,墨彩交辉气更遒。

  作品欣赏

  拍卖图录号LOT1404

  洪波  青岚碧嶂

  镜心设色纸本

  创作年代:丁酉年(2017)作

  款题:青岚碧嶂。丁酉年年秋日,出海堂主洪波。

  铃印:朱文:出海堂

  白文:洪波

  尺寸:高34cm×宽137cm  约4平尺

  估价:RMB  80,000-120,000

  2017年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会

  中国当代水墨专场

  预展时间:2017年12月14日-17日

  预展地点:全国农业展览馆

  拍卖时间:2017年12月18日

  拍卖地点:北京四季酒店A厅

  局部欣赏

  作者简介

  • 著名旅美画家洪波先生,号出海堂主,

  • 中国画学会(美国)执行会长;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国加州大学客座教授。

  • 画风清新浑厚, 气韵生动。践行“用中国画画美国山水”得到学界关注,获美国政府多项嘉奖及侨办表彰;并肯定洪波先生的艺术成就,盛赞他为“中美文化艺术交流大使”。

  • 作品为美国亚太博物馆、汉庭顿图书馆、加州大学、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等许多学术单位,美术机构所收藏。

  • 作品在国内外国际大型艺术品拍卖行上拍,如保利、嘉德、朵云轩、北京荣宝拍卖、邦瀚斯、美国的宝龙、翰林、双木、纽约鼎盛等。

  • 作品多次发表在《美术》、《国画家》、《美术观察》、《中国书画》、《荣宝斋》、《华人》等报刊杂志。

  • 多次举办国际巡回画展,出版有:《洪波画集》、《洪波戏墨•戊子山水篇》、  《凝丹流翠•洪波画集》、《岭上留云•洪波画集》、《气象峥嵘•洪波画集》、《秋水文章•洪波、朱万章作品集》等。

(责任编辑:张彦红[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