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陨石or炉渣?

2017-12-13 15:36:30 未知

  在成都举行的一场珠宝展上,有参展方称,展示出的一块“陨石”就是“云南香格里拉陨石”。对此,也有相关专家表示,该展品并非陨石,它可能是炉渣或者火山熔岩。

  作为天外飞来的石头,陨石有着很高的科研价值,也颇受收藏爱好者的追捧。但是,一块石头,到底是不是陨石,尤其是到底是不是新近发生的、许多人们看到并非常关心的影响很大的“火流星”坠落后的陨石,却理当认真研判而不宜随便下定论。判断的依据,当然是迄今为止人类关于陨石的科学知识,而不能只是凭并无专业知识的某些人们的感觉和猜想。譬如成都珠宝展上露面的“云南香格里拉陨石”,持有人说得斩钉截铁,无可存疑,其收藏价格据说已高达“20万元一克”的天价。看照片上的这件“宝物”,其貌不扬,重量恐怕应在千克以上,那么售价就是若干亿元了,如何不令人咋舌。

  然而专家却对此大表质疑,称此“宝”可能是炉渣或者火山熔岩。若如此,其价值可就大打折扣甚至一钱不值了。作为一个公开展览推出的一件正式展品,标注为“陨石”,更是万众瞩目的一次“火流星”落下的陨石,如何能不经有关专家特别是地质学家、天文学家的鉴定,就由不那么专业的人士随便认定了呢?假如因为知识的缺陷而误判,而违背了科学精神,已属非常不应该了;倘是出于某种商业目的而误导大众,其居心就更值得怀疑了。有道是:

  陨石炉渣不尽同,鱼目混珠怎走红?科普教育挺重要,莫为敛财乱吹风。

  做什么事都得坚持实事求是,切忌为了私利而不负责任地乱说一气。而科普宣传就更不能离开科学精神了。

(责任编辑:刘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