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创古典家具新纪录!保利秋拍康熙黄花梨鸾凤牡丹纹大顶箱柜9890万元成交

2017-12-19 00:02:50 段维佳

  (雅昌艺术网讯)12月18日晚间,北京保利2017秋拍“禹贡(二)——康熙御制黄花梨大四件柜 唐英督陶与大清的辉煌时刻”专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共39件拍品上拍。其中,清康熙 御制黄花梨鸾凤牡丹纹大顶箱柜成对以估价待询形式上拍,4200万元起拍,在现场激烈竞价后最终以8600万元落槌,加佣金9890万元成交,刷新古典家具的拍卖纪录。

清康熙 御制黄花梨鸾凤牡丹纹大顶箱柜成对

高314cm;宽156.5cm;厚77.5cm

  出版: 《嘉德二十年精品录.家具工艺名表卷》,故宫出版社,2013年

  备注:

  1.北京龙顺成硬木家具厂旧藏,1956-1983年;

  2.李翰祥「清水山房」旧藏,1983-1996年;

  3.中国嘉德,「清水山房」藏明清家具,1995.10.9,lot848

  顶箱柜成对,北方人习称大四件柜,亦名顶竖柜,在下者为竖柜,上者为顶箱。黄花梨制成,只有柜内抽屉侧帮、屉板、底板等处辅料用铁梨木。选料甚精,纹、色基本一致,久在北方,色如蒸栗,质如琥珀,温润可人。宽为高之半,两柜并列为正方形,厚为宽之半,颇具法度。

  外框平素。柜门为落膛镶框做法,边框内侧起有压边线的委角线。柜门为在厚板上深浮雕图案装饰,饰太湖石、牡丹、鸾凤纹,点缀有兰草、菊花。上方飞舞,五根长尾羽者为凤;立于石上,气宇轩扬,昂首欲鸣,一根长尾羽者为鸾。鸾凤互相召唤,嬉戏穿梭于牡丹花下,是传统的「凤穿牡丹」图案。顶箱图案布局与底柜类似,细节又有变化,鸾和凤盘旋飞舞状,回首相顾。鸾凤周围点缀有连云纹,采用平底起坡的雕刻方式,边缘铲阴线强调,层次分明。柜下有闷仓,闷仓雕双鸾对飞,中饰四角云纹,延续明代样式,周围布连云纹。

  大四件柜各有10只鸾凤,合计20只,概有「十全十美」之寓意。在明清时期,凤为皇帝后宫女眷的象征,龙凤图案是民间禁用的图案,此柜显然是皇亲贵胄家物。牙板壸门式,有转折并翻小牙,为清早期常见牙板样式。牙板边缘起阳线,至中间交缠后演化为缠枝莲纹,为较典型的康熙时期样式。柜侧山板采用落膛起鼓做法。背板另起子框镶板,以销钉固定于框架之上,所谓活拆式,俗名「活拿」。竖柜顶上边缘起边线,和顶箱如子母口般结合,安稳无虞。

  香港著名导演李翰祥自1982年来北京拍摄电影以来,工作之余痴迷收藏,资金充足以及先天的艺术直觉使其「清水山房」经数年来去伪存真成为八九十年代收藏界中的佼佼者,中国古典家具是其众多藏品中的精髓所在。如他收藏的黄花梨雕螭龙纹方台(北京保利拍卖2015年秋拍,成交价2587.5万人民币)等,堪称中国古典家具之珍。

  张德祥曾在书中提到早年龙顺成的旧家具很多不允许出口,为了扩大生产,旧家具被放在露天日晒雨淋,由于资金紧张致函给国内的单位团体,希望能收购旧家具将库存的老家具逐渐售出。北影厂在收到函后,挑选了几十件,清一色的大号、完整无损的古典家具;王世襄先生著录的众多名品,李翰祥过世后由藏界好友购藏、上拍的整批明清家具,皆源于此。

  拍卖市场和个人收藏所见的硬木顶箱柜,高度在3米以上,除北京瀚海2004年拍出者外,还有北京保利2013年拍出的紫檀西番莲云龙纹顶箱柜,高325厘米,宽174厘米,高325厘米,以及此对大柜,尚未发现第四例。此外,以凤纹为主题纹饰的黄花梨顶箱柜,目前所知,仅此一例。

(责任编辑:段维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3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