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1.4835亿元!嘉德秋拍沈周《送吴文定行图并题卷》创其作品拍卖纪录

2017-12-19 00:58:45 陈小利

拍卖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12月18日晚,中国嘉德2017年秋拍“大观——四海崇誉庆典之夜·古代”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本场共32件精品上拍。其中,沈周《送吴文定行图并题卷》以咨询价形式上拍,9500万元起拍,1.29亿元落槌,1.4835亿元成交,创其作品拍卖纪录,跻身亿元俱乐部。

  沈周《送吴文定行图并题卷》手卷 水墨纸本

  卷首23.5×27cm;沈画31×1089cm;沈字31×108.5cm;

  跋27.2×137cm;跋31×200cm;跋22.5×26.5cm;跋30×64cm

  沈周一生交游极广,他的朋友中有学者诗人,有书家画家。有在朝的显宦,有在野的隐逸。有乡里贤达,亦有里中寒士。无论先辈后学,都能礼待之,善与之。而其一生中最为倾心相知的朋友,则首推吴宽。

  吴宽,字原博,号匏庵,也是吴门人,比沈周小八岁。年少便以诗文著称,科举考试不顺,三十六岁那年终于以会试、廷试皆名列第一而入朝为官,并始终得到皇帝的厚爱,官至礼部尚书而卒。尤擅书法,书法学习苏轼,堪称大家。他与沈周在青年时代起就相交相知,诗文唱酬,书画酬答,友谊至老不变。吴宽卒,沈周已七十八岁,闻之痛哭不已,有诗:“白头野老宜先死,翻向秋风泣所知。”是真正的生死之交。

  二人交往的数十年间,沈周赠吴宽的书画极多。其中以现藏南京博物院的《东庄图册》最为著名,这件作品画的是吴宽在家乡的别墅。吴宽45岁时他父亲去世,沈周就在吴宽为父守孝三年间里帮他绘制了这件《送吴文定行图并题卷》,在这三年时间,他以十日一山五日一水的苦心经营,精心绘制,堪称他一生精品中的精品。

  当时从苏州到北京需要花2个月的时间,事实上,沈周没有去过北方,他知道这一路程定十分艰难,但他在这个画中寄托了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望:希望吴宽一路平安,希望他在每一个地方都能得到很好的休息。此《送吴文定行图并题卷》因为是千里赠行,我们可以沿着卷首的那条山路一直往左走到达北方,这条路一直在山岗、水涧、峭壁之间穿越,隐隐现现,总有道路参差其间。而深山密林之间,到处有泉流乔柯,有山庄兰若,有茅亭可以憩息抚琴,有舟楫可以渡江涉水。构境立意,带着知友的脉脉温情,迢迢千里的险山恶水皆为造化之美造化之神奇所取代,带着如此美好的祝愿,沈周以千日之功,画出了他一生最为壮观的山水画作品。正如他心中的温情一样,他的笔底也格外虔诚,一树一石,栈桥精舍,画得皆极严谨,又无不精力弥满,轻松洒脱。有宋人的雄远,兼元人之逸韵。

  卷后除王世贞洋洋近千言诗跋外,复有张九一、程应魁、周天球、王顼龄、王芑孙、陈介祺等明清十三家长跋。此卷最早是在吴宽家里收藏,之后被明代大收藏家王世贞得到,在他看来,此画在《东庄图》之上,东庄图是册页,而《送吴文定行图并题卷》是10多米的长卷,需投入更多心血,称赞“当是翁第一笔”,后明万历时归首辅常熟严讷家所有,到明末崇祯间入袁枢之手。清初为一代大鉴赏家梁清标及王顼龄递藏,乾、嘉时转手入松江沈慈家,晚清时归杭州许乃普,继归宗室盛伯羲及爱新觉罗宝熙,则已至民国初矣。多位藏家收藏,上面的鉴藏题跋都在卷首尾,画心保持原貌,可见藏家们对此卷的爱惜程度。

(责任编辑:陈小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3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