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任命伦敦海沃德美术馆总监拉夫·鲁戈夫为策展人

2017-12-21 14:41:05 未知

  12月15日,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宣布其总策展人将由伦敦海沃德美术馆(London’s Hayward Gallery)总监拉夫·鲁戈夫(Ralph Rugoff)出任。本届双年展将于2019年5月11日开幕,持续至11月24日。

  ▲ 拉夫·鲁戈夫,摄影:Mark Atkins,图片来源:The Art Newspaper

  海沃德美术馆于1968年开业,被认为是英国最著名的公共艺术美术馆之一,隶属于欧洲最大的艺术中心——南岸艺术中心系统,曾获得英国艺术委员会的大量资助。

  ▲ 伦敦海沃德美术馆,图片来源:SouthBankCentre

  出生于纽约的鲁戈夫自2006年以来一直担任伦敦海沃德美术馆总监,策划过“隐形:关于未见的艺术1957-2012”(2012)和“人的因素:当代雕塑的形象”(2014)等展览,并组织了包括爱德·茹谢(Ed Ruschka)、杰瑞米·戴勒(Jeremy Deller)、卡斯滕·霍勒(Carsten Holler)和崔西·艾敏(Tracey Emin)等在内的多个艺术家个展。

  ▲ 海沃德美术馆,2012年,“隐形:关于未见的艺术1957-2012”展览现场,图片来源:over-blog

  1985年至2002年期间,鲁戈夫为包括《艺术论坛》(Artforum)《弗里兹》(Frieze)《金融时报》《洛杉矶时报》《洛杉矶周报》在内的等众多期刊撰写了大量艺术和文化批评文章。

  2000年,鲁戈夫被任命为旧金山沃迪斯当代艺术学院(CCA WattisInstitute for Contemporary Arts)院长,还曾担任2015年第13届里昂双年展(Biennalede Lyon)的总策展人,策展主题为“现代生活”(La vie modern),汇聚了来自28个国家的艺术家,探索世界不同地区当代文化的矛盾特征。

  ▲ 第13届里昂双年展,“现代生活”,图片来源:Contemporaryand

  今年11月26日圆满落幕的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由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Centre Pompidou in Paris)首席策展人克里斯汀•马塞尔(Christine Macel)策划,在“艺术万岁”(Viva Arte Viva)的主题下,探讨了动荡的世界局势中,艺术和艺术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所应承担的责任。

  ▲ 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克里斯汀•马塞尔,图片来源:la biennale

  ▲ 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主展馆绿园城堡,图片来源:la biennale

  第57届双年展包含共计86个官方国家馆,吸引了逾六十一万五千名参观者。其中,由苏珊娜·普费弗(Susanne Pfeffer)策划、艺术家安妮·伊姆霍夫(Anne Imhof)所代表的德国馆摘获本届双年展金狮奖最佳国家馆奖项,“艺术万岁”主题展中的弗朗茨·艾哈德·瓦尔特(Franz Erhard Walther)获金狮奖“最佳艺术家”奖项。在克里斯汀·马塞尔(Christine Macel)的推荐下,董事会将金狮奖终生成就奖授予了美国艺术家卡若琳·史尼曼(Carolee Schneemann)。

  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说:“任命拉尔夫·鲁戈夫为策展人,也确立了本届双年展的首要目标——将它定位为一个观众,艺术和艺术家三者相遇的场所。用艺术作品将观众直接卷入进来,使得那些记忆、未知、可能的挑衅、新奇而独特的东西,刺激他们的想象、思想和情感,并为他们提供获取直接经验的机会。”

  ▲ 拉夫·鲁戈夫,摄影:Mark Atkins,图片来源:stadissa.fi

  对此,鲁戈夫则表示,“威尼斯双年展在同类展会中是历史最悠久也最负盛名的,我非常期待明年在海沃德美术馆盛大重启和准备即将举行的展览计划的同时,迎接这一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璞)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