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文脉景观中的“凿井人”——万营“空凿者”三人联展在石家庄开幕

2017-12-27 14:27:32 石皓

万营艺术空间艺术总监郑妍、艺术家尹秀珍、艺术家宋冬

  12月24日,展览“空凿者”在万营艺术空间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策展人柳淳风策划,邀请到林延、尹秀珍、艾敬三位艺术家参展。展览呈现了作为“空间凿井人”的三位艺术家针对复合型文化景观所作的艺术创作,其中包括他们为万营展厅空间量身打造的全新创作,以此回应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全球化相互交织影响下本土文化的转向。

  本次展览开幕式以展览策展人与艺术家对话的形式展开,策展人柳淳风,艺术家尹秀珍、艾敬到场出席了对话活动,对话由万营艺术空间艺术总监郑妍女士主持。另外,艺术家宋冬也出席了本次对话活动。开幕当天,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莅临现场参观了本次展览。

  关于展览主题“空凿者”,策展人柳淳风在对话上为公众这样解读,“空凿”是对物质世界的一种反作用力,自身矛盾的属性决定了艺术创作本身所带有的内部对话逻辑关系。“空”与“凿”体现了女性艺术家特有的自我试探、推理、甚至调侃的你推我让,反复螺旋上升的思辨观。“空凿”一方面表述了艾敬、林延与尹秀珍观察社会现实的态度,她们用退后、间接、手工的方式表达着对现实的关注。无为、含混的方法论指导着其完善价值观的艺术实践。另一方面,“空凿”也是一种艺术方法的表征,呈现出一种陌生化与现实性并存的矛盾特征。

  从三位艺术家的参展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丝绸、木头、生铁、棉花、纸、线等自然或现成的材料以“凿井”、“念诵”的方式被艺术家以复制、重组,并与现实空间发生链接性的关联,展现出超越原始的“物”(材料)自身的疏离化的感官语境。此外,在另一个维度上,“空凿”还诠释着一种艺术创作的过程。艺术家林延采用中国历代用于书法绘画的传统手工纸,打破传统绘画与雕塑间的界限,以最简单的黑白两色以及材料创造出具有建筑特征的装置和绘画雕塑。《天玑》是一个由悬挂着近千张宣纸所建构的迷宫,为林延继2017年作品“天枢”、“天璇”之后的新作。此作品专门为万营艺术空间的展厅创作,其围绕展厅天窗简化了其它不必要的视觉因素,观者在作品内部设计的行走路线上只能看到窗外的天,观者与展厅空间、以及(室外)自然的联系也因此成为观赏的一部分。

  艺术家尹秀珍的作品通过对旧物的拼接,传达了对于现代社会全球化与同化问题的探索。她利用回收的材料形成一种雕塑性的记忆文献,在高度城市化、现代化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的急速变化中,试图将一些通常会被忽略的事物个性化,以暗示生命的个体性。《浪》将剪纸般的轻盈与钢铁般的沉重进行了矛盾的统一,像斧头般的浪锋,既有滚滚向前的趋势,又有锈迹斑斑的停滞。这次在《浪》的展览区域内,特别打造了镜面效果的展墙,这些貌似冲突的体验所构成的作品印象通过静态呈现,也表达了艺术家思考的丰富的层次与多样化。

  艺术家艾敬曾经被誉为中国极具才华的民谣歌手,九十年代末后定居纽约学习艺术,成为了职业艺术家。艾敬在音乐上所展现的天赋,使她在视觉艺术上的实践把控更加自如。在她看来,绘画是音乐的一种延续,是创作的延续,艺术与音乐互通互融。《The Strings》装置绘画作品是与音乐的律动结合最为紧密的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作品材料是采用艾敬母亲多年积攒的旧毛线,用其在画布上编织成一个较为简洁抽象的视觉画面。“爱”是近年来艾敬创作的主题,在这次展览中,为展览空间和同一主题专门创作的新作品《The Strings》以及《我的母亲》,共同打造了一个主题性强大而又温情满满的色彩空间。

  此次展览中,林延、尹秀珍、艾敬三位艺术家更多的是借由对东方传统文化的梳理以及对本土文脉的追溯作为基础进行艺术创作,在这个缓慢而富有韵律的过程中,逐渐获取其对身份的认知与艺术观念的塑造,展现出一种特有的东方式哲学智慧。

  此次展览将跨年持续展出至2018年3月17日。

(责任编辑:邹萍)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