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毒舌Kenny揭秘迈阿密艺博会真相:灾难、死亡威胁与捡便宜…

2017-12-27 20:25:29 未知

  就在我出发前往第16届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博会之前,我碰巧遇到了艺术圈一位著名的公关总裁,他正在为第一次不用前往迈阿密而高兴不已(因为他那位著名的伦敦客户退出了本届展会)。我非常能理解这位总裁的不情愿,因为在那里上演的无穷无尽的时尚派对和非艺术类活动远比其他事件来的多。

  我甚至非常欣赏藏家兼画廊主Adam Lindemann在2011年公开发表的抵制艺博会的声明:“我现在已经受够了这一切。事实上,(艺博会)已经变得有些令人尴尬,我为什么要挤在一堆虚伪的人或是赶时髦来看艺术的人之中,人们甚至都懒得假装下自己对艺术还有那么点兴趣?"Adam说得完全没错,但和他一样,我也参加了那届艺博会,而且自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博会创立之日起,就一次都没有落下过一次。这就像是一种执拗,害怕错过那些让我们魂牵梦萦的艺术品。因此,我们就不得不一次次地去展会签到。

  为什么每个人都想去憎恨迈阿密巴塞尔艺博会?这是我唯一能收到公关图片的艺博会,告诉我哪些大咖名人会出席哪些派对(名单实时更新)。巴塞尔艺博会上不仅有一些爱制造社会麻烦的闯入者,展会上艺术品本身比起瑞士巴塞尔展会还是略逊一筹。接着,就是迈阿密自身的问题,它的特色就在于毫不害臊地为一切的事热情狂欢,常常与酒精、毒品和卖淫有关。迈阿密并没有什么红灯区,整座城市都是一座“红灯"城。某天晚上,我曾看到一个男人雀跃着沿街而行,手指间不费吹灰之力地夹着一杯满满的马丁尼。迈阿密就是他的心灵归宿。

  艺博会期间,迈阿密的整个城市服务、交通、基础设施都俨然到达爆发的临界点。一旦熟门熟路之后,我可能偶尔也会抢了别人出租车或是上卫生间时不小心插了个队。当把这些基本礼仪都抛在脑后时,我可能需要在情况变得完全不可逆转前先去学习下近代美国礼仪——但我做不到这一点,迈阿密能够轻而易举地把你最坏的一面给带出来。这也是唯一一个艺博会24小时全天候伴随着室外刺耳的背景音乐(从某个地方播放出来),毫无疑问地,这也是某个关系美学的表演性行为的结果。下次,我要带上自己的降噪音响设备。

  迈阿密美丽的大海和沙滩绝不能错过,清晨的一场漫步别提有多治愈了。就如古希腊逍遥学派(Peripatetic School)早已阐明的道理,一场轻快的漫步和一场与其他艺术圈人士的偶遇能够给你带来无限收获。16年来,我在每届艺博会期间的慢跑,都能巧遇美国策展人兼画商Jeffrey Deitch,但后来我们都把这项运动变成了走路——Jeffrey是因为受了伤,而我是因为生活(而放慢脚步)。Jeffrey走上前跟我说,我“应该因为我的诚实写作而获得一个奖项,"当这句话出自这么一位经验老道的资深人士之口时,这真是慷慨无比的赞许。

  接着,有一位年轻时髦的经纪人向我抱怨,他由于一些琐碎的政治和利益问题,被主展会拒之门外,而被“贬"到了参加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博会的一些周边卫星展会。他表示巴塞尔艺博会上有许多家画廊都对他旗下一位明星艺术家虎视眈眈,如今他自己没能够申请上巴塞尔艺博会就等于破坏了他与艺术家的和气,而他自己就只能坐等别人来挖墙脚。说到曝光的问题,在我所有的迈阿密艺博会经历中,我从未踏进过迈阿密的海洋——你和你的专业同行们一起散步是一回事儿,但在他们面前宽衣解带又是完全另一件事。

  要从艺博会上找到自己想写的东西需要花费不少功夫,你得像一个果农一样机械式地有规律地在走廊上晃荡,然后摘下自己中意的东西——这个过程有点像是对某件物品进行阅读理解测试一样,需要在当场就作出决断。当然手边就有不少发现,但更明显的是,对于这些活动的猛烈抨击最终在参展画廊的赞助下骤然减少了,甚至消失了。更引出了所谓的帐篷主义(tentism):由艺博会上的突发现象所形成的(观众的)短时间注意力,已经永远地重置了人们体验和消费艺术的过程。同样,我也决定略过艺博会上巨大的金钱热现象,而是在这场狂欢中寻找一些见解甚至是智慧。

  夜生活

  不过,在我进行艺博会情报搜索前,如果没有稍微接触一点迈阿密独一无二的夜生活的话,那也是太疏忽大意了。我的一个朋友带着我出席了在一位私人藏家海边顶层豪华公寓内举办的晚宴,但在去之前我差点需要签署一份保密协议;最终,我以我孩子的性命为担保答应保持沉默,他们也就此作罢。结果迟来的那份邀请上居然写错了地址,让我和我朋友白忙活了一个半小时。虽然邀请者一再向我们保证这是一个无心之举,但即使你不是个多疑的人都能察觉到(他们的)诡计——他们是想让晚宴上的那些重要人物先行离开,省得被我撞个正着。

  另一晚,我和一些经纪人在一家私人俱乐部门口排队等吃饭——可以肯定的是,这绝不是最安静、最有耐心的一群人——其中有一位经纪人走到了(看似很牢固的)封锁线前,并直接冲了过去,根本不顾一旁挥舞着写字板并一脸困惑的工作人员,以及挤成一堆排着队的顾客。那位经纪人大声说,“嘿,大块头!走开!"和我们一同前往的画廊主的女儿为自己家长的行为感到难堪,不禁退后了几步与他们保持距离,我看她翻了一个白眼,几乎都快看不到她的瞳孔了。

  我不得不承认,那些为了狂欢而来的人,像是拼了命一般要将真正的外来者比下去——我实在找不到任何词汇来形容这些不分性别肆意用奇装异服打扮自己的景象。我所处的这群人注意力时刻都在自己口袋里的手机上。当一位在座的经纪人接到电话,得知自己带来的一张重要作品在艺博会开始前就已经预售出去了,桌上就如同阀门被打开了一样,弥漫着一股解脱的气息。

  Untitled艺博会

   对于Untitled艺博会其实真没什么好说的,除了它一贯地让人觉得的反复无常之外,展会上的作品质量比Scope艺博会好一些但也不及NADA。尽管如此,我还是在30分钟内就打破了自己定下的不买东西的承诺,但是在Choi & Lager画廊(科隆/首尔)展位上那幅小小的Rose Wylie纸上拼贴画只要5000美元不到?我也是人,完全不能抵挡。英国艺术家Rose Wylie正在伦敦蛇形画廊里有一场精彩的展览,她将自己作品上那些粘贴上去的破破烂烂的着色画布(或纸张)称为“贴纸"。实质上,她黏贴上的是自己的因果得失,并留下了令人欣喜的痕迹。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